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4国对中国的野心不比美国小 让人吃惊

www.creaders.net | 2017-07-29 17:26:14  第一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把这些国家看作美国的帮凶,一方面,等于主动给它们找了个靠山,导致对付它们时投鼠忌器,放不开手脚,这正是它们求之不得的事情;另一方面,相当于掩盖了它们自身的恶行,把一切都归于美国,忽略了它们自身的恶意。

  中国周边从来不缺少奇葩的国家,印度、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针对中国搞事情制造麻烦是它们共同的特点,它们还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每逢与中国闹事儿总要拉上美国,搞搞演习、谈谈合作,借以对中国施压。国内有不少人因此把它们看作是美国遏制中国的帮凶,这是一种明显的误判,对这些国家来说,抵制中国完全是它们基于自身的需要和既定的战略,它们本身就是真凶。

  顾名思义,帮凶或者走狗是为主子效力的,只能按照主子的意图行事。但我们看印度、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的对华行为,固然有着某些美国因素,但本质上来说,抵制中国是它们自身内生的国家需求。

  日本:不甘心沦为中国身边的二流国家

  日本自不必说,中日关系几百年的历史表明,扳倒中国称霸东亚是它的一贯立场。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同时也是一衣带血的邻邦,要论凶残,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非日本莫属。近代以来中国的再次崛起进程,都是被日本的侵略打断的。二战后,日本军国主义受到抵制,但军国主义的罪行的根源并没有遭到彻底清算,它一直潜藏在“和平主义”的外衣下,时刻蠢蠢欲动,随时死灰复燃,日本妄图恢复近代以来主宰东亚的迷梦一直就没有放弃过,实力一经恢复,就提出所谓亚洲发展的“雁阵型模式”,充分暴露出重新主导东亚的野心。新世纪中日实力的消长让日本感到不安和焦虑。在一些日本人看来,只有抵制和打断中国崛起,日本的图谋才有可能实现,因此,日本从来就不掩饰与中国对抗的企图。因为日本决不甘心沦为中国身边的二流国家,对抗中国是日本要做世界大国的战略需要。

  印度:55年前的惨败只是让它有所收敛

  印度是一个被国内严重轻视和低估的国家,国内一些人习惯把印度看作不入流的“阿三”。就是这个阿三,它从英国主子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后,就完全继承了旧主子的思想和做派。看看印度的所为,打着“不结盟盟主”的名义,行着侵略扩张之实,悄然控制了除巴基斯坦之外的南亚国家,建立起自己的势力范围,并把扩张的魔爪伸向中国。中国关注自身的崛起,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社会关于印度崛起的论调一点都不低。在双重崛起背景下,中印地缘战略竞争难以避免。1962年中印边境之战,中国把印度称霸的野心打得灰头土脸。但这次失败只是让印度有所收敛,却从未放弃对中国领土主权的觊觎。豢养达赖集团,图谋在西藏给中国制造麻烦,大举增兵中印边境,不断向中国领土渗透,直到制造近期的越界对峙事件。可以说,中印领土争端不解决,印度就始终不会放弃对中国的敌视。

  毫无疑问,日本和印度作为中国周边两个地区性大国,抵制中国崛起是它们共同的需求,中国崛起必须迈过这两个国家制造的坎。

  越南:挟美自重,妄想从中国身上撕下块肉吃

这4国对中国的野心不比美国小  让人吃惊

  与中国相比,越南虽然是一个小国,它的实力还根本不足与中国对抗。但这个国家国小鬼大,野心超出其实力。中越虽然陆地边界已经划定,但海上争端却难以解决。越南是侵占我国南海岛礁与海洋权益最多的国家,一直妄图把吃到嘴里的肉消化掉,因此,它把好不容易赶走的美国鬼子请回来,不是要做美国的帮凶或走狗,而是基于对抗中国的需要,挟美自重,妄想从中国身上撕下块肉吃。

  韩国:半岛民族的自大心态让它难以正确对待历史

  韩国的情况有点特殊,很多人因为韩国军事上受美国控制,就认为它反华是因应美国的需要,成为美国的帮凶和走狗。其实,这是忽略了韩国反华的自身需求。从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的历史来看,蕃属关系尽管在很长时期保护了朝鲜半岛,特别是中国数次直接出兵帮助朝鲜半岛免受日本的侵略。但对这种历史,自认为宇宙无敌的韩国人从骨子里是排斥的,半岛民族的自大心态让其无法正确对待历史,从思想文化深处来说,韩国对中国是抗拒的。另外,韩国不少人认为中国当年出兵朝鲜导致了半岛分裂,认为中国包庇和纵容朝鲜,导致半岛局势恶化。韩国在上个世纪末悄然霸占了苏岩礁后,对于中韩领海划界提出过份主张,对中国越界捕捞的渔民一向采取强硬措施,韩国国内不少势力还对中国东北部分领土存在觊觎心态。因此,即使没有美国这个因素,中韩矛盾也会客观存在。

  国际关系的历史表明,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之间很难建立起真正正常的关系,这几个国家与中国的领土、海洋权益争端决定了它们反华的立场。不能仅仅因为它们与美国的关系,就忽略了矛盾的本质。

  到底是帮凶走狗还是真凶疯狗,要运用矛盾分析法来来看。这些国家与中国的矛盾并不从属于中美矛盾,而是独立的存在。是因为它们与中国的矛盾,才寻求与美国站在一起遏制中国,而不是出于配合美国遏制中国的需要才产生与中国的矛盾,这一点要有清醒的认识。

  只有认清了矛盾的性质,才能做出正确的对策决策。因为对待帮凶走狗与对待真凶疯狗的策略是有区别的,对前者应该以遏制其主人靠山为主,也就是说中美关系只要不出大乱子,帮凶与走狗就翻不起大浪;而对真凶与疯狗,要针对其本身发力,只有解决了与它们自身的矛盾,才能让其驯服老实。

  把这些国家看作帮凶,一方面,等于主动给它们找了个靠山,导致对付它们时我们投鼠忌器,放不开手脚,这正是它们求之不得的事情;另一方面,相当于掩盖了它们自身的恶行,把一切都归于美国,忽略了它们自身的恶意。

  认清了这些国家的真凶面目,把它们与中国的矛盾独立出来,有助于我们在战略上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集中精力应对它们带来麻烦和挑衅。必要时,不用瞻前顾后,直接对它们出手,彻底解决它们与中国的矛盾,才能还中国周边一个清静的世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