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悲哀 每年有12吨的排泄物登上世界之巅

www.creaders.net | 2017-07-22 10:48:31  西藏旅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悲哀  每年有12吨的排泄物登上世界之巅

  64年前的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诺盖,站在了海拔8848米的世界之巅。如同阿姆斯特朗代表人类第一次登月一样,这是人类第一次踏上珠穆朗玛峰的顶端。

  就在这之后的几十年里,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登山者前赴后继的奔向珠峰,随着人类活动日益增多,登山者在途中遗留的物品,包括人类排泄物,导致这座山峰正逐渐变成世界上最高的垃圾场。

  中国登山协会曾在珠峰海拔5184米和6400米之间展开了一次垃圾大清理,金属罐、塑料袋、电炉和氧气瓶

  第一次踏上珠峰地区的埃尔德激动之余,迫不及待地拿出冰镐,想就近凿块冰烧水喝。在他心里,他家乡的阿尔卑斯山的依云水都比不上用这里的冰融成的水好喝。

  一个夏尔巴向导看到他的举动,赶紧将他制止并对他说:“朋友,难道你想吃屎?”一脸茫然的法国人怎么都不会知道在他心中清新脱俗一尘不染的珠穆朗玛峰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屎山和海拔最高的垃圾场。

  近几年,每年都有7万到10万名游客涌向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然而为他们提供生活保障的营地却没有厕所,他们离开的时候会留下12吨的屎。

悲哀  每年有12吨的排泄物登上世界之巅

  以前在珠峰上上厕所只能用铲子挖个坑当临时旱厕,长年累月,营地附近的排泄物已堆积了不少。极少一部分具有环保意识的人选择把屎拉在袋子里,下山的时候带走。

  因为从珠峰南坡登顶珠峰更为容易,所以大部分登山者选择从位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作为出发点,眼看珠峰正变为垃圾场,2年前尼泊尔颁布了新规定,要求登山者返回大本营时必须携带8公斤的垃圾,而这个重量相当于一名登山者在登山全程中排泄物重量。如果有人未能履行上述规定,那么他在出发前缴纳的4000美元的押金将不予退回。

悲哀  每年有12吨的排泄物登上世界之巅

  这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孤独的“铲屎官”了

  习惯了在家里使用日本抽水马桶的埃尔德走出营地的帐篷时还有点犹豫,他环顾外面发现营地不远处的荒地里布满了像地雷阵一样的小坑。不管你在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世界里见过多少豪华厕所,但在这蛮荒的地球第三极,现代社会里的优雅跟传说一样遥远,没有选择的他只能避开那些雷屎坑走到更远一些的地方脱下裤子,解决排泄问题。

  每年12吨的屎并不能滋养这片高寒贫瘠的土地,其中一小部分被工人们徒步运送到距离珠峰最近的一个小村子的坑道里,交给大自然去分解,但近年运送新屎的频率和重量与日俱增,村子的水源受到污染,当地村民在怨声载道中左右为难:尼泊尔靠山吃山,一年靠着珠峰能赚好几百万美元。

悲哀  每年有12吨的排泄物登上世界之巅

  不是每个夏尔巴人都做向导,部分人负责背运垃圾

  随着攀登珠峰线路的成熟,这项运动早就不是职业登山家的专属游戏了,攀登珠峰变得不再遥不可及,它已经变成了有钱人一种时髦的消费方式,来这里打卡的业余登山者让珠峰人满为患。

悲哀  每年有12吨的排泄物登上世界之巅

  2012年5月19日,攀登珠峰的队伍在峰顶附近出现“交通拥堵”,队伍在此滞留了两个多小时

  对很多到这里的业余登山者来说,登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地球第三极,而蹭蹭上涨的点赞量是慰藉他们野地拉屎后创伤的最佳良方。回到城市的他们会谈起珠峰的日照金山和如梦如幻的云海,在周围人的羡慕声中,这一切都让他们觉得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升华。至于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才能躲避的地雷屎坑,他们讳莫如深只字不提,毕竟一切高大上的事物都容不得半点污秽。

  只是不知道夏尔巴向导的冰爪凿在冻屎上面的咯吱声响,会不会出现在他们的梦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