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面临很大危险 习近平要从最坏处着眼

www.creaders.net | 2017-07-31 20:31:12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面临很大危险 习近平要从最坏处着眼

  周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士兵们为纪念建军90周年的阅兵式做准备。  China Daily/Reuters

  北京——为在即将到来的领导层大调整中加强自己对权力的控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开始了一场公开的运动,他用周日的大型阅兵式、讲话和宣传,以及上周的一次清洗活动,来提醒官员支持他成为20年来中国最强大的领导者。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指挥的习近平穿着绿色迷彩服检阅了1.2万名官兵的部队,观看了坦克车、远程导弹发射器、喷气式战机和其他新型武器以完美的方阵队列行驶或飞行。

  毛泽东有句名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习近平也表示,在为在今年秋季召开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亮相的新领导阵容确定人选的时候,他需要军队保持铁杆忠诚。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习近平在阅兵式上说。“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阅兵式是在北京西北270英里(约合440公里)之外的内蒙古的一个尘土飞扬的训练基地举行的。

  阅兵式在全国各地的电视台进行了转播。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次阅兵是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但这也是一周政治表演的亮点,都是为了表明习近平是独特的政治家,他已上升为中国的“核心”领导人,这个地位去年已得到各层官员的认可,并将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得到确立。

  “这些阅兵仪式可能会成为常规化、制度化的东西,但今年的这次也有其特殊的意义,”邓聿文说,他曾是北京一份党报的编辑,现在撰写时事评论。“这是为了表明军队牢靠地掌握在习近平手里,任何人都不要有挑战他的妄想。”

  十九大几乎肯定会让现年64岁的习近平连任第二个五年任期的总书记,并继续担任控制军队的军委主席,十九大还将任命一个在他手下工作的新班子。

  十九大召开的确切日期还未确定。明年早些时候召开的年度立法会议也几乎可以肯定让习近平再当五年的国家主席。

  有些专家猜测,习近平可能会在下个任期结束后继续保留??权力,虽然中国宪法规定他不能继续担任国家主席。党总书记的职位没有严格的任期限制。

  习近平在要求团结的同时,也向越界的官员发出了鲜明警告。上周,在习近平的监管下,曾经被人看好能在十九大得到升迁的孙政才突然遭到清洗。今年7月中旬被解职之前,现年53岁的孙政才曾担任中国西南地区重庆市的市委书记。

  中共上周一宣布,孙政才因违反“纪律”正在接受调查,违纪通常是腐败的委婉说法,那之后,官方媒体一直在公开批评他。各省领导人、其中包括许多有望在十九大得到升迁的官员纷纷召开会议,将孙政才斥为“老虎”,意为腐败的高级官员。

  “此时此刻,我们还不能确定,他是否将是十九大召开前被打掉的最后一只大老虎,”香港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丁学良说,他专门研究中国共产党。“我们不知道,其他领导人也不知道。”

  就目前而言,习近平似乎在寻求确保自己第二任期的领导阵容中,有年纪较轻的忠心人士,这些人将在未来很多年中捍卫他和他的政策。有几人已经做好了进入政治局的准备,政治局是由25名中央和省军级领导人组成的理事会。政治局委员中有11名可能十九大退休,其中包括五名政治局常委,由七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一个权力更大的机构。

  关于新阵容安排的谈判在秘密地进行着。但是,突然爆发的宣传和警告,似乎是为了迫使官员和已经退休的领导人就范,叫他们不要挑战习近平想让什么人上台、什么人下台的愿望。

  据不少观察家估计,习近平是自从邓小平1997年去世以来,中国权力最大的领导人。虽然军队在政治上没有太多直接的发言权,但丁学良说,军队的支持对习近平的长远权威来说至关重要。

  “习近平花在军队上的时间比其他任何领导人花的都多,”丁学良在电话中说。“他清楚地知道,如果他想继续掌权,如果他想比过去有更集中的权力的话,他最终必须确保军队是支持他的。”

  习近平最近的前任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和胡锦涛,也曾用越来越强大的宣传攻势为领导层换届作准备。但是,对习近平的吹捧异乎寻常地充满崇敬。与这两位前任相比,习近平更多地表现出对权力的个人追求。

  周五,在官员中有大量读者的党刊《学习时报》在其头版上发表了一篇介绍习近平的颂扬文章,文章说习近平的“红色”家庭让他从小受到革命传统教育,让他具有领导人所需的特殊毅力。文章回顾了习近平作为一个受毛泽东迫害的老革命家的儿子艰苦成长的过程,那段经历检验了习家人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文章还提到习近平在文革期间在赤贫的农村地区工作了七年。

  这篇文章被中共报纸和网站大力推广,文章的匿名作者被冠以“特约评论员”的名称,这种名称通常意味着文章得到了最高层的支持。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关于江泽民或胡锦涛的类似文章,”《学习时报》前编辑邓聿文说。“他们没有得到过类似对待。”

  习近平“是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成长起来的,是在艰难曲折困境中磨砺出来的,是在复杂国际斗争中历练起来的,”介绍文章在提到他的革命背景和职业生涯时这样写道。

  “‘东方睡狮’已经醒来,”文章说,它指的是中国。“但也面临虎狼围猎的巨大风险,遇到的战略围堵、战略冲撞、战略干扰更加尖锐激烈。”

  文章还说,习近平在担任领导人的第一个五年中,亲自推动了棘手和可能引起争论的政策的制定,包括在有争议的南海修建配有军事设施的人工岛屿。

  “在南海问题上,(他)亲自决策造岛固礁,”介绍文章说,还说,习近平“为最终赢得南海维权斗争胜利打造了一个牢靠的战略基地,等于筑起了一座海上长城。”

  习近平的权力已经让批评者、包括一些党内人士不安,他们担心他已经破坏了集体领导的规范,集体领导会减缓决策的速度,但也能防止权力过度扩张的危险。

  “权力的过度集中真能把人带入困境,”美国国务院前中国政策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Susan L. Shirk)在阅兵式前接受采访时说。“我尤其关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

  十九大除了认可新领导层外,还将会批准一份报告,报告将用党内文件的枯燥语言展示习近平在自己未来五年中的广泛目标。他在周四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对高级官员说,报告应该把中国未来几年当作一个有很大危险的时期来对待。

  “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据党报《人民日报》发表的报道,习近平对官员这样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作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翻译:Cindy Hao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