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先礼后兵”中国向印度发出战争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7-08-05 16:34: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先礼后兵”中国向印度发出战争信号

  8月3日上午至4日凌晨,中国新华社、解放军报、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人民日报等6个国家部委、机构先后就印度越界事件发声,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决心。6个重要机构如此高密度的向印度发出警告,意味不同寻常。难道如中国军事专家张召忠所说,中国要清场了吗?

  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中国人向来讲究“先礼后兵”,礼讲完了,兵就该出动了。自6月18日印军侵入中国边境以来,中国一直保持克制,没有对印度恶语相向,一直通过外交渠道发声,希望印度主动撤军,恢复边界原有的和平稳定状态;但至今一个多月过去,印军仍然越过中国边境100多米,并有打算长期与中国对峙的趋势,此时再讲礼恐怕就有了纵容印度“犯罪”的嫌疑。

  印度之所以选在此时越境中国,并赖着不走,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吃准了此时的中国不会对其动武,因为现在是中国的敏感时刻——中共十九大召开的前夕。这个时间点中国需要稳定,不希望出现各种动乱,更不希望发生战争。为了维护稳定中共加强了对国内舆论的管控,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会对他国的“入侵”忍气吞声?未必。

  习近平在7月30日的朱日和阅兵讲话中提到,“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解放军报》8月3日上午发表题为“中国领土主权绝不容侵犯”的评论文章称,“不属于我们的领土,多一寸也不要;属于我们的领土,少一寸也不行。”同日深夜,中国国防部发文称,“印方行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性质非常严重。”

  这一连串的发声已经清楚表明,中国已经做好了将来犯之敌清除到国境之外的准备。印度如果以为中国不敢用武力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那它真是打错了算盘。今天的中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民间要求对印度动武的声音此起彼伏;这种强大的民间舆论压力必然对中国政府的决策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民心所向,这是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的最大动力。

  另外,为应对印度的挑衅,中国军方已经做好了应对一切情况的准备,将侵入中国境内的印度军队“请出去”,不至于太难。习近平执掌军队的这几年,实战化演练扎实推进,中国军队的战斗素养有了很大的提升,再加上有强大国家实力的支撑,中国军队不会恐惧与印军在喜马拉雅山较量较量。

  再说即使中国将越境的数百印军清除出去,印度敢与中国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吗?恐怕不敢。印度经济刚刚开始起飞,其国内还有数亿人生活在贫困之中,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印度是选择发展经济的繁荣还是发动战争的毁灭,这个答案应该不难回答。莫迪是一个能够认清现实的人,他应该会为印度选择一条可行的路。

  当然战争不是必然的选项,更不是第一选项。印军从中国境内和平撤出这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一切看印度的选择。如果印军继续侵占中国领土,胡搅蛮缠,中国最后只能被逼发动自卫战争,重演1962年的悲剧——这是双输的结局。主动权在印度手里,印度政府应该三思而行。

  今天的印度已经不是昔日的印度,今天的中国也不是昔日的中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且最有发展前途的古老国家,中印是携手走进新时代,还是相互毁灭?中国当然希望是前者,但如果印度另有打算,中国并不恐惧战争。有时准备战争,反而能够带来和平,“以战止战”这是中国向印度发出的明确信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