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拍板调查海航 绕过中纪委和王岐山

www.creaders.net | 2017-07-30 09:52:0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指背后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家族撑腰的海南航空集团(简称海航),在海内外舆论和西方监管机构压力下,传被内地当局调查。海外消息指,中共高层决定对海航展开调查,包括海航近年大举对外并购的资金及官商勾结等。但有学者认为,调查海航或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拉拢民心及强权的权宜之计,是否真对利益集团后台动手,尚待观察。


  美国中文媒体明镜网昨在《点点今天事》透露,因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爆料引起海内外关注的海航,经中南海高层拍板,已被列入当局打击官商勾结及利益集团贪腐、预防金融危机的“金融反腐”调查名单,与早前被调查的安邦保险、明天系、大连万达、上海复星等同在榜上。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董事长王健等高层,将面临当局调查。

  美监管部门指架构不清

  报道称,对海航的调查由国务院负责,担纲者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马凯,这意味着对海航的调查绕过了中纪委。中纪委书记是王岐山,而根据郭文贵爆料,海航问题源头在王;王岐山不但是海航过去10来年财产爆炸式增长的原因,而且王家人还被指借海航敛财,包括被指是王私生子的贯君(Guan Jun),一度持有海航29%股权,是海航最大单一股东。

  报道还披露,中南海决定对金融领域开刀,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提议,并获习近平支持,政治局常委表决通过;这意味中国“金融沙皇”王岐山也同意;目前不清楚王是否会受波及。报道指,中共决定调查海航,或与海内外压力有关。在内,海航近年高达400亿美元(约3,108亿港元)的疯狂对外并购,与上述企业一样屡被举报涉资本外逃,对金融秩序造成危害;在外,海航成西方舆论焦点,《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彭博社等纷纷质疑海航并起底,美国金融监管部门也以“架构不清”为由介入。神秘大股东“贯君”将名下高达数百亿美元的股权捐给成立不久的私人慈善基金,被美国检方函令“20日内说清楚”;欧洲央行启动对德意志银行大股东海航等的调查。这一切令海航声名狼藉。



  美国之音分析认为,中共对海航及安邦、万达等公司调查,技术上主要源于金融危机,这些企业海外扩张的金钱主要来自与他们有利益关系的国有银行,巨额外汇流出,对中国金融造成的危机非同小可;而且这些资金被投放到海外后,是否能重新返回中国成疑;为遏制资本外流,中共要出手进行整肃。

  专家:为稳金融 笼络人心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对《苹果》表示,中共自毛泽东开始,经济领域反贪腐从来都与权力斗争相关。习近平拿海航及安邦等公司开刀“反贪”,一是整治已经危及到中国社会稳定的金融危机,二是要笼络人心,因为这些企业与官场及高官家族已形成利益关系,官商勾结,大肆敛财,习要杀鸡儆猴,但习是否会真的大开杀戒,逢贪必查,凡贪官必拿下,目前言之尚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