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华女神颜宁 海归后常这样公开表达不满

www.creaders.net | 2017-08-04 20:47:49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不受学术圈外关注、却因申请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系终身讲座教授一职,反成为大陆社群网路焦点的大陆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年仅30岁时就成为特聘教授,是该校公认的"女神"教授。然而,伴随而来的名气却给她带来排山倒海的压力,本应是一件值得鼓励和庆贺的喜事,不知为何演化成对颜宁本人的人身攻击,让她一度相当灰心。但美貌和实力并存的她,前几日又以39岁、最年轻之龄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候选名单,再次让这位"学霸女神"被外界关注。她将于今秋赴美,加入母校普林斯顿大学,成为终身讲座教授。


  现年39岁的颜宁,山东莱芜人,1996 年考入北京清华大学生物系,取得学士学位后,随即赴美,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结构生物学大家施一公。2004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继续留校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获得时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赵南明教授的邀请,以30岁之龄被聘为正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并拥有自己的实验室,此时的她已是最年轻的正教授之一。

  回到北京后,颜宁投入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结构研究,很快地,在研究团队跳脱传统思维后,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成功突破了国际学界摸索40年的谜题,并找出该分子将葡萄糖转入细胞的过程,让她成为学界的明日之星。返国十年间,颜宁在《自然》、《科学》和《细胞》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14篇,大陆境内的学术论文则多达40余篇,曾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科技创新人物的荣誉。

  随着研究成果愈来愈丰富,颜宁也在2011年,获大陆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于2014年底,被评选为大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画"的一员,成为清大的特聘教授。2016年被《自然》杂志评选为"中国科学之星"(Science stars of China),今年更被提名入选"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但这些风光的奖项,并未让这位科学家志得意满,她仍专心地投入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和研究,专心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分。

  实际上,这样一位学霸级的人物,私底下的生活是怎样的?颜宁过往的同窗好友爆料,"从小学开始看武侠小说,着迷于各种明星八卦,曾立志想当一名娱乐记者。"而从她现在的微博上也会发现,她也经常地讨论和分享当下热门电视剧,像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北平无战事》、《欢乐颂》、《琅琊榜》等,与一般民众并没有差异。把研究和实验以外的时间充分利用,这也是让颜宁被众多粉丝喜爱之处:无距离感。

 

  今年她的母校普林斯顿大学,特别伸出橄榄枝,邀请颜宁加入大团队,出任分子生物学系Shirley M. Tilghman终身讲席教授一职。但此风声一出,在网路上却掀起了各种揣测的论点,有说被清华气走的、也有批评她不告而别,反而让好好的一个喜讯,却成为颜宁本人极大的压力。让个性本就急躁的她,赶紧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澄清,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赴美,是为了跳出舒适圈,给自己更大的动力和压力,才能持续向前走,而北京清大校方也在5月份,亲自出面证实她的决定。


  性格直率的她,对于自己回大陆后,女性角色的被关注度比科学家更高一事,经常公开表达不满,她认为,男性科学研究人员在介绍中,从不会刻意加上性别,为何女性就必须?对颜宁来说,这对她是一种不平等的表现。她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研究成果、学术成就和教学,而非所谓的外表或头衔,对她来说,这才是真正的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