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庆魔咒再现 孙政才落马四大谜团

www.creaders.net | 2017-07-24 23:13: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庆魔咒再现 孙政才落马四大谜团

  北京时间7月24日,围绕在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身上的传言终于靴子落地。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孙政才因涉嫌严重违纪,已由中纪委对其立案审查。这是薄熙来后,又一位落马的重庆市委书记,也是十八大后首位被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创造了中共反腐新的记录,有西媒称之为“重庆魔咒”。

  自从九天前,重庆市和贵州省出现重磅人事调动,陈敏尔由贵入渝,上看政治局,而孙政才离任未知去向,当时舆论场中便颇多猜测,认为孙的仕途可能迎来最关键时刻——如果能进,则其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光环已可实锤,反之,就将是近年来中共反腐最大的震撼弹。

  随后重庆政坛的的一系列反映露出端倪,先是交接大会上独缺孙政才身影,陈敏尔的就任讲话亦规避提及孙政才;而后重庆党政两端连番开会表态,数度提及分清“大是大非”。

  而对于孙政才被查的真正原因,在官方尚未通报正式消息之前,外界只能通过坊间流传的只字片语进行猜测。

  个人贪腐?

  外界有分析称,孙政才可能是因其个人贪腐原因受到党内调查。

  类似猜测不乏前迹可寻,事实上早在2013年时,孙政才便面临一次舆论危机。当时有网友搜索出孙政才不同时期的新闻图片,发现其佩戴过的名贵手表超过10块,因此称其为“大表叔”。

  此外,当时还有网友爆料称,孙政才于2009年担任农业部部长时,曾坐专机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看望在那里留学的孩子。而依照孙政才当时的工资,显然不足以支撑康奈尔大学每年至少要7万美元的学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孙政才被发现佩戴多块名表之前,重庆市公安局长也被网友爆出拥有多块天价名表。而不久前,何挺的重庆市副市长及公安局长职务已被免去,其人大代表资格也遭终止。

重庆魔咒再现 孙政才落马四大谜团

  妻子胡颖涉案?

  孙政才的妻子胡颖曾被爆出是民生银行“官太太俱乐部”的成员。

  2015年初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期间,媒体曾爆出该行内藏吃空饷的“官太太俱乐部”,孙政才的妻子胡颖和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都是该俱乐部的成员。

  一份民生银行的资料显示,胡颖于2005年加入民生银行,曾任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学院筹备组副组长,并在2005年至2011年间,任民生银行培训学院副总经理。

  这或许意味着,至少孙政才的身边人,和民生银行的系列贪腐案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有知情者透露,事实上民生银行一直以来都在结交权贵方面用力颇多,这位该行发展壮大带来不少政经资源,但显然也埋下了败露的危机。

  此前曾有海外媒体报道,指民生银行前董事长董文标、车峰等人,均曾与孙政才有过交集,双方的“仲介”正是在民生银行担任高管的胡颖。

  分析人士称,在中共推行金融反腐的背景下,像民生银行这样致力于耕耘政商勾结的窝案高发地,被查是迟早的事情,至于是否缺位孙政才落马的肇因,仍有待官方给出答案。

  或牵涉北京往事

  孙政才落马消息公布后,外界对其在北京的工作经历产生了兴趣。

  1997年,孙政才由北京农林科学院调任顺义县委副书记,而后在顺义仕途平坦,到2002年时,成为顺义区委书记,且跻身北京市委常委。从2002年到2006年,孙政才除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外,还任市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市委“大管家”。

  此后孙的政坛道路愈发顺遂。在担任3年农业部部长后,调任吉林省委书记,直到2012年接替张德江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同时列席政治局,成为外界眼中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此次接受中纪委审查,孙政才的政坛道路已几可确定就此终结。有分析人士就指,他在北京任职期间,尤其是担任市委秘书长期间,正处于奥运会周期内的北京市大兴土木,日后揭出涉及相关领域的不少弊案,孙政才或难辞其咎。

  其一是吕锡文。已经落马的北京市前副书记吕锡文在2003年至2006年间曾任北京西城区委书记,和孙政才多有交集。而在其落马时,爆出吕锡文利用担任西城区区长、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等职务便利,在地产领域权力寻租,获得巨额贿赂。

  其二是郭文贵。也正是在北京奥运会前的数年内,郭文贵在北京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受到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越的帮助。与北京政坛纠葛不断的郭文贵,或许除了张越,还另有耕耘。

  山头被打?

  自从今年初中纪委巡视组点名重庆清楚“薄王遗毒”不彻底,外界便传言汹汹,一是孙政才工作不力招致中央不满,二是巡视组的批评是否别有意味。

  如今回头来看,市委书记孙政才与公安局长何挺双双落马消失,也许可证实,中纪委所指的“薄王遗毒”,并不是某一个具体官员的思想有待摆正,而是在暗指重庆的某种政治生态或权力结构出现了对薄、王时期的“复辟”。

  多维新闻曾刊文指,重庆特殊的政治高度使其出现一块权力飞地,即本应接受双重管辖的重庆市公安局长,其上级部门公安部实际上无从插手——尽管重庆市委书记和公安部部长在同属省部级,但前者政治局委员的党内省份却比后者要高,按照中共“党领政上”的制度,一旦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未能秉公,则当地公安系统可完全变为私人力量。

  这当然是中共所不愿见的,薄熙来和王立军已经展现出畸变的权力结构将产生多大破坏,而处在同样的权力结构中的孙政才与何挺,有无可能蹈前人覆辙?

  这一切,恐怕都要时间来给出解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