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共享单车未来怎样盈利?

www.creaders.net | 2017-07-20 23:27:03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共享单车未来怎样盈利?

  两家中国初创公司摩拜与ofo如今已经稳坐北京共享单车市场的头两把交椅,接下来就是如何实现长期盈利。

  去年夏天,共享单车在北京风靡伊始,灰橙相间的摩拜(Mobike)单车便开始零星地出现在中国首都的街头。

  骑行用户可通过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应用找到并解锁摩拜单车。这是摩拜的伟大创新。与伦敦的“鲍里斯单车”(Boris bike)不同,摩拜单车用户可以把单车停放在任何地方,而不必锁在固定的停放点。

  但当时还没有那么多共享单车供用户骑行。想骑摩拜单车变得有些像玩《口袋妖怪Go》(Pokémon Go)游戏——玩家互相竞赛,在真实世界的不同地点捕捉虚拟精灵。等到一位摩拜用户定位了那辆本该停放在附近的单车时,很可能已经有别人把它骑走了。

  但如今,找到摩拜单车再也不是问题。摩拜单车以及竞争对手ofo的黄色共享单车已是无处不在。这要得益于两家初创公司的指数级增长。

  自2016年8月以来,出身记者的35岁的胡玮炜创立的摩拜已经吸引了逾4亿美元投资,投资者包括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Tencent)、美国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和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

  差不多同一时期,25岁的戴威创立的ofo已从中国的顺为资本(Shunwei Capital)、俄罗斯的数字天空技术(Digital Sky Technologies)等投资公司筹集了5.8亿美元。如今,挤在北京各处路边人行道和广场上的10万辆共享单车中,摩拜与ofo占了绝大多数。

  “我们看到的是一场争夺运营规模和市场份额的投资者驱动的竞赛,”研究中国消费产业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杰弗里?陶森(Jeffrey Towson)说,“他们的战略是用共享单车对中国进行‘地毯式轰炸’,并保持低价。”

  共享单车定价很低,一次骑行只需约1元人民币(合15美分),而且两家公司都经常提供免费骑行的优惠时段。虽然摩拜有先发优势,但其第一代单车有个很大的缺陷:车座高度不能调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中等身材的成年男女不得不骑着车座低得离谱的摩拜单车。

  这帮助车座易于调节的ofo缩小了与摩拜的差距。此后,摩拜一直在努力弥补这一缺陷,逐步投放可调节车座的单车。如今,摩拜与ofo已稳坐北京共享单车市场头两把交椅,与许多科技集团一样,剩下的问题便是如何在长期内实现盈利。

  做广告是实现盈利的一个办法。最近,俗称“小黄车”的ofo单车开始为最新的“小黄人”(Minions)电影做广告。这两家公司还源源不断地为用户提供优惠券和其他优惠——从免费饮品到音乐会门票无所不包——以提高用户忠诚度。还有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机会:基于从骑行用户那里收集的数据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广告投放。两家公司都在收集用户数据,例如他们在下班路上“最后一英里”有可能在哪里停下喝一杯、购买食杂或吃晚饭。

  两家公司还有一种和平解决方案。摩拜与ofo可以效仿之前的嘀嘀(Didi)和优步(Uber),通过谈判进行合并。合并之后,他们将拥有不容置疑的定价能力。虽然仍将面对小蓝单车(Bluegogo)等少数几家竞争对手,但这些竞争对手旗下单车数量要少得多。目前,找车困难使得小蓝单车成了一个没有吸引力的选项,无论其骑行定价多么便宜。

  当摩拜和ofo思考各自的盈利途径(无论单独还是联合)时,他们至少可以不必太担心潜在的监管风险。严格来说,摩拜和ofo将北京的人行道和广场塞满共享单车可能并不合法。很多脾气暴躁的路边店主每天到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共享单车从自家店前门拖走,把它们扔到车堆里。

  相比这些满腹牢骚的店主或者一筹莫展的城管,感到满意的共享单车用户要多得多。共享单车在大众中的流行使它们成了既成事实。没有哪位市政官员敢于尝试禁止共享单车,尤其是在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称赞胡玮炜创新的商业模式带来了一股“春风”之后。  (英国《金融时报》 米强 报道。译者/申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