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放牛吃草" 现状要维持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17-08-04 11:53:48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放牛吃草"   现状要维持多久

  蔡总统上任一年多以来,非常重视国防与外交议题,当然,这是总统的职责与使命,也是权力运作逻辑的必要。她一方面对大陆诉求"维持现状",企图缓解反独促统的压力,一方面透过国防巩固与"联结美日"区域政治操作,以维持外部环境的安定,实现本土政权的长治久安。

  不过,国防与外交已成为蔡政府最严峻的考验。在国防领域,大陆数度派出辽宁号航母,或穿越台湾海峡,或绕行台湾东部海域,更多次以军机编队绕台。大陆的军事行为愈主动,国军的应对成本就愈高,蔡政府巩固民众信心、维护国家安全的负担就愈沉重。在外交领域,两岸外交休兵已经结束,大陆去年与非洲圣多美与普林西比建交,今年再与中南美洲最重要邦交国巴拿马建交,非邦交国实质关系也纷纷遭到降级,国际组织参与方面,也接连在WHA和国际民航组织等国际场合受阻,台湾能见度进一步下降。

  面对一系列安全议题的考验,蔡总统将注意力集中到美国,希望获得美国更多军售,并透过美国对大陆战略性施压。或许在蔡总统看来,获得更先进、更大规模的武器装备、不断加强台美军事交流与合作程度,在外交领域提升台美官方会见的层级和交往的频度,就能阻绝大陆的战略意图。事实上,恐怕事与愿违,大陆早已明白在国际社会封堵台湾的重要性,决心与蔡政府在国际场域进行全面性的面对面竞争。

  从去年开始,大陆涉台一系列人事异动,都选择资深外交官或军事安全领域专家出任。曾任国务委员、驻美大使的戴秉国、国际问题专家杨明杰分别出任全国台研会会长及社科院台研所长。戴秉国强调,"要关注影响台湾问题的外部因素,对台研究要总览亚太乃至全球格局"。在实际政策上,大陆也不断加强与美国战略沟通,美中之间将会有更多大国博弈与更紧张的国际政治与军事角力,台湾夹在美中之间,反而可能变成大国讨价还价的筹码,进而成为中美台三边关系中被边缘化的"孤雏"。

  台湾没有参与大国博弈的条件,只能被动接受大国博弈的结果,但这并不表示台湾无可作为,只能坐以待毙。正如李光耀所说,两岸关系由实力决定,无论要维持现状,或争取统一最佳条件,都决定于自己的实力,如果台湾内部纷乱不已,经济又不见起色,就不可能有能力应对大陆的崛起,也难以说服美国站出来帮助台湾,台湾就只能随波逐流。台湾必须回到80到90年代,先取得令全球艷羡的经济表现,才能获得国际社会的好感与支持。换句话说,蔡总统的当务之急不是脚痛医脚,在外交与国防领域与大陆硬碰硬,而应该回归本源,在内政上促成国家团结,在经济上再创"台湾奇蹟"。

  民调数据显示,有近8成民众认为台湾经济状况不好,民众饱受薪资冻涨之苦,年轻人起薪更不增反减,但是,蔡政府上任以来不仅没有采取有力措施改变局面,过度政治操作的改革反而造成经济恶化,错误的两岸政策导致陆客限缩、两岸经贸交流退热,不友善的产业政策更逼迫企业宁可前往美国投资,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人民。

  不过,就眼前而言,经济总体还算健康,制造业竞争力仍强,外汇经常帐顺差高居世界第5,在深厚家底加持下,短期内不至于走向经济危机和社会发展倒退。但蔡总统应有忧患意识,要抱持起码的谦卑与警惕心,毕竟与大陆为敌、内部斗争无穷无尽,经济"放牛吃草",对台湾社会的长远健康发展绝对会带来隐患。

  参考东西德统一经验,原本西德并未打算马上实现统一,但东德经济崩溃、民生困顿,民心慢慢倒向认同西德,一旦国际情势变迁,柏林围墙再也挡不住东德人的双脚,围墙立刻轰然而塌,东德政权瞬间终结,西德被迫启动合并计画。东德的例子正好为当前台湾提供借镜,如果不想走向"没有尊严的统一"结局,蔡总统就要以政治家的高度,在内政上致力推动国家全面的发展、摒弃政党竞争的短视思维、采取切实措施为台湾经济复甦寻找药方,在两岸上,持续对大陆释出正确讯号、累积互信,为恢复沟通奠定基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