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今非昔比 王健林万达帝国疆域大幅缩水

www.creaders.net | 2017-08-02 08:10:1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非昔比 王健林万达帝国疆域大幅缩水

  中国武汉——中国中部城市武汉有个汉秀剧场,由太阳马戏团的前创意总监设计的灯光、喷水和杂技表演向观众呈现出一派耀眼景象,本来是打算将武汉变成一个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但是,尽管门票打折优惠幅度很大,这座专门定制的2000座剧院上座率过半的情况却很少见。

  剧场附近有一座优雅的优雅建筑,黄色墙壁曲线起伏,让人联想起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在西班牙毕尔巴鄂设计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这座建筑里提供各种运动模拟器游乐设施,向游客灌输对中国电影的热爱,一年前由于缺少游客而关闭。


  武汉万达瑞华酒店本应是中国中部第一家七星级豪华酒店,高耸的前台后壁上覆盖着玉。目前该酒店房价为每晚160美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这已经是折扣后的价格,但能接受这个价格的人依旧不多。

  大连万达集团曾经拥有大量物业,这些建筑就是其中一部分,它们以高昂的代价提醒大家,很多中国企业集团的财富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万达利用中国不断增长的债务和政治联系,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和娱乐集团之一。主题公园是万达创始人、亿万富翁王建林战略愿景的核心,万达以开发高层公寓、办公楼和商场起家,王健林希望实现业务多元化。

  由于面临偿债压力,万达帝国正在将绝大部分资产剥离。政府正在加紧对万达这样的多产交易者进行审查,因为它们的交易行为严重依赖国有银行的贷款,政府担心会对金融体系和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万达上个月匆忙地改动了一个主题公园和酒店的交易,显示了其后退的程度。万达销售这些资产之后,还将清算它持有的大部分房地产。

  万达以65亿美元的价格将13个主题公园出售给了融创中国,其中包括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大量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些物业完工后,建筑面积将达到6.35亿平方英尺(约合5899万平方米)。做个比较,曼哈顿的办公楼建筑面积总共只有5亿平方英尺(约合4645万平方米)。

  万达还把77家酒店折价卖给了富力地产。这笔交易价值30亿美元,相当于万达账本上这些酒店净资产打了个六折。

  相对于之前的万达,现在它的规模已大幅精简。该集团目前在中国东北部朝鲜附近拥有一个大型滑雪度假村和10家酒店,另外还有4家酒店,其中包括万达北京总部附近的索菲特酒店,以及武汉万达瑞华酒店。万达在中国各地拥有180多个购物中心,经营管理着其中的30多家。万达旗下现在还有世界上最大的连锁影院AMC娱乐,以及一个陷入困境的、拥有300名员工的好莱坞制片公司。


  政府最近采取不鼓励海外投资和大量借款的政策之后,万达通过低价出售大部分房地产项目,贯彻其创始人所说的“轻资产”战略。万达放弃那些需要大额贷款的物业,希望尝试通过经营管理酒店、主题公园和商场来赚钱。

  作为与融创中国交易的一部分,万达将在未来20年里管理所有这13个主题公园,每年差不多入账1亿美元。万达的主要业务将变成为其他投资者修建购物中心并进行管理,以换取每个商场营收的大约30%。

  这意味着,他们希望很多中国人会在电子商务飙升之际继续去商场购物。但是,曾经是亚洲最大富豪之一的王健林对这个担心不以为然。

  “电商永远不会取代实体店,”他在书面回答问题时说。“实体经济已经进入了需要转型升级的时代。”

  王健林最初是以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公司为模版经营万达的,迪士尼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附近购买了近40平方英里(约合10360公顷)的土地,并在主题公园周围建起了酒店和精心规划的居民区。王健林曾是一名军官,有政治人脉,他说服中国各地的13个二线城市,以低廉的价格卖给他大量土地。

  在中国东南部的南昌,万达修建了中国最高、最快的过山车。在西南城市西双版纳,万达修建了一座大型科技剧场,其屋顶形状像一片巨大的金色棕榈叶。

  万达曾计划在中国沿海的青岛修建一整座城市。它甚至在那里修建一个电影基地,四年前开业的时候,有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约翰·特拉沃尔塔(John Travolta)、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章子怡等明星前往捧场。

  迪士尼在上海的主题公园开业时,王健林曾承诺要打败这个美国娱乐巨头。

  虽然万达帝国的大部分物业现在被卖掉了,但仍然没有完工。13个主题公园中只有四个已经开业;其他的仍在建设中,其周围的高层公寓楼也还未完工。万达和融创中国仍在谈判是否要把那个电影基地纳入交易中。

  武汉的这个项目发展得比较好,是万达剩下资产中的房地产重头戏。

  在过去十年间,该公司在武汉市投入了逾70亿美元,建造了一条超过一公里长的商业美食街,两侧是公寓楼和办公楼。万达进入武汉比较早,它比大多数开发商都更早地意识到,这个城市将从一个基本的钢铁城市转变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中心之一。

  武汉把一大片市区交给万达拆迁重建,那里之前有很多国有宿舍。而其他的几乎每一个城市,都将大片的外围地块交给了万达。

  和其他地方不同,万达在这里的建设基本上已经全部完成。近半数的公寓已在当地繁荣的市场上售出。

  这里的房产中介表示,万达豪华公寓每平米的售价是武汉其他公寓的近两倍。那很可能意味着,万达能够支付与该项目相关的很多或全部债务,剩余公寓的销售能让它获得巨额利润。

  万达拒绝置评。

  不过,武汉也表明了为什么万达不会是迪士尼的主要挑战者。

  武汉市中心附近的庞大室内主题公园万达电影乐园开业仅19个月后关闭。参观者数量很少。十几个售票窗口全部关闭,门票价格还显示在上面。价格很高:成人每人35美元,相当于这座城市蓝领工人几天的工资。

  当地居民抱怨称,公园的六个活动区不值这个价——活动区包括星际旅行、终极能量和自然威力等。活动主要是坐在运动模拟椅上,或穿过为宣传万达电影而设计的模拟场景。

  万达还热情响应了北京弘扬民族自豪感的号召,导致有些景点接近政治宣传。在有2000个座位的剧场进行的表演是前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总监佛朗哥·德拉贡(Franco Dragone)设计的,意在把杂技和艺术性的华美场面与中国主要民族汉族的传统相结合。甚至连王健林的儿子也在社交媒体上抱怨看不懂“汉秀”。

  大连万达称,它将重新设计这里的活动,再次开放该乐园。但是在前不久的访问中,没有看到任何活动的迹象。

  “如果让我选再去一次迪士尼还是再去一次万达,我会去迪士尼,”38岁的太阳能板安装公司经理刘丽娜说。“迪士尼有更多可以去体验的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