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些动物厉害了!中国将把14%国土给它们

www.creaders.net | 2017-08-12 12:42:34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与推进生态建设挂钩。

  保护大熊猫、麋鹿、丹顶鹤、藏铃羊、中华鲟、江豚、这些野生动物,到底和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有多么密切?野生动物应该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又将如何恢复?

  盛夏,早晨五点,扎龙自然保护区的天已经大亮。饲养员徐惠,总是第一个来到丹顶鹤基地。这对新婚丹顶鹤6个月前被老徐选中,是保护区第8对“明星鹤”。

  丹顶鹤,因顶有“红肉冠”而得名,体态优雅、黑、白、红三种颜色鲜亮、分明。在传统文化里,丹顶鹤被赋予吉祥、忠贞、长寿的象征,传说中被叫做“仙鹤”。目前,世界上野生丹顶鹤仅存2000多只。

  丹顶鹤非常爱干净,打扫笼舍是徐惠每天清晨第一项工作,丹顶鹤是直肠子,吸收能力强,边吃、边拉,体内部存留食物。这几天,正赶上天气持续高温,徐惠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趁着一天中最凉爽清晨。让丹顶鹤走出笼舍,出来溜溜,在野外找点小虫,吃一些苇根来增加营养。同时也能起到降温的作用。

  43岁的徐惠,是附近扎龙村的村民。原来是居住在核心保护区内的村民,现在已经搬迁到保护区外。徐惠做了饲养员,他爱人成了当地的导游。

  细心的徐惠在饮水桶里,加了适量的糖水,防止丹顶鹤高温中暑。

  明星鹤是每年3月中下旬,也就是丹顶鹤搭对的季节,徐惠就要跑到丹顶鹤放飞区挑选明星鹤,雄鹤叫一声,雌鹤两、三声符和,只有夫唱鹤随,一起跳舞的丹顶鹤,才能被选为明星鹤。

  这对“明星鹤”经过徐惠6个月的饲养、驯化,现在可以让游客靠近,近距离欣赏它们的舞姿,与它们合影,这是人与野生动物亲近的新方式。

  丹顶鹤有四长,脖子长,嘴长,腿长,寿命长,一般丹顶鹤的寿命都可以达到一个甲子年,也就是六十年。能与它们朝夕相伴,徐慧觉得是一种福气。

  业余时间,徐惠喜欢背起相机,拍摄丹顶鹤和保护区里的各种鸟类。学习摄影,徐惠是跟来保护区摄影发烧友们学的,看到别人拍到的丹顶鹤照片,徐惠也想自己学学,于是他也花了2万多元,买了一套二手的专业照相机,现在他不光拍摄丹顶鹤,由于保护区的生态环境的不断修复,现在200各种禽类都来这里栖息,他的摄影范围也扩大到大雁、鸟类。

  徐惠,现在也是明星了,他创作的丹顶鹤、野生动物等摄影作品,多次参加各种摄影比赛。

  上午,老徐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接待夏令营的同学们。每年暑期,都是老徐最忙的时候。初中毕业的老徐,讲起丹顶鹤的故事,让小同学们个个听得入神。孩子们最开心的,就是和会唱歌的“明星鹤”合影。

  齐齐哈尔市光荣小学张春艳教师是夏令营的领队,她们组织丹顶鹤夏令营,就是希望同学们来到大自然,接触大自然,感受自然风光,同时,让同学们通过丹顶鹤有关知识的讲座,来让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扎龙自然保护区是同学们最好的课堂,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饲养员夏艳辉,专门负责喂养人工孵化的幼鹤,人称“鹤妈妈”。幼鹤们吃过早餐,“鹤妈妈”就带着这43只不到3个月的幼鹤,开始了每天3公里的晨练走。这群幼鹤,都是2017年人工孵化的。这里的丹顶鹤人工孵化成活率,已经达到98%。

