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空气污染和高房价致北京高级人才流失

www.creaders.net | 2017-07-31 12:29:55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气污染和高房价致北京高级人才流失

  北京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一份蓝皮书报告指出,高涨的房价及空气污染等问题对其吸引和留住人才相当不利,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该市流失高层次人才。有评论人士指出,北京的空气污染和高昂房价问题在近期内不会得到解决。

  据中国官媒中新网7月28日的报道,北京社科院当天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高涨的房价及空气污染等问题对其吸引和留住人才相当不利,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该市的高层次人才到中国其它城市和远走海外。

  蓝皮书指出,北京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计划的核心在于吸引科技研发人才,尤其是富有创造力的青年人才。其中,中关村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市科技产业最重要的聚集地。

  然而,北京社科院这份蓝皮书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关村研发人员从2015年的54.8万人增长到了57.4万人,增速仅为4.7%,远低于2015年同期的23.1%。

  蓝皮书就北京对科研人员的吸引力不如从前的现象解释说,房价高涨、空气污染等对吸引和留住人才相当不利,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人才流失到国内其他城市及海外。

  在英国一家金融咨询公司任顾问的吴克刚就北京空气污染和房价不断上涨导致人才流失这个问题表示,其实,政府已经在着手解决空气污染问题高房价问题:

  “中国政府早就开始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中国,从政府官员到老百姓,以及每年参加人大会议的代表都深刻体验到环保问题。”

  北京社科院新近发布的社会发展报告指出,一个城市能够吸引优质人才的关键在于,它能提供丰富、多元的就业岗位,同时生活成本也可控,基本生活服务可得。然而,北京目前的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是直接的,对居民生活的限制是可见的,空气污染影响着各层次就业人口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蓝皮书强调,在当今社会,人才流动性强,高层次人才不仅面对中国其它城市的就业选择,同时还有去国外工作或移民的机会,如国北京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对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十分深远。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谢家叶则表示:

  “虽然政府已经在着手解决空气污染和房价问题,但至少空气污染问题在可预见的几年间得不到解决。”

  北京社科院的蓝皮书还指出,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新兴就业人口的进入,是各城市活力的源泉,也是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创新的直接推动力。新兴就业人口对城市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社科院的蓝皮书就如何解决人才流失风险的建议是,不但需要改善该市的环境,还需要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生活成本控制的关系。

  在英国的金融投资问题顾问吴克刚指出,其实,环保产业目前在中国已为政府和商业界重视:

  “因为政府和企业界都重视环境问题,中国在海上风能方面领先于世界,而在太阳能方面也在赶超世界水平。”

  北京社科院的报告还建议,城市需要通过抑制投机性消费、规范租房市场、健全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的供给和管理机制、改善交通等举措,降低就业人口的居住、出行成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