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三件事 维港湾一段情

www.creaders.net | 2017-07-27 16:50:30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戴河三件事 维港湾一段情

  中南海领导层召开北戴河会议,主要办有关政局及人事的三件大事;会议结果对香港政经发展有重大影响。

  香港的政经走势,从来就与北京一线相牵。二零一七是中国的大事之年,酷暑盛夏之际,却是中国政治经济的关键时刻,此时北京要办什么事,香港可以办什么事,可以是个话题。

  本周开始中央领导层停止外访和外地考察安排,先后赴北戴河,那不是因为京城暴热,要恢复北戴河海滨的"暑期办公",而是要以传统的"北戴河会议",来解决新的政治大事。所谓传统的"北戴河会议",是议题很严肃又程序很随性的会议,也就是毛泽东说的"务虚"之会。

  去北戴河之前,中央领导层办了两件大事,都跟北戴河有关。去北戴河之后,还要办三件大事。

  中央办的大事,最新鲜热辣的,就是办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当局以相当简洁的文字,宣布:"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各方就会猜测,孙政才违了什么"纪"。在官方正式公布之前,有权威消息说,孙政才是因"七个有之"违纪。

  什么叫"七个有之"?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有这样一段:"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

  中共中央办的另一件大事,是召开政治局半年经济定位会,确定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任务。经济大事,半年一议,这虽说是本届领导层的固定节目,然而今次是四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因其事关中共十九大。

  到北戴河之后,相信中共领导层主要办三件大事,一件叫为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作好准备,七中全会应是本届中共中央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也是下届代表大会的准备会议;一件叫谈人事,按政治惯例对下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组成,徵求意见和展开非正式协商;还有一件是议大事,因应"北戴河会议"的务虚性质,一些跨界大事可以摊开来议。

  回看香港,"北戴河会议"的议程跟香港无关,但结果对香港政经发展当然有重大影响。香港这时应平心静气,看看新特首、新政府的当下,应撸起袖子加油干些什么。

  治港之策,本当举重若轻,政治上不应莽撞,经济上不宜蛮干,反而应在社会问题上下点功夫,在人的问题做点文章。谈到人的问题,会发现过去每换特首,其实都有新的关注点,比如早些时换特首后香港中产阶级成为关注对象,对上一次换特首青年问题成为热点。

  香港的中产阶级、香港的青年,其实已经成了中国内地香港问题专家们的显学,虽然学术成果不明显,但在治港政策中已有一定份量。新特首这时理应冷马冷敲,给大家点新意。

  其实从政也可用情,新特首是香港首位女当家,虽未能在权力层组成"新手袋党",但可在妇女问题上做点文章,演出她的一段情。

北戴河三件事 维港湾一段情

  香港的"三高"妇女

  香港女性有好多话题,较有意思的是一批"三高"之女,即高学历、高收入、高颜值。高学历和高收入不用解释,有女性专家认定,今天女性颜值,大半后天所得,有了高学历视野,多数懂得打扮,只要有了高收入,就有能力去作最昂贵的打扮。当然,按调查数据还要给她们加上一"高",即以婚姻或生育来说,她们多已高龄。

  "三高"之女大增,会改变社会形态。一群具"三高"特徵之香港新女性,在社会学意义上看,不仅预示着香港人口、婚姻等社会特徵出现重大转变,甚至影响到香港未来政治,特别是香港已经有首位女特首在任。

  也许有人说,香港"三高"之女的基数佔比不高,目光还是应该放到影响范围更大的人群上。这种提法当然政治更正确,而且有相当的现实意义。

  新特首和新港府上任之后比较忙,但有一件中央最高层暗示的大事,居然漏眼。那就是彭丽媛首度以国家主席夫人身份访港,她的重要行程是去安老院。一週之后,解放军辽宁号访港,告别仪式之外的一个重要安排,是编队及解放军驻港部队官兵到九龙塘一间护老院探访,为三百多名长者院友送上歌舞、步操表演。

  彭丽媛和辽宁号访港,每一行程都经过精心设计、层层审批,除了具有政治象徵,还透露出一定的政治关注度。香港权力组合没有透过这种安排,意识到香港的老人问题,已经进入中央的关注和研究视野。

  香港老人问题说来话长,但深层次看,这将是香港最复杂的社会问题,解决好香港老人问题,等于解决香港三代人的问题,特别是有助解决香港年轻人的问题。解决了香港三代人忧虑,也相应解决了香港社会发展的未来之忧。新特首,该留意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