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加仓海外30年 4年就投入1479亿

www.creaders.net | 2017-08-06 20:09:3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嘉诚加仓海外30年 4年就投入1479亿

  一边继续加码欧洲资产收购,一边抛出中国内地资产和香港资产港资,这是李嘉诚近几年的投资逻辑。近日,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电讯香港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决定将自己持有的和记环球电讯(HGC)以将近145亿港元的价格一次卖光。

  与此同时,就在两天前,李嘉诚以414亿港元的价格,入手了德国一家老牌能源管理供应公司——ista Luxemburg GmbH(下称ista)及其附属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大量抛售内地资产开始,李嘉诚海外收购近1,479亿港元。

  李嘉诚海外投资曾被批“跑路”

  2015年,李嘉诚被《人民日报》批评“跑路”,一时鹤唳风声。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开始,李嘉诚分别是卖了32亿港元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卖了89亿港元的东方汇经中心。到了2014年,李嘉诚出手频频,包括卖了72亿港元的北京盈科中心在内,一年套现188亿港元。

  2016年,除了230亿港元的高价出手上海世纪汇广场项目,李嘉诚甚至将优质资产香港中环中心75%权益以357亿港元的高价售予中资机构。

  至于此次抛售的和记环球电讯是以固网通讯为核心,同时也是李嘉诚根植香港电讯市场的核心业务之一,至今保持不错的经营效率。此次出售,被不少人视为李嘉诚对香港的又一次放弃。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套现以来,李嘉诚已经从房地产领域撤出资金超过1000亿港元。根据8月3日发布的长实地产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来看,该公司在内地的土地储备跟去年年底相比进一步下降,由约合1,150万平方米降至约合1,060万平方米,显示李嘉诚对内地和香港地产已是更加兴趣缺缺。

  在今年5月的长实地产股东会上,李嘉诚更是直接坦言,“今年(2017年)物业发展业务仍会出售价值数百亿元物业,明年(2018年)也会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在2015年,李嘉诚还曾针对外界关于他从内地撤资的声音,通过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和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发表声明。

  李嘉诚称,他并没有撤资,只是根据经济形势,重新配置了国内外的资产;在减少对内地房地产投资的同时,加快了在内地零售业的布局;并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在全球52个国家投资多项业务。

  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李嘉诚用行动践行着这份声明,不断加码海外投资。

  李嘉诚布局海外30年

  当然,李嘉诚的海外投资,并非始于2013年。

  1986年,李嘉诚斥资32亿港元购入加拿大赫斯基石油52%的股权。“80年代中东和美国有分歧,石油供应紧张。那时我就想:加拿大有石油,政治环境相当稳定,就趁赫斯基亏蚀的时候把它买过来。”李嘉诚在多年之后回忆说。

  一开始,李嘉诚的海外收购布局,基本圈定在能源水电等基础行业。有评论认为,能源等基础行业回报少,而且经常受国际价格影响,但从长线看,却是保有资本的妥当方式。

  李嘉诚也曾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了他的投资逻辑:“在决定优先(投资)场所时,有几个标准对我很重要:法制法规、能保证投资的政治稳定性、宽松的生意环境以及良好的税收结构,这些都是重要特征。”

  至今,李氏商业帝国的海外版图已遍及欧洲、开曼群岛、亚洲等国家和地区,但英国还是李嘉诚海外购的主战场。

  到2016年年末,李嘉诚旗下经过重组及多番挪腾的“长和”系就已经是一个完全以海外市场为核心,严格地说是一个以欧洲为大本营的跨国集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