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岸关系紧张 陆生赴台签证遇阻?

www.creaders.net | 2017-08-07 10:13:5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岸关系紧张 陆生赴台签证遇阻?

  台湾媒体报道,一名获台南成功大学录取的大陆学生,申请赴台签证遇阻,大陆当局以“成大搞台独”为由拒发签证。

  在微信朋友圈及群组,准备赴台的陆生在紧张地交换消息;社交网站流传,江苏、淅江、福建等多个省份的陆生均接到“劝退”的电话。

  有大陆学生向BBC中文表示,大陆当局不止“提醒”,而是拖延发出赴台签证所需的证明,令他们无法前往台湾就学。

  获国立台湾大学研究院录取的江浙地区学生小柯(化名),将于今年九月开学,但他至今未能取得由当地台办发出的“赴台就学证明”,因此无法取得“往来台湾通行证”。

  国台办如何回应?

  成大就事件发表声明,指校方未曾公开发表过“台独”立场,中方以此为由阻止陆生赴该校就读,是“政治认知问题”。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台媒指,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大陆地方相关部门向陆生就赴台事宜“予以提醒”,属“正常履职”,最终是否赴台“仍由考生和家长自行决定”。

  台湾“时代力量”立法委员徐永明,在脸书批评中方“自信不足”,拒让陆生赴台就读是“国际笑话”。

  “相信北京怕的不是台独思想,而是将自由民主的思想与生活视为洪水猛兽,顾忌愈多中国年轻人接触台湾民主政治后,恐回头质疑中共政权。”徐永明写道:“中国政府别刁难青年学子。”

  “要怪蔡英文”?

  “赴台就学证明”往年一般在七月发出。 “我打了很多电话(到台办)”,小柯向BBC中文表示:“上周他们说(获录取)名单已到,但要等国台办通知......我问为什么今年这么晚,职员说‘要怪蔡英文’。”

  小柯表示,台办职员还指责他选择赴台“一点政治觉悟都没有”。

  不过小柯目前还不太担心。他认为台大不会像成功大学般被“重点关照”,相信自己最终会顺利赴台开学。 “我大三时就准备在台(读研)了,”小柯表示:“我没有任何后备方案。”

  有陆生因期望最终可获发大通证,为免传媒报道令事态恶化,拒绝接受BBC中文的访问。

  台湾院校需签“承诺书”?

  据台湾教育部统计处,2016学年共有 9,327名陆生在台湾攻读学位。

  自从民进党蔡英文于去年五月就任台湾总统以来,两岸关系不断恶化。因不满蔡英文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中方循教育、旅游等方面向民进党政府施压,限制游客、学生赴台。

  过往,每年赴台攻读学位的陆生持续上升,至 2015 学年达至最高的 3,019 人。但自蔡政府上任以来,数字开始下降,2016 学年入读台校的陆生仅 2,835 人。

  台湾“陆生联招会”曾向台媒表示,2017年度大陆官方减少了陆生赴台名额,其中本科名额降至 1000 人,“少了五成以上”。据今年联招放榜结果,2017 学年只有944名本科及1,201名硕博陆生获台湾院校录取。

  除了攻读学位的学生,交换生等“短期研修生”亦大幅减少:2015 学年赴台短期研修生有34,114 人,2016学年则跌至32,648人,人数减少逾两千。

  今年三月,台大、清华、世新等多间台湾院校,被揭曾发表或签署“承诺书”,承诺邀请陆生到校研修,不会触及任何政治敏感议题,包括“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等,引起社会舆论批评。

  目前被指“搞台独”的台南成功大学,亦有发表类似承诺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