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文贵再遭百亿连环诉讼 深陷债务泥潭

www.creaders.net | 2017-07-29 08:56: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文贵再遭百亿连环诉讼 深陷债务泥潭

  近日,郭文贵遭中国多名商人连环起诉,郭本人深陷债务泥潭。

  7月7日,纽约董克文律师事务所宣布接受北京五辰律师事务所委托,代表10名中国原告,向郭文贵追讨总额超过100亿人民币的债务,让郭文贵奢靡生活背后的债务链条浮出水面。

  《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9日报道,郭文贵先后在国内外因工程施工、借款、资产转移等事项欠下巨额债务,至今郭文贵仍未对相关债务进行偿还。

  “郭式”债务网起底

  来自10名中方原告的委托追索,逐渐让郭文贵海外奢华生活背后的百亿债务浮出水面。

  董克文律师事务所的诉讼材料显示,前述诉讼的10名原告分别为6家公司和4名个人:分别是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蓝盾创展门业有限公司、北京京雄消防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华正阳泉碳纤有限公司、北京联益合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毛勒桥梁设施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张成风、董伟、毕国清、杨磊。

  而除郭文贵外,还有其控制的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盘古投资”)、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及位于纽约的Genever Holding,LLC也被列上被告席。

  上述起诉书显示,郭文贵面临包括非法转移资产、非法不当得利等共计18项指控,并被要求赔偿103亿元人民币(约合14.7亿美元)的债务,加之要求的3,000万美元惩罚性赔偿,郭文贵及其公司合计面临15亿美元的债务追讨。

  而为了防止郭文贵“故技重施”,上述诉讼要求法院颁布禁止令对其个人名下财产的转移作出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郭文贵近期所遭遇的首起债务追讨。

  2017年6月9日,一份递至美国纽约州高等法院的诉讼文件显示,中国国内九家建筑公司作为债权人,对郭文贵及其旗下公司提起诉讼,称其拖欠工程欠款并非法转移资产出境,供其在美国挥霍。

  据起诉书显示,九家公司称其分别于2007年至2015年不同时间,与政泉控股、盘古投资签订金泉广场和盘古大观项目合同,但项目完成后,郭文贵拖欠工程款,并非法将其通过工程项目侵占的资产从中国转移至美国供其个人挥霍。

  而上述起诉书显示,九家原告决定起诉并追讨其欠下的总额达2.72亿的项目欠款以及法院判决日起计算的利息,同时申请法院对郭文贵可能进行的财产转移进行限制。

  海外债台高筑

  据港媒《南华早报》报道,虽然这些对于郭文贵和政泉控股、盘古投资的起诉在中国都获得了胜诉,但郭文贵早已提前利用其作为政泉和盘古大股东的身份,将两家公司的资产转移至国外,使得在中国的判决基本无法执行。

  而在内地欠下高额债务拒还的同时,郭文贵还将其债务网扩展至海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诉讼书显示,郭文贵2008年以旗下的海外公司名义,通过个人担保,向Pacific Alliance Asia Opportunity Fund L.P.(以下简称PAX)举借巨款,后经多次延期和变更偿还方式,至今分文未还。

  尽管PAX长期追偿没有结果,郭文贵却在2015年以6,750万美元购买豪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获悉,郭文贵现住址曼哈顿第五大道781号1801室,该房产拥有15个房间,8个浴室,目前的出售挂牌价格高达7,8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价值超过5亿元。

  2017年4月18日,PAX向纽约南区法庭提出诉讼,并指出其拥有豪宅、欠债不还的事实。起诉书称,郭文贵控制的公司,由郭文贵个人担保,在2008年向其借款,至今本息合计约8800万美元未偿还。

  虽然国内外债台高筑,但郭文贵仍然在海外通过公司持有诸多资产。

  据查,目前郭文贵至少在海外拥有两家公司——Genever Holding LLC公司于2015年2月17日在纽约注册;Golden Spring(New York)Limited公司于2015年2月20日(或者3月15日)在纽约注册。

  美国Stroz Friedberg公司调查显示,根据联邦民事诉讼(Ahn V·Golden Springs),郭文贵是Golden Spring(New York)的拥有者。

  此外,除郭文贵与别人的经济纠纷外,还有名誉方面。

  中国高官黄艳于2017年7月19日在纽约州高等法院正式向郭文贵提起诉讼,控告郭文贵实质性诽谤、诽谤及精神折磨。

  早前地产商潘石屹、财新总编胡舒立、女星范冰冰和许晴等都起诉了郭文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