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七月特殊信号不断 习思想跃跃欲出

www.creaders.net | 2017-07-20 15:49: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七月特殊信号不断 习思想跃跃欲出

  在中共的政治时间表中,距离数月后的十九大已进入“倒计时”。不少海外观察者注意到,中共方面相关的各类铺垫和准备工作均密集起来,一些政治趋势的脉络走向更见清晰。

  这其中就包括“习近平思想”。

  北京时间7月19日,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刊发一篇文章,首次提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被视为习思想已接近正式出炉的关键信号。

  七月以来频率骤紧

  上述文章为在7月17日、18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会的新闻通稿。文章中指,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讲话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切实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切实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确保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而在不久前的6月20日,同样出席北京市相关会议的蔡奇,则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

  这样的细节差别虽然并不显眼,但在观察人士眼中,却蕴含着政治信号。

  进入七月以来,仅半个月时间,“习近平思想”便已在各种场合多次出现。先是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党媒《求是》杂志刊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文章梳理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八大方面,指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7月15日,中组部党刊《党建研究》亦刊文《在党的创新理论伟大旗帜下阔步前进》,文章说,“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也可以称之为习近平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加上此番蔡奇讲话,分析认为,在习思想正式推出前,各领域、各层级的造势已次第铺开。

  再加之早先在4、5月份中办主任栗战书、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等中共高层的表态,观察人士称,按照中共的政治规律,如无意外,习思想这块拼图已接近完成,“呼之欲出”了。

  习思想体现的政治逻辑

  在熟悉中共政治的观察者们看来,任何中共的大的政治动作,都有其规律和征兆。

七月特殊信号不断 习思想跃跃欲出

  如以习思想为例,就可看做某种拼图式的质变过程。从一开始学界、理论界的讨论,蔓延为整个舆论场的热议氛围;继而具有官方背景的权威学者刊文跟进、官方报刊做梳理总结;最为重要的造势环节则由高层官员密集发声以为铺垫;及至关键时间节点——如中共十九大,习思想可顺其自然地推出。

  观察者表示,在中共的行事逻辑中,这样的政治规律是有普适性的。换言之,把视野再度提升,习思想的推出事实上也是服务于更高意图的一环,是整个操作过程中的关键铺垫。

  这个更高的意图即是习近平在中共党史和中国历史中的历史定位。基于此,则必须有来自实践同时能够解释实践的完整庞大的理论系统,必须有党政军全方面的绝对核心地位,必须在党内政治语言方面确定历史高度等,为其提供充分的理论基石和事实支撑。

  因而可以看到,除去习思想的构建按部就班,已接近完成外。近来在军队层面,习近平于毛、邓之后再次被称为最高统帅;而在官方推出的宣传片中,则直接断代式地以毛、邓、习排列,将习近平称作国家领袖。

  这样一种渐次的安排,就像诸多构件,不断丰满了习近平历史定位的事实内容,使其最终呈现样式真实可信、具体可感。而十九大,则将成为一个予以汇总提炼的最佳时机。

  不过有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习近平的理论体系日臻完善,但具体在十九大上将如何呈现,是冠之以“习近平思想”还是其他名字,仍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