  鹤妈妈,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扎龙湿地,高温、潮湿,紫外线强,但早晚还算凉爽。即使选择户外晨练,幼鹤们似乎也不太喜欢。

  这几天连续高温,鹤妈妈只能用哨子来催促幼鹤们加快脚步,不能掉队。人工喂养的幼鹤长得快,但要是运动量不够的情况下,幼鹤的腿会弯曲、变形,最后还是会死亡。每天带领幼鹤出来徒步走,主要是活动幼鹤的腿脚,增加幼鹤体质,这样对幼鹤飞翔有好处。

  鸡蛋、玉米面、青菜是幼鹤们的主粮。幼鹤们到户外练习徒步走,可以锻炼觅食能力,小水洼是它们最喜欢的觅食地。

  在饲养员夏艳辉看来,人工喂养幼鹤,最难的就是育雏阶段,小的时候,幼鹤只有手巴掌那么大,幼鹤怕冷、怕热,怕饿,幼鹤还经常打斗,鹤妈妈稍微疏忽一点,幼鹤就容易受伤或者死亡。

  过了桥,鹤妈妈让幼鹤到河边饮水。人工饲养的丹顶鹤分为三个阶段,12个月以内是幼鹤,4年以内是未成年鹤,4年以后的成年鹤就可以放归大自然了。

  幼鹤把夏艳辉鹤当做自己的妈妈,常常夏艳辉嬉闹,有时会拿嘴轻轻啄她,试着跟她玩儿,但当鹤妈妈有危险的时候,幼鹤也会跑到鹤妈妈跟前,守护你。

  小树林,是夏季最好的休息区。吃饱了、喝足了,幼鹤们懒洋洋地乘着凉。夏艳辉的老伴、儿子,现在都在保护区工作。15年来夏艳辉这位丹顶鹤妈妈,总共喂养了600多只幼鹤。一心铺在丹顶鹤身上,对自己的儿子,她却有一份歉疚。

  王威是夏艳辉儿子,当年儿子9岁的时候,鹤妈妈为了照顾幼鹤,经常顾不上儿子。丹顶鹤孵化、喂养,是从4月份一直住到10月末,将近半年的时间,鹤妈妈白天、晚上都跟着幼鹤,一直陪伴到幼鹤长大了,能飞了,渡过危险期,鹤妈妈才能回家。在这半年时间里,儿子王威就只能,今天在姨家吃,明天在姑家吃,就如同打游击战,至今,夏艳辉会自己的儿子总有一些歉疚感。

  跟鹤妈妈在一起的,是90后的大学毕业生徐卓。这一年,徐卓已经掌握照料幼鹤的喂养技能。她随身总是带着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老人是他的爷爷,今年已经82岁徐铁林。36年前徐铁林是第一批扎龙保护区的丹顶鹤饲养员。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扎龙保护区人工饲养繁育的丹顶鹤有1000多只了,放归自然的近300只。

  徐卓她们饲养员,每天早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开始给幼鹤喂食,这时候就要特别注意,幼鹤有没有打架,鹤笼里的湿度、温度是否达到标准。吃过早饭后,幼鹤们才被饲养员们赶着出来晨练。

  丹顶鹤,是衡量湿地水源质量的标志性生物。保护丹顶鹤,首先就得保护湿地水源。扎龙地区连续十天高温暴晒,科研监测中心的逢世良有些坐不住了。高温导致湿地里的水大量蒸发,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源,湿地面积就会缩减。

  这个水闸,距离丹顶鹤核心保护区只有6公里。水是从47公里外的嫩江水引过来的。扎龙科研监测中心主任逢世良,每年夏天都要来水闸了解,给保护区补水的情况,扎龙湿地的水资源,直接影响着保护区内的鹤类、鸟类生存环境。如果没有水,保护区湿地里就没有鱼,没有鱼,没有芦苇,大量水禽生物,就没有食物来源,没有食物来源,鸟类、鹤类就没法生存。水是保护区最重要的因素。

