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64坦克人还活着 蹲监狱没1天像人的日子

www.creaders.net | 2017-07-19 22:05:3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4坦克人还活着 蹲监狱没1天像人的日子

  1989年六四期间,只身面对解放军坦克的青年"坦克人"20多年来下落不明,有传言说他已遭枪杀,或说他在狱中,最近有新线索传出,曾与他一同服刑的朋友宣称,真正的坦克人名叫张为民,不是先前传言中的王维林,而他多年来长期系狱,朋友说他没过一天像人的日子。

  记者昨联系上消息来源、北京居民闫永刚(闫音同严),他透露,曾在延庆监狱与坦克人一同服刑,闫永刚说,"他叫张为民,一定要记住这个名字,他不叫王维林,没有王维林这个人。 "

  闫永刚表示,张为民1989年遭判无期徒刑,经过两度减刑出狱,但前两年再度被捕,现被关在河北省的垦华监狱11分监区,预料即将出狱。

  六四屠杀翌日,北京一名男子在长安街上只身阻挡坦克的一幕,成为人类道德勇气的典范。大部份媒体都报导"坦克人"的名字是"王维林",最早是以英文"Wang Weilin"出现在英国媒体,来源也是口耳相传,无从考究。

  "他当年被判无期徒刑减刑,因为在监狱里拿了两个奖,假释出来,然后又找了岔,把假释给取消了,又加了两年。他在垦华监狱11分监区,现在还在服刑。应该快出来了。他真的没有活过一天人的日子。"闫永刚说。

  近日消息指,张为民是北京石景山人,1989年时他24岁,判决书说他以砖头砸坦克,判无期徒刑,后改判20年。10年前曾获假释离开延庆监狱,没有亲人也没房屋,染上赌球癖好,假释几年后又被关押,现在垦华监狱。

  北京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垦华监狱地处天津,2014年正式启用,是重刑犯监狱,上周出狱的北京维权律师许志永也是在此服刑。记者致电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希望求证张为民的身世及现状,工作人员回应只有家属有权查询。

  闫永刚自己也在1989年六四之后入狱。闫说:"八九年六四我在公主坟那块,1点30分左右监控能看到我。别的我就不说了。那时我们在北京延庆监狱一起服刑,同一个监室。张喜欢足球,我喜欢喝酒。我只知道他是我朋友,让他出来赶紧给我打电话,不要再瞎混了,过两天人的日子。"

  1989年6月3日晚到6月4日凌晨,无数北京市民上街反抗军队镇压,被当局指为"暴徒",后来数百人被判重刑,而这些抗议暴政的普通人没有光环,成为被人遗忘的一群。获释后在贫困与压抑中度日,对外界尤其是海外民运者感到失望。闫永刚说:"我们这些人就是政府说的『闲杂人员』,能做什麽呢?我们连低保(低收入社会福利)都没有,张也是,他住石景山。"

  被问道为何相隔多年才说出坦克人的秘密,闫称因为近期看到网上有人将中国民族比喻成猪都不如的民族:"看看六四那天我们北京人都做甚麽了,中国人都做甚麽了,你有甚麽权力说我们中国民族连猪都不如。我们当时『做坏事』的人很多,现在是需要团结的时候,我是因为这个才说出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