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媒:一地两检方案 遭遇“逢中必反”

www.creaders.net | 2017-07-20 18:02:0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一地两检方案 遭遇“逢中必反”

  一直悬而未决的高铁"一地两检"方案即将揭晓,中港两地当局终于达成共识,拍板决定将现行的深圳湾口岸模式移植到香港,让内地人员在高铁西九龙总站的指定范围内执法,最快下周二正式公布。鉴于一地两检方案涉及本地立法程序,势必遭到反对派全力拉布阻挠,要闯过此关谈何容易。

  人们对一地两检其实并不陌生,早在十年前深圳湾口岸开通前,全国人大曾修订法律,批准深圳境内划出一块区域,由港方人员全面执法,不少香港人都享受过此便利,内地人也从未提出过质疑。如今将深圳湾通关模式复制到香港高铁总站,算是一项对等安排。可见一地两检不是甚么洪水猛兽,而是利民便民的通关必要措施,更是发挥高铁效益的必要条件。

  事实上,不仅香港与内地早有一地两检的试验,英国及法国、美国及加拿大之间,亦有类似安排,堪称国际惯例。有人以外国使领馆来比喻一地两检,也颇形象。进入使领馆就属于另一个国家的范围,须遵守外国法律,但外国执法人员一走出此范围,就失去执法权,这种安排也是国际标准,无损领土及司法主权。香港内地同属一国,惟双方属于不同的司法体系,所以一地两检安排必须要符合基本法,所以说,一地两检首先是一个技术问题,其次是一个法律问题,要落实有关安排,就需要立法会通过针对性的立法。

  问题就恰恰出在立法环节,反对派一向为反而反,逢中必反,高铁一地两检立法面对阻力之大,早在意料之中。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最擅长的就是简单问题复杂化,技术问题政治化,一地两检"妖魔化"。大家已经看到,立法会财委会最后一日审议教育新增拨款、扩建屯门医院等项目,纯属民生议题,没有任何争议,各界乐观其成,反对派政客尚且吹毛求疵,大玩拉布战术,何况一地两检具有一定争议性及敏感性,反对派为阻挠立法势必无所不用其极,将祭出甚么招数,搞出多大风浪,立法会将混乱到甚么程度,没有人说得准。

港媒:一地两检方案 遭遇“逢中必反”

  见微知着,香港回归二十年来万事蹉跎,乱象丛生,经济停滞,民生凋敝,坏就坏在反对派搞风搞雨,凡事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涡。本为民意机构的立法会更是乌烟瘴气,何止瘫痪施政,近年更沦为播独平台。反对派全力阻挠一地两检,企图将高铁变成慢铁、废铁,同样是别有用心,是企图以两制凌驾一国,其核心仍是"港独"。

  高铁定于明年第三季通车,意味着香港即将融入全长两万公里的内地高铁网,市民将体验高铁的风驰电掣及便捷,令人期待。这个梦想能否实现,关键就看一地两检能否落实,立法能否冲破反对派疯狂拉布这一关。可以说,一地两检是新政府上场后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战斗,是"好打得"还是"打不得",很快就见分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