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转守为攻 习近平任内要解决台湾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7-07-28 07:46:50  超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转守为攻 习近平任内要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1年以来,与对岸关系越益紧张,资深传媒人纪硕鸣在香港网媒《超讯》撰文剖析,指北京已从守势转为攻势,习近平要在任内解决台湾问题。

  以下为纪硕鸣〈习近平任内要解决台湾问题〉全文:

  蔡英文台湾执政一年,北京送给她的礼物是又丢了一个邦交国。中国与巴拿马6月13日宣佈建交,巴拿马同时确认与台湾正式断绝"外交关系"。当地时间6月14日,台湾驻巴拿马"使馆"降旗撤馆。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3日发表文章称,巴拿马与大陆建交对台湾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令其陷入极大的不稳定局面中。巴拿马是蔡英文去年上台后最早出访的国家,巴拿马的"断交"决定使蔡英文"丢尽了脸"。有涉台知情者对《超讯》表示,北京已将解决台湾问题摆上议事日程。

  去年蔡英文520接棒执政,北京指她没有完成答卷。今年一周年纪念,北京已经不再想看她"答卷",而直接采取行动拿下巴拿马。这一行动的指标意义很强,对台湾,北京一直处于守势,只要认"九二共识",北京可以在经济、文化,甚至国际领域给空间。而如今,北京已经从守势转为攻势,解决台湾问题摆上议事日程。

  《超讯》去年就在《北京频出招废台湾外交武功》一文中表示,接近北京涉台系统的知情人士告诉《超讯》,北京已经不对蔡英文怀抱希望,正频频出招,先从废了台湾外交武功开始,后面还会持续出招,经济的、文化的,甚至军事的。"这不是释放信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事实证明,在蔡英文迟迟不认"九二共识",去中国化明显的背景下,北京不再以耐心等待并开始行动,接受台湾的邦交国弃台、阻止台湾在任何国际场合登台,不让台湾代表出席世卫组织的会议,以及其它任何的国际会议。"国际外交层面还只是刚刚开始。"

  接近北京涉台系统的知情人士最近向《超讯》表示,到了加快解决台湾问题步伐的时刻,"可以肯定地说,在习近平任内北京要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国力不断增加,国际话语权倍增,重要的是,中国有一位了解台湾且作风强硬勇于担当的领导人,过了这一阶段还不知道甚么时候会有这样的条件。

  该人士说,2013年10月初,印尼峇里岛APEC峯会期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马英九指派的"领袖代表"萧万长抛出两项重要讯息:两岸政治分歧终归要逐步解决;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可见面交换意见。

  有关中共对台政策基调,习近平强调,夯实共同政治基础,是确保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那时,习近平摆明政治分歧不能"代代相传",虽还不具甚么紧迫感,也并非要订定解决时间表,但显而易见,中共对马政府"只经不政"的立场,显得不耐与不满。

  知情人士表示,"既然台湾执政者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并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北京无所顾忌,且也有能力,到了这个时间点来解决久拖不解的两岸问题。"该人士指,北京会步步紧逼,不会手软,更不会以台湾的意志行事。

  事实上,台湾无论是经济、社会、外交,以及本岛政治的发展,那怕是军事扩张都离不开两岸关系,有台湾的学者对《超讯》表示,两岸关系是台湾的重中之中,离开两岸关系,台湾做什么都难。

  有消息指,北京更考虑计划筹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将邀请台湾的知名人士参与,筹备委员会选址不在北京,很有可能在厦门。

  台湾的国际地位下降,中国大陆经济强大以及在国际地位日显重要,一个中国在国际上成为主流,台湾不仅国际空间压缩,台湾本身在国际上边缘化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台湾一名蔡姓女士近日在脸谱(编註:facebook)上贴文,讲述自己持台湾"护照"被拒进入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参观的事情。日内瓦总部的柜枱人员向她表示"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份",持中国护照或是中国身份证可以进入参观,否则就不能进去。这位蔡女士称八年前她曾使用同一本"护照"进入过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她感嘆,"中国在国际上加速紧缩了台湾的生存空间",并表示要将这笔帐"记在中国政府身上"。

  台湾"外交部"就此向联合国提出抗议,联合国方面的回应称这是一起"单一事件"。但台湾媒体报道,类似的"单一事件"屡有发生,很多人相信,这不太可能是此种"不快"事件的最后一起。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近日发表社评《联合国不认台湾"护照",这就是现实》,借题发挥,将台湾的国际处境奚落了一番,同时藉机宣扬"一个中国"概念深入人心,"台湾民众应当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过去大陆孱弱,台湾有钱也有影响,国际法有时对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样的时代业已结束,台湾要想保持自己奇怪的政治地位,付出相应的代价在所难免。"

  台湾体操代表队一行22人前往哈萨克参加"第15届亚洲韵律体操锦标赛",因落地签证许可函中国籍一栏标註"PRC"(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其所持"护照"不符,而遭哈萨克官员拒绝入境。据了解,在"台驻俄罗斯代表处"的协助下,体操代表队补办落地签证后顺利入境。一名台湾学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换证遭拒,甚至遭换证人员大声驳斥"台湾并不是一个国家",直指台湾护照非有效文件,甚至表明"台胞证"才是得以换证的"有效身分证明文件",令在场的其他两位学生与同行的老师尴尬,不胜唏嘘。

  有见及此,有大陆的学者提议,北京可以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特别行政区护照",并让国际组织认可,供有需要的台湾民众先试用。首先进入香港、澳门都可得到认可,然后逐步扩展至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迈向两岸统一是一个过程,让台湾人逐步知道搭上中国大陆发展的便车的便利性,也就慢慢接受这样的事实了。"遗憾的是,在这样的背景和大趋势下,蔡英文的台湾执政者不是以沟通、和谈来应对,还在作强硬还撀。巴拿马今宣布和中国建交,并与台湾断交,蔡英文举行记者会,指责北京当局一贯操弄"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处处打压台湾。晚间她又在推特连发三则推文,表示台湾永不屈服于中国的恐吓。6月16日蔡英文出席"民视20週年系列活",致词时提到,政府始终坚持台湾的主体性、坚持国家主权的立场,并表示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

  北京经济强势带来的国际地位强势,两岸关系更掌握主导权,在力量差异下,蔡英文要以强势对强势,最终受伤的只是台湾和台湾民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