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做好今夜就开战准备 突出一个主要方向

www.creaders.net | 2017-08-01 21:42:0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做好今夜就开战准备  突出一个主要方向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90岁生日,90岁正当壮年。在生日庆祝会上,习大大的讲话掷地有声。他说,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他说,要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大大还说了很多,听得刀哥热血沸腾。

  昨天补一刀回答了“90年战无不胜,为什么能?”今天想谈一谈中国军队准备跟谁打,在哪儿打的问题。

  做好今夜就开战准备  

  1979年至今,中国军队已经30多年没打过仗了。保证能打仗、打胜仗,是全军官兵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强军之要。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去年飙出一句很有好莱坞大片味道的话,他号令治下美军对南海局势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

  美军自冷战结束特别是“9·11”以来,战争就没断过。一个哈里斯这样级别的军方高官发出备战号令,决非空喊口号,美军确实有能力、有经验发动这样一场局部战争。

  对30多年没打过仗的中国军队来说,这无疑是种警醒。面对新的形势与挑战,解放军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我军也要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

  那么,中国军队跟谁打,在哪打?这要依据国家发展战略来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营造相对和平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周边环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从军事角度看,“一带”和“一路”是两个不同战略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指向西方,从中亚、西亚、中东直抵欧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从东方(西太平洋)、南方(南海)转向西南(印度洋)、中东、地中海。

  一个历史时期,只能有一个主要战略方向。清末对西方向的“塞防”和对东方向的“海防”顾此失彼,虽然稳定了新疆,却打输了甲午战争,割地台湾,至今后患未了。

  现在的“一带”“一路”中,“一路”更为主要,因为我国能源(石油)安全、南海权属、台湾统一以及翼侧的东北亚稳定,都在这个方向上。

  对台作战准备

  在这个主要战略方向上,又分若干战略性战役方向,即朝鲜半岛、东海(含钓鱼岛)、台海和南海。今后一个时期,我军在这几个战略性战役方向都要有作战准备。

做好今夜就开战准备  突出一个主要方向

  这四个战略性战役方向中,一个时期内也只能以一个方向为主。这个方向就是台海,这是因为:

  一、岛内“台独”猖獗,统派被边缘化。蔡英文上台后主张“力扛中国”,甘做美国对付中国的筹码。岛内“和平统一”因素式微,大陆成为统一的主要力量。

  二、大陆13亿民意与岛内主张“台独”的民意正面相撞,大陆的强大与台湾的弱小,使我用武力或在武力胁迫下统一台湾成为可能。

  三、台湾紧挨大陆,浅浅一湾海峡构不成重大地理障碍。再说台湾总共就那么大点地方,战略纵身短浅,无法长期坚守。1949年以来两岸处于停战状态,法理上讲内战还没结束,我武力收复台湾合理合法,别人没有干涉理由。

  四、我一旦收复台湾,将彻底瓦解第一岛链,我海军力量直接进入深蓝,并向两翼威慑东北亚和南海方向。

  兼顾其他三个方向

  当然,其他三个战略性战役方向也不能放松警惕,同样需要做好打仗的准备。

  朝鲜半岛方向,今后一两年是军事冲突乃至局部战争的高发期。特朗普上台后一直紧盯朝鲜问题不放。如果他一口咬定朝鲜洲际导弹对美国本土构成现实威胁,就可能对朝发动军事打击。

  一旦美韩对朝核导设施和核心领导层发起打击,我军决不能只是被动防守边境、阻止难民潮涌入。而是必须越境作战,维护我国权益。

  在科索沃战争后期,俄军用200人突击分队长途奔袭500公里,先于北约军队抢占斯利季奇机场,赢得战略上的主动,我军要学习这一战例。

  在出境行动中,我特种部队要掩护防化部队先机制胜,主力部队及时跟进,迅速扑灭核污染源,保护我境内环境安全。

  同时顺势开辟图们江口进入日本海的空中通道,以我空中力量直逼日本本土侧后,与从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的我海空力量夹击日本,牵制日本在东海对我的军事压力。

  东海方向,我军力与美日相比占优,握有区域主动权,因此应取战略攻势。不论美国如何在南海和东北亚造势,转移我斗争大方向,我军必须有足够定力,牢牢把握这一方向(台海是东海的一部分)不动摇。

  我在台海的军事行动必然引起日本激烈反应,它会给予“台独”集团不同程度的支援。在这个方向,我不怕把仗打大,可用强大的军事力量震慑日本。台湾舰机逃往冲绳我可不管,如果再从冲绳出动对我采取军事行,则必须对收留和放行台湾舰机的港口和机场予以打击。

  南海方向,是美国主动向我挑事的地区。尽管在这一方向上,我加固和扩建岛屿的任务已初步完成,但总体防御体系还未完善,以我现有海空力量对南海全域掌控还比较吃力。

  这也是哈里斯叫嚣“今夜就开战”的原因。我对美军可能的无赖行为一定不要意气用事,随之起舞。沉着老练的剑客不一定首先出剑,而是等待时机,一剑制敌。在这一地区,我要保持克制,与美军打太极,让美军碰软钉子,找不到着力点。

  展示新型战力以示威慑

  在我战备中,要尽快使新型作战力量形成战斗力并及时展示,对敌形成威慑,以达不战而屈人之效。

  譬如,歼-20加入作战部署,在我防空识别区活动,压制日美的F-31,并与F-22相抗衡。反隐身雷达加入作战值班,时不时公开通报敌隐形飞机行踪。

  航母战斗群继续深入太平洋,与核潜艇相配合,在第二岛链以西的广阔海域巡弋。必要时,东风-21D和东风26分别向南海和第二岛链海域的活动靶船实弹射击。组织陆基和舰载、机载巡航导弹在预设战场的实际距离上实弹射击,等等。

  总的来说,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突出台海这个主要战略性战役方向,但仍要从东北亚、东海和南海方向与台海方向总体联动考虑,不要幻想我在处置台海战局时,其他方向不会有动作。

  从实战角度看,我军在南海方向取战略守势,就算暂时失去对一两个岛礁的控制也无伤大局,我军可以从台海、东海夺取或控制相应数量的岛礁,以见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效。

  (作者补一刀注: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为本文提供框架和主要观点,在此特表感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