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赖清德谋篡蔡英文大位?护赖六人帮形成

www.creaders.net | 2017-07-28 11:18: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赖清德谋篡蔡英文大位?护赖六人帮形成

  赖清德6月访美时,高调谈及接受“九二共识”不是问题(图源:中央社)

  有台湾媒体报道称,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民怨迭起,年金改革政策引发退休的军公教人员激烈抗争,蔡的支持度直坠低谷。如果蔡的气势持续低迷,未来一年可能被绿营某派势力拉下马,台南市已出现“护赖六人帮”,预谋支持台南市长赖清德逼宫,成为2020民进党党内初选总统提名人。

  台湾资深媒体人吴行健于《超讯》发表文章称,民进党执政的台湾政局传出秘闻——绿营基本盘台南市惊现“护赖六人帮”,预谋支持台南市长赖清德挑战蔡英文,成为新共主。绿营高层的消息来源透露,蔡英文总统由于坚持台湾主权,强力抗中,遭遇岛内亲中共的第五纵队与北京的内外夹击,陷入民调低迷,如同撞见瘟神;被冠上“赖神”匿名的赖清德月前趁机访问美国,高调发表亲中言论,志在代替蔡英文,抢攻2020总统大位。

  文章表示,检验这项台湾政治秘闻的真伪有三个证据:蔡英文当局的执政声势低迷、中国对台湾的统一战线、绿营地方百里侯问鼎中央的野心。交相检视这三种论述,“小英下、赖神上”的绿营秘辛,可信度很大。

  文章指出,即将出现的绿营变局,主要有三点迹象。

  民进党党内传统山头被迫靠边站

  首先,民进党当局今天的施政不彰,造成人民普遍不满意,不只是绿营内部的权力矛盾使然,也源自岛内蓝绿对立的政治分歧,更必须正视意图统一台湾的中国因素。

  面对民进党籍前总统陈水扁因贪污所带来的2008年总统大选全面崩盘与覆败,蔡英文在当选民进党党主席后,不仅一统民进党的传统各大山头,更气势飞扬的号称今后党内只有“英派”、大家都是“英派”。后面的时局发展,蔡英文一步步带领绿营走出阿扁弊案的阴影,逐步赢得各项大小选举。

  不过,重返台湾中央执政的绿营内部矛盾却从此愈来愈大,由于蔡英文一手抓中央各部会人事权和政经资源分配,让党内的传统山头苏系、新潮流系、谢系、游系靠边站,以往的党内四大天王(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如今全都让“武则天”给摆平了,至于陈水扁虽然仍旧保有深绿的动员能量,但被蔡英文当局紧紧框入保外就医的法律枷锁,完全不能过问政治。这些就是庙宇神明出签诗预言“武则天坐天”的当今背景,蔡英文就是台湾的党政一把手。这些党内矛盾在蔡英文权力一把抓的客观形势下,被迫潜入地下化,蓄势待发。

  北京加紧外交围堵绿营政权

  其次,蔡英文执政一年多以来,面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祭出“一带一路”、“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与振兴中华梦的逐步进逼,绿营当局一贯不变的坚守“维持现状”论,也就是台海局势的稳定和平发展。

  2017年6月初,中共加紧对绿营政权的外交封锁圈,宣布中国与巴拿马建交,面对台湾外交战场上的烽火四起,蔡英文依旧宣称台湾“是主权国家,主权不容挑战,主权也不容交换”,强力抗中。在此政局的关键时刻,据绿营某位拥有五连任立委资历的高层人士透露,就在绿营政权面临内有反年金改革民粹运动抗争与蓝营四处杯葛、外有中共统一战线对台独势力的全球包围,内外交迫之际,一位绿营地方百里侯问鼎中央执政大位的野心,昭然若揭。

  这位当今之司马昭,就是台南市长赖清德,他即将于2018年任满两届市长而须依法卸任,党内派系属性虽被归档为新潮流系,但由于他在网路社群的超高人气以及因为英明英俊而有如神明,被岛内媒体封为“赖神”,民调支持度甚至超越蔡英文。也因此,赖清德很早就怀抱著“小英不行,我可取而代之”的大志。

  2017年6月17日,赖清德搭机访问美国,应邀在台侨社团台湾商会联合会演讲,祭出“亲中爱台”论,倡言要以台湾为核心,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透过交流,增进彼此了解、理解、谅解、和解,进而和平发展。

  “护赖集团六人帮”已形成

  据了解,现任五位民进党台南市选区的立法委员,包括:黄伟哲、陈亭妃、王定宇、叶宜津、林俊宪,以及前台南市副市长兼民进党台南市党部主委颜纯左,已私下形成所谓“护赖集团六人帮”的政治默契,这六位台南市的绿营精英,人人都想参选台南市长,但人人都没有绝对把握能赢得民进党的党内初选。由此深刻领悟到,唯有依赖“赖神”的政治庇护,自己才能够顺利地取得赖清德的祝福与照顾,而拿下民进党2018年年初将举行的党内初选台南市长提名人。

  不过,这位地方百里侯不顾党内政治伦理与上下级关系,即在美国公然为一己谋取大位,大搞公关宣传,又是在陈水扁故乡、深绿铁杆选区台南市经营小团伙的种种做法,据绿营高层透露,蔡英文已有警觉,不仅严令国家安全局密探下乡,打探这个护赖集团有无破坏国安的做为,最高层更于6月14日,当面传达口喻给前述的某位五连任资历的前绿营高层人士,要求他“做小英在地方的代言人,毕竟赖清德的话也不能全信……”云云。

赖清德谋篡蔡英文大位?护赖六人帮形成

  北京关注两国论威胁

  台湾国安机构的机密调查显示,2020年“小英下、赖神上”的绿营秘辛,竟然与因为涉贪下台被捕坐牢、目前保外就医的陈水扁有关,南台湾的“阿扁们(陈水扁支持者)”不满蔡英文当局至今不愿意特赦陈水扁,不仅公开串连南台湾地方议会的民代进行签名请愿,并且与前述的台南“护赖六人帮”勾结,暗中进行推翻蔡英文连任总统的政治阴谋。

  这些台面下的岛内政治斗争动态,于7月初,已被某方面深绿阵营人马透过中国中央党媒驻台北的资深主任记者圈,将此种被民进党当局避讳莫深的最新政情动态,向中共中央习近平办公室呈上了“内参”舆情回报网络,引起中共高层密切关注这是否意味着“赖清德的两国论新路线将要取代蔡英文的维持现状现行路线?”相关各方的明中暗斗动作随著暑热在全岛的发威,更加的让2020年“小英下、赖神上”的秘辛为之甚嚣尘上,愈发不可收拾,随时可能引爆一场台岛政治风暴。

  文章作者吴行健为历任中国时报系时报周刊记者、联合报系联合晚报政治记者、民众日报政治记者、《新新闻》周刊主笔等台湾媒体职务历任二十多年,现于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研究所从事两岸关系博士班学程研究,并获聘为《两岸统合学会》研究员、《美国公民研究院》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