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媒:限制人身自由是戒严心态复辟

www.creaders.net | 2017-07-20 16:45:03  中时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限制人身自由是戒严心态复辟

  台湾行政院最近出炉两项限制人身自由的新规定,一是通过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草案,增订文武职高阶退离职人员赴陆参加政治活动的规范,罚则相当严厉,包括罚锾、剥夺或停止退休俸及追缴勋奖章。二是规定支领月退休金的军公教出境应主动告知前往地区、入出境时间、联络电话。这是近期以来,民进党政府再一次大开人权倒车。当年以批判国民党政府侵犯人权起家,解严30年后终于完全执政,小英政府却不掩藏为了巩固权力,不惜蔑视人权的真面目,也正验证英国艾克顿爵士"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的名言!

  退职公务人员为了旅游、观光、参与其他活动前往大陆甚或定居,是旅行迁徙自由,是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如需对退休敏感职务人员赴大陆做限制,也只能做必要的最低程度限制,修正案却大幅提高限制,已明显超出"必要"之范围。更可议的是,修正案也大大扩充了政府的裁量权。但政府是基于什么理由给予许可或不予许可,并无法定的明确标准。这种在立法政策心态上,直接把退职人员前往对岸看成应受非议的行为,明显违反了《宪法》人身自由保障原则,未来若有退休公职人员提出宪法诉讼,恐怕很难通过宪法法庭的检验。

  政府用限制"参加政治活动"做为管制退休军公教的理由,如视退职文武公务人员如寇仇,防之如敌人,绝对不该是自我标榜尊重人权的政府所应有的政治态度。这是个隐藏的陷阱,什么叫做"政治活动",只是一个漫无边际的概念用语。试想,对岸任何一位具有党政职位的人员,不论是亲戚还是朋友,晤面表示善意,恐怕都有可能被政府说成统战的行为,就脱不掉"政治活动"4字标示的政治红帽子,并被扣发或取消退休金。

  尤其可怕的是,这类规定很容易听由执法者恣意与选择性执法。绿营人士亲中,可以不受限制,非绿营人士亲中,就是应受非难的政治活动。这种可以在执法时用政治有色眼光或政治立场区别敌我的法律,特别是用来对付政治上不是自己人的任何对象,正是戒严时代法律最被诟病的所在,现在却又都成为民进党政府惯用的手段。这不是堕落,什么才是堕落?

  其实,用法律来对付政治上的对手或是他者,是蔡政府上台之后从未停过的手法。推出的第一炮就是《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设置史无前例的党产会,无视宪法保障政党的各项规定,无视舆情谠论以及监察院指为违宪的警告诤言,甘冒民主政治里的大不讳,毫不掩饰地直接对付刚刚在选举中依法和平交出政权的第一大在野党,而欲致之于难以翻身的政治绝地。

  最近的一个发展是,国民党因为正在进行行政争讼,拒绝配合党产会的即时徵索要求,党产会竟然出声恫吓,威胁要限制国民党的负责人出境。这是完全漠视法院的存在,不等司法审查终结就要强制执行,也就是一朝行政权力在手,命令就是法律的姿态。而一旦徵索不遂,就要限制住居、限制出境约束行动自由,这与押人讨债的心态并无不同。党产会中颇不乏以保障人权为志业的法律人,怎么会进入政府之后,所做的竟都是自己曾经批判过的事?岂不是有了权力,就忘了人民的权利?

  在通过《党产条例》之后,接着就是藉用年金改革的名义,拿民进党向来视为政治异类的数十万退休军公教人员开刀,不惜践踏政府对于他们的长期法定信诺,破毁善意信赖保护原则。当退休军公教人员行使民进党在野时最擅长的集会游行权利,走上街头抗议年金改革立法的时候,蔡政府竟然架起带有刀片的蛇笼拒马。民进党在野时向来指为违宪恶法的《集会游行法》,妨碍集会游行甚于保障集会游行,现在直接加强使用带刺带刀的蛇笼拒马,根本将行使集会游行基本人权的公民当作敌人,这难道不是又回到了戒严时期的统治作风?

  这些都是这1年来真实上演的场景,唯政治是问,唯权力是赖,眼中只有敌我没有公民,讲政治不讲法治,取得了权力就忘记人民的权利,回顾台湾民主法治的来时路,真有今夕何夕之感!执政者再不深思检讨,幡然悔悟,台湾人权保障与法治的前景只怕极其黯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