  每逢夏季高温天气,逢世良都要跑到水闸口观察补水量。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逢世良,来扎龙湿地保护区工作近30年,自从保护区建立了湿地补水长效机制,每年政府都要投入400多元补水基金,来修复湿地的生态环境。

  扎龙保护区,南北宽80多公里,东西长50多公里,其中2100平方公里的芦苇湿地,要维持湿地水位达到20厘米,这需要将近6亿立方米蓄水总量。近五年来每到夏季,保护区内都要人工补水近2.5亿立方米。中央财政已经累计投入近1.8亿元。

  王朝他们,每天都要靠小船摆渡,把鱼和饲料送到丹顶鹤放飞饲养区。这条“护城河”将丹顶鹤的饲养区与游客观赏区分开。176只次成年丹顶鹤每天要吃掉180斤鲫鱼和60斤玉米。四个笼舍分别是2013年后,每年人工孵化的次成年丹顶鹤。

  王朝他们将丹顶鹤的放飞区内的丹顶鹤,按照出生年份分成13年、14年、15年、16年四个笼舍,不同年龄段的丹顶鹤相互会打架。

  四个笼舍,都没有挡雨的屋顶,这是因为丹顶鹤喜欢阳光,喜欢通透的环境。

  夏季,丹顶鹤开始退羽。王朝他们将羽毛收集起来统一处理,避免羽毛散落到芦苇中。丹顶鹤的好身材,其实来源于它少吃多餐的饮食习惯。王朝他们不但要每天5次喂食,而且,还要分为早、中、晚三次给笼舍打扫卫生。

  丹顶鹤是最漂亮的一种鸟,饲养了近10年丹顶鹤的王朝认为,丹顶鹤走路的姿势,跳舞的形态,别的鸟类是没有的,非常非常漂亮。丹顶鹤看见饲养员都非常兴奋,远远地就叫,饲养员打开笼舍,丹顶鹤就会围着饲养员们,跳、蹦、转,但也有淘气的丹顶鹤,淘气有的时候也不回笼舍,在周边苇塘里一呆好几天,呆够了再回笼舍。

  夏季蚊虫多。王朝他们得经常清除放飞区里的杂草,减少蚊虫骚扰。四面环水的放飞区,潮湿、闷热,蚊虫也多。

  放飞区内24小时都饲养员守护,夏天,大黑蚊子是这里的特产,蚊子不但咬人,就连丹顶鹤也被咬的无奈,经常清除杂草,蚊子能减少许多。王朝他们以前偶尔可以看一些其它的禽类,但现在经常能看到,大雁、野鸡、野鸭。

  王朝正在给丹顶鹤,重新戴上环志。人工饲养的每一只丹顶鹤,都有唯一的环志编码。环志就是丹顶鹤的身份证,终身相伴。雌鹤戴在左腿,雄鹤戴在右腿。

  这只丹顶鹤是2016年冬天来到王朝他们这里,当时丹顶鹤的脖子都是黄色,羽毛都是黄色,一年后,渐渐的黄色的羽毛会退掉,变成黑色,随着丹顶鹤年龄的增长,它头顶上的红肉冠就越来越红,红的小帽子也是丹顶鹤健康的标志。

  测试风向、确定跑道,丹顶鹤的飞行训练课马上就要开始。王朝就是这样,每天一次次的领跑、加速,来激发丹顶鹤找回,本属于鸟类自己的飞行本领。

  丹顶鹤小时候都是父母带着它飞。但人工饲养的丹顶鹤,只能依靠王超他们影响它去飞,丹顶鹤刚开始是跟着人走,人上哪儿走,它跟人上哪儿走。渐渐的,人小跑,它会跟着你跑,随着丹顶鹤骨骼长到一定程度,羽毛长到一定程度,它就会迎着风,张开翅膀,借助风的力量,先是10米,再15米、20米,渐渐的,50米,就起飞。

