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御林军执掌中枢!中南海习家军大盘点

www.creaders.net | 2017-08-01 11:37: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御林军执掌中枢!中南海习家军大盘点

  当2017年5月和7月,同样出身浙江官场的蔡奇和陈敏尔分别接任北京、重庆两地市委书记时,外界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们在过去5年所得到的快速提拔,已经是中央向外界释放的明确信号——这一批闽浙干部将会受到重用。 

      蔡奇和陈敏尔只是“头马”、“领军人物”,真正关键的是在他们身后——过去5年,已经有一大批闽浙出身的官员纷纷得到提拔。尽管没有如蔡陈二人那样能够成为一方大员,但是这些昔日的同僚,也都走上了更重要的位置,分别在人事、宣传、纪委、公安、经济多个系统占据要职。 

      尽管今天他们尚未担任这些系统的主官,但是隐身幕后,低调行事也是他们最大的政治优势,我们可以称之为中国政坛上的“预备军”,观察他们,将是观察未来中共政坛未来的一把钥匙。 

      陈希:掌管人事系统 

      在中国的政治文化中,有几个职位被视为“枢纽”,重中之重。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任用谁,谁就被视作“政治过关,值得信任”。这其中就包括负责中共所有高级党员干部人事任命的中央组织部。 

      而在被外界视为中央四大中枢部门(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之一的中组部,真正负责日常工作的,除了部长之外,还有一个关键职位就是常务副部长,目前由曾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的陈希担任。 

御林军执掌中枢!中南海习家军大盘点

      按照中国政治光谱划分,陈希算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1975年由福建福州大学机械厂推荐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后留校负责学生、党务工作。1990年底至1992年初,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2002年起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兼校务委员会主任。2008年起投笔从政,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后历任辽宁省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2013年起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而在陈希的履历中,真正被外界关注的是他在清华读书时,和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成为“同窗”,更有尚未证实的传闻是,连接习近平和陈希之间兄弟和政治情谊的一个最重要情节是当年在清华大学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是陈希的入党介绍人之一。 

      离开传闻,回到更严谨的分析上,1953年出生的陈希已经临近部级官员退休的红线。尽管外界目前尚不敢断言,但是若能在中央组织系统内再进一步,陈希的退休年龄便可延长至70岁。鉴于中组部这个机构的重要性,中共会如十八大前那样从地方上抽调大员入京担任?还是按部就班,顺次提拔,都是一个值得观察之处。 

      李书磊:快速晋升 调任纪委 

      如果说中组部承担着“提拔官员”的角色,那十八大以来另一个负责监督官员的中纪委内部,也同样有“预备军”式的官员存在。这其中就包括现任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 

      1964年1月出生的李书磊是中共体制内以学术见长的明星官员,24岁即获北大文学博士学位,号称北大神童。1989年李书磊转战培养中共人才的中央党校担任教职,在此期间,曾两次赴地方挂职锻炼;分别是于1991年至1993年任中共秦皇岛市青龙县县委副书记,2004年2月至2006年1月挂职任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2008年12月,当时年仅44岁的李书磊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跻身副部级,成为时任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的直接下属。 

御林军执掌中枢!中南海习家军大盘点

与政坛上众多通过“在职”拿到学位的高官不同,53岁的李书磊属于货真价实的“正牌博士”

      2014年初,李书磊被外放到习近平曾主政的福建历练,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然而仅仅一年之后,李书磊又再度被征召入京担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17年1月担任中纪委副书记。 

      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李书磊如此大幅度跨地域的调整,这在当前官场极为罕见。从目前情况看,李书磊在县、市、省、中央四级部门干过,经过党校、宣传、纪委等不同部门,经历与资历都非常完整,对整个国情与党务系统也异常熟悉,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共第五代对他期望很大,其个人仕途前景十分广阔。 

      黄坤明:改革“笔杆子” 

      中共治国,向来讲究“笔杆子”和“刀把子”并重。“笔杆子”代指的就是中共宣传部门。而在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舆论即是外界关注的重要焦点,中宣系统也是被批评最多的中央机构。海内外似乎都认为,中宣系统需要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而承担这个改革使命的人,被认为是现任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 

      黄坤民是典型的“闽浙官员”的代表,发迹于福建,升迁于浙江。公众所熟知的是陈敏尔在浙江担任宣传部长时在《浙江日报》上做起了一个叫做“之江新语”的专栏,公众所未注意的是,接替陈敏尔担任浙江宣传部长职位的正是黄坤明。 

御林军执掌中枢!中南海习家军大盘点

      黄坤明曾长期在家乡福建龙岩任职,1999年8月,黄坤明被交流到邻省浙江的湖州市任市委副书记兼市长;2003年2月,转任嘉兴市委书记;2007年6月,升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兼省委宣传部部长;期间,还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1月,出任中共杭州市委书记。 

      与其他“预备军”相似,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是黄坤明仕途的转折点,在十八大上他当选候补中央委员,1年之后便被调入中宣部,随后担任常务副部长。更加相似的是,黄坤明同样可以被看作“总书记信任的人”,因为黄在福建工作的时间里,习近平也曾在福建工作。而后,黄先于习调往浙江省任职;习近平任省委书记期间,黄坤明先后主政湖州、嘉兴两地;在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不久,黄坤明升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应该说,在理解习近平宣传理念的思路上,黄坤明是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的。而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在中共宣传系统的改革上,黄坤明能否有所作为? 

      王小洪 孟庆丰:掌控“刀把子” 

      在抓紧“笔杆子”的同时,今天的“党核心”也没有放弃对“刀把子”的重视。这种重视体现在两个人身上,分别是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和同为副部长的孟庆丰。 

      现年59岁的王小洪曾长期在福建公安系统工作,与习近平有长期的工作交集。习近平主政福州市期间,王小洪曾先后在其任下担任过福州市闽侯县公安局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有报导称,熟悉福建官场的一名退休官员透露,习近平与王小洪当年在福州关系密切,这是福建官场公开的秘密。 

御林军执掌中枢!中南海习家军大盘点

孟庆丰早年曾长期在浙江省公安机关工作,与王小洪同样与习近平有过工作交集

      包括本次履新在内,王小洪最近3年里有4次重要职务调整。2013年8月,时任厦门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兼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调任河南省政府省长助理兼省公安厅厅长,次年12月被任命为河南省副省长。2015年3月,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如此快速的升迁,使得王小洪在面临副部级退休年龄红线时赶上提拔的末班车,将使其仕途至少延长5年。  

      王小洪因为在河南和北京两地的“扫黄”被公众聚焦,但是同样与王小洪一样与中共现任最高领导人关系密切的另一名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却没有引起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孟庆丰早年曾长期在浙江省公安机关工作,同样与习近平有过工作交集。 

御林军执掌中枢!中南海习家军大盘点

      王、孟二人之外,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一直在其任下工作的邓卫平也担任了公安部纪委书记,可以说,中共在“刀把子”系统内,已经搭建出一套“预备军”班子。 

      除了以上这些官员外,中办纪检主任徐令义、中宣部副部长兼网信办主任徐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等人,因为其曾经履历(都出身于浙江、福建两省)和目前境况(都在重要机构担任常务副职)的相似,有理由相信,这些“预备军”,将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在政坛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