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胡音容难觅 “老人干政”如何退出的?

www.creaders.net | 2017-08-14 17:54: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胡音容难觅 “老人干政”如何退出的?

  近日有传闻称,中共红色后代曾在2016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向高层提出成立具有政治背景的民间组织等要求,遭到已退休的中共元老宋平等人的批评警告。此事虽然尚属传闻,也掀起了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 

  舆论争议之处既在红色后代们的所为,也在于元老人物宋平的亮相。宋平出面批评红色后代的做法,是否属于前几年一度成为政治焦点的“老人干政”? 毫无疑问的是,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中国政坛“老人干政”现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坛元老们比以往更显低调,而且少有被与“老人干政”现象联系起来,外界对其观感也出现由负到正的变化。 

  那么,外界对这一现象的观感为何也出现了这样的变化?这一变化的发生又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中共十八大前 老人干政成关键词 中国历史上长期存在“老人干政”的现象,中共建政后也未能避免。毛泽东、邓小平都曾是这样的政坛老人,有过“干政”之举。外界对此评价不一,不乏类似对邓小平1992年南巡事件极高的历史性评价。及至中共十八大新旧领导集体换届前后,“老人干政”又成为焦点。 

  2012年9月,在距离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时,江泽民、李岚清开始频频露面——9月22日,江泽民偕夫人王冶坪、曾庆红、李岚清(前副总理)、曾培炎(前副总理)等人及其夫人前往国家大剧院欣赏李岚清编剧的音乐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 

江胡音容难觅 “老人干政”如何退出的?

江泽民被认为是一个外向、好动的人,但一些做法往往会造成政治影响 

  随后与江泽民同一时代的李瑞环、乔石也开始露面,10月5日,在南开大学哲学院重建五十周年之际,李瑞环为这所学院题词。两天之后的10月7日,李瑞环再次现身,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长王安顺的陪同下,与原国家副总理吴仪一同在2012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决赛现场出现。 

  再加上在十八大主席团常委的41人名单中,退休老人占了12人,因此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自邓小平、陈云等中共八老逝世、中顾委解散后逐渐消失的“老人干政”情况,再一次罕见地出现在了中国政坛之上。 

  胡锦涛裸退和打掉徐周郭 这可能是中国“老人干政”舆论最后一次高潮。自此之后,有关“老人干政”的话题很少再出现在舆论场中。 

  观察人士表示,出现这和转变的一个重要推力是胡锦涛的“裸退”。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换届选举之时,同时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其在国家机构中的职务亦于次年三月全国两会中交出,从而成为中共首位一次交出所有权力的非终身制最高领导人。 

  胡锦涛的“裸退”排除了自己在退休后过多干涉新领导集体执政的可能,也为中共最高权力接班立下榜样,是程序正常化和制度规范化的重要一步。 

  此外,其现实意义还在于,在很大程度上为困扰他整个任期的“老人干政”现象划上了一道可见的红线。当时被视为“干政老人”的主要是指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事实上,中共十八大前后“老人干政”的起伏,也可以通过对江泽民的观察有所了解。 

  江泽民在2002年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职,稍后不再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但其军委主席之职又保持了两年时间。而在这之后,其对军队的影响力继续得以维系。中央军委大楼里“八一大楼”常设有“江泽民办公室”,也即“江办”。据报道,直到中共十八大前,“江办”才被撤销。 

  江泽民应该是目前政坛已退休元老中影响力最大的一个,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巨大的政治与舆论反应。不过,江泽民却非唯一一个政坛元老。 

  在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其实都是已退休的政坛元老。如果得以平安落地,亦有可能作出“干政”之举。 

  所有人都认为老人干政会继续的时候,胡锦涛的裸退和打掉徐周郭,成为转折点,一方面是胡作了正面的榜样,习给了“高风亮节”的说法,另一方面打破“刑不上常委”,表明“要追前账”。 

  徐才厚的落马,外界纷传元老和现任高层不和(习近平和江泽民不和传闻),但是后来周永康的落马,似乎让这种声音消失。再至令计划和郭伯雄的落马,彻底没有了(元老和高层)权斗的传闻。 

  元老干政淡出背后 经过胡锦涛十年任期,外界对“老人干政”现象的负面影响已经深有了解。排除中共十八大后“老人干政”的可能,是当时中国政治进步的关键一步。 

  这一现象的逐渐弱化,既依赖于中国一系列政治制度和政治动作,也需要有政坛老人们的主动配合。整体而言,正是在两者之间的共识和默契之下,才不致酿成剧烈的冲突和可能的变故。 

  海外流传的消息显示,在“老人干政”对当局施政构成过多干扰的中共十八大前后,常有元老现身批评这种现象。比如宋平曾给中共离退休高层写信,提出包括不干涉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等三条规则;李瑞环曾表示,对于目前习近平反腐,老的一代“不能添乱”。 

  2013年1月下旬,中共中央军委原秘书长杨白冰去世。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报道时称,江泽民早在中共十八大后即要求将其个人名字“与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 

  在此前后,由李岚清主导成立的高级干部、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军官“三高”人士组成的“爱乐之友”交响乐团宣布解散。

  在这之后,中共政坛老人仍时有现身,或因其他方式引起外界注意,特别是在每年春天和重要国家节日期间,不过很少再有关于“老人干政”之说出现。 

  今日高层对元老的态度,或许可以总结为“尊重其贡献,警惕其影响,控制其待遇”。 

  中共十八大后,可能确实形成了对元老们政治和一般生活的更多的制度和规则。这种规范有效防止了“老人干政”现象的再次回潮,也为元老们的正常生活提供了方便。 

  2015年8月10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让“人走茶凉”成为正常的存在》,被视为曾经对中国政治造成长时期极大困扰的“老人干政”现象的“脱敏”和终结。 

  这篇文章说,对于“人走茶凉”需要辩证看待,“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这种“茶凉”,应当成为一种常态。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时中国反腐整风仍处高潮的背影下,在一般读者看来,这篇文章可能是面向地方官场退休官员。但是如果“老人干政”仍在,或许不会容许此类文章的出现。 在有关“老人干政”现象的争议已经大体平息之后,外界也能对政坛元老们有更真实和理性的认识。过多的“干政”确实可能会造成政局紊乱,但其所具有的丰富治国经验,又能为现任们提供必要的参考。这是看待“老人干政”的两个视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