  王超他们,春夏秋冬,每天至少四次带领丹顶鹤练习飞行,但当饲养员们看到丹顶鹤飞到蓝天上,这对于每一个饲养员都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

  围着笼舍观察每一只丹顶鹤,是王朝每天的重点工作。丹顶鹤在放飞区饲养时只有4年,不但要让它们学会飞行、也需要让成年后的丹顶鹤找到伴侣,结伴双飞,回归大自然。

  丹顶鹤的翅膀很大,后面是黑色的羽毛,平时会误以为它是黑色的,只有飞翔的时候才能看到的它周身裹着白色的羽毛。

  王朝他们饲养的14年班,就是2014年出生的丹顶鹤,共有43只,其中,雌鹤20只,雄鹤23只。到2018年冬天,2014班的丹顶鹤就到成熟期,就要自己选择配偶,离开放飞饲养区,回归大自然。

  红旗晃动,这预示着丹顶鹤飞行表演即将开始。成年丹顶鹤体重20斤,身上的骨骼全是中空的,但骨骼密度却是人类的7倍,翅膀张开将近6米,瞬间起飞速度能达到每秒8米。这次领跑丹顶鹤放飞的王威,鹤妈妈夏艳辉的儿子。

  就在人们欣赏丹顶鹤放飞的时候,齐齐哈尔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也带着画家们来写生。

  何伟林他们以往画丹顶鹤,为了体现吉祥、长寿,这种寓意,创作中就选用东北的松树结合到一起,传统绘画当中,这是美好的寓意。而现在他们的绘画创作,往往把丹顶鹤跟荷花结合到一起。丹顶鹤是为湿地而栖息,没有湿地,是不会存在丹顶鹤的。湿地是地球的肺,湿地环境的恢复,不但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也给绘画艺术的创作带来更多源泉。

  湿地、芦苇、荷花、丹顶鹤,现在,扎龙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修复,吸引了200多种的鸟类来扎龙保护区筑巢。

  徐惠,每周还在坚持做20多对丹顶鹤家庭的追踪巡查。210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湿地,要想找到放归自然的丹顶鹤,需要依靠跟踪定位仪。

  高忠燕,这几年一直在研究丹顶鹤跟踪仪,现在他们可以从手机上查看丹顶鹤的具体位置。

  跟踪仪放置在丹顶鹤的背上,可以精准记录每一对丹顶鹤的迁徙轨迹。

  河对岸的丹顶鹤家庭,很快就被他们找到了。

  扎龙鹤类驯养繁育中心副主任高忠燕,以前只能用无线电跟踪仪器,来确定丹顶鹤的位置,由于,跟踪距离只是控制在十公里范围内,很难到达预期目标,现在这种依靠太阳能供电的新型数字跟踪仪,重量不到丹顶鹤体重的3%,太阳板蓄电使用时间更长。

  丹顶鹤是生长在沼泽、浅水地带的大型涉禽。主要吃鱼虾、芦苇嫩芽等杂食,在湿地环境中属于食物链的上层,人们称它为“湿地之神”,只有生态食物链完整,它才能存活。

  一个多月大的两只幼鹤,还没有掌握鹤妈妈教它们觅食技巧,鹤妈妈只有等到两只幼鹤学会了飞、学会了自己觅食,全家才能飞到野外觅食。

  老徐,经常要带一些小鲫鱼,给野外刚出生的幼鹤送去,但这样的帮助,也同样让雄鹤警觉。

  小幼鹤自己觅食能力差,但每天的胃口却很大,丹顶鹤是浅水动物,幼鹤不能进入水深的芦苇中觅食,这也是为什么野生小鹤成活率太低原因。

  老徐他们就经常给这样的丹顶鹤家庭送小鱼。

  腿上编号T16的丹顶鹤,是2016年底找到伴侣,搭对后放飞的。不过,它们俩还是选择,在保护区内的湿地筑巢产卵,2017年5月这对丹顶鹤在自然环境下,孵化出两只幼鹤。

  丹顶鹤筑巢,全都藏匿在芦苇深处。每一对丹顶鹤家庭都有自己的活动领地,不管是鹤类,还是人类,一旦进入,都会被雄鹤驱赶,老徐也不例外。

  这两年,迁徙回到扎龙保护区的丹顶鹤种群明显增多。核心保护区也需要不断扩大。把村民们搬出核心区,给村民建安置房,是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文锋现在的头等大事。

  大杏树、菜园子,今年10月徐民占一家就要从这个小院,搬迁到政府提供的安置房。

  扎龙保护区,现在由一大片永久淡水沼泽地、扎龙湖和星罗棋布的浅水湖泊组成,湿地的周围是草地、农田和人工鱼塘,这里已经是中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

  徐民占他们一家,是第一个带头搬出赵家屯的,给丹顶鹤留点空间,让大自然恢复好点,让丹顶鹤自由飞翔,这也是当地村民的愿望。

  今年,当地政府在保护区外盖了100多套安置房。同时,政府还正在尝试,将每年近50万元的湿地承租费用,全部补偿给搬迁的村民。

  核心区村民搬迁,这样一个艰巨的工程,现在以基本透亮了,也上王文锋感到自身压力减轻了不小。

  “十三五”期间,王文锋他们也将针对湿地资源的停止利用,对湿地中的芦苇资源和渔业资源,尝试建立长效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补水机制的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完成,实现既保护丹顶鹤,也保护湿地环境,恢复扎龙湿地生态的完整性。

  中国丹顶鹤野生保护,不只在扎龙保护区。

  江苏盐城丹顶鹤保护区,也在加紧了保护区内核心区的巡逻。今年,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护科科长李春荣他们,还新添置了两艘水上巡逻艇,防止捕捞鱼虾。

  盐城海岸湿地保护区是三面环水,一面是陆地,以往一些渔民,通过海上的途径,进入核心保护区,捕捞贝类、鱼类等海洋资源,而这些资源恰恰是珍禽动物越冬的饵料。

  巡逻艇每天两次,不定时地对辖区内34万亩湿地进行巡逻。

  盐城丹顶鹤保护区;是中国最大的海岸湿地自然保护区,海岸线587公里。

  湿地里的鱼类、贝类等食物丰富,是丹顶鹤迁徙越冬的食物。

  2016年,核心区内共接待五百多只丹顶鹤、几十万只雁、鸭类等珍禽来这里越冬,导致湿地内野生动物觅食的饵料供应不足, 李春荣他们,只能紧急对湿地核心区进行人工饲料投放,来保障越冬的野生动物足够的饵料。

  2017年。李春荣他们,提前对核心区进行封闭管理,来保证海洋资源不被捕捞,确保证2017年的越冬珍禽类的饵料充足。

  保护区的监控范围,从1公里扩大到5公里,340万亩湿地无死角监控。

  北方的丹顶鹤到了秋季,会随着寒流,逐渐向南迁徙。丹顶鹤先到辽宁,然后到山东的东营,最后一站到盐城。江苏盐城的黄海之滨,有一大片海岸湿地生态保护区。这里已经成为中国越冬迁徙丹顶鹤等禽类的主要聚集地。

  像丹顶鹤这样的珍稀野生动物,之所以珍贵,并不是简单的因为他们数量稀少,濒临灭绝,它们的珍贵,在于它们都是湿地、森林等生态系统的标志性生物。修复它们生存的环境,就是修复我们自己的家园。

  “十三五”《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

  中国未来将新建5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20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占陆地国土面积的比例将近14%。

  这些保护区,将为我们生产、生活提供更多的战略资源、战略空间。让生命之河流淌,让这片土地永续发展,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本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