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港上市国企将党建写入章程引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17-08-15 16:39:4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港上市国企将党建写入章程引担忧

  中国政府推动确立共产党在国企中的角色之举波及到香港股市,在这个今年表现在全球数一数二的市场引发对公司治理的担忧。

  自2016年以来,至少有32家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或国企子公司已提议对公司结构进行调整,增设党委,负责向董事会提出建议。这些举动(大多数在近几个月提出)引发市场人士质疑这些公司究竟由谁掌权,以及其管理者是否以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

  上述变化是遵照中国政府的指示,后者近来一直敦促内地国有企业修改章程,确立党组织在管理结构中的角色。这证实了此前许多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牢牢控制国有企业的看法。中国国有企业如今在香港股市市值中占据很大一部分。

  过去20年,中国政府让国有企业在香港市场上市和发行债券,向全球投资者筹集资金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作为离岸金融中心,香港有着独立于中国内地、对商业更加友好的法律体系。

  已经设立党委为董事会提供建议的国企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一些规模最大的公司,这些公司市值总额达9.7万亿港元,几乎相当于香港股市总市值的三分之一。

  这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1398.HK, 简称:工商银行)、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 Co., 6030.HK, 简称:中信证券),还有中国油气巨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0386.HK, 简称:中国石化)。

  不少公司已经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的提议,另有多家公司会在未来几周就相关提议进行股东投票。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achinery Engineering Corp., 1829.HK, 简称:中国机械工程)在修订后的公司章程中写道:董事会决定公司重大问题,应事先听取公司党委意见。

  但并非所有大型国企都修改了公司章程。在上海、香港和纽约挂牌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0857.HK, 简称:中国石油)目前尚未修改公司章程。中国石油对此不予置评。中国石油是中国最大石油公司的上市子公司。

  目前来看,香港股市基本上没有理会上述变动,基准恒生指数今年累涨22%,目前在近两年高位附近徘徊。

  不过,上述公司发行的股票和债券是国际投资者广泛使用的某些基准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对这一情况感到担忧。

  首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First State Investments)亚洲固定收益业务主管Jamie Grant称,这些最近披露的信息反映的更多是问题而非答案。Grant称,他所在的公司注意到今年夏天这些调整已经悄然开始实施,在那之后该公司一直在评估这些变化是否会给公司持有的部分股票和债券投资组合的价值造成影响。

  Grant称,如果这些变化反映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反腐运动前进了一步,那么最终可能会使投资者受益。他还称,这些变化也可能是中共去杠杆措施的一部分。

  坦率直言的私人投资者、前香港交易所董事魏大卫(David Webb)的看法更具批判性。

  魏大卫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正式确立共产党在国企中的角色为这些企业遵守党的指示提供了借口,降低了公司优先考虑股东利益的可能性,这凸显出中国领导人有关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以及深化改革口号的虚伪性。

  披露这些变化的中资公司都没有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记者也没有联系到监督国企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就此置评。

  这些调整凸显出内地公司和资本在香港日益占据主导地位。内地投资者大举进入香港房地产市场,并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在香港股市买入股票,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中国政府部门还以担心泄露国家秘密为由,阻止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其它国家监管部门要求的内地公司有关文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推动共产党在社会发挥更可见的领导作用,国有企业率先开展这项工作。两年前,中国政府要求在国企改革中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国有企业应在章程中明确党的角色。

  国资委下令央企在6月底前把党建工作纳入章程,地方政府对其所辖地方国企放宽到年底前。

  在香港和上海交易所刊登的一些公告显示,这一推动工作自今年4月起加快。已批准设立党委的几家香港上市公司称,董事会在对重大事项决策前将考虑党委的意见。一些人士认为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应为同一人担任。很多国企还成立纪委监督检查腐败行为。

  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hina Aluminum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Co., 2068.HK, 简称:中铝国际)在其修订后的章程中指出,设立党委将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一家全球性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表达了对党委参与公司决策程序的担忧,尤其因为这些人可能并不把公司或股东的最佳利益放在心上。他表示,这样一来,公司的估值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这32家允许中共施加更大影响力的公司整体的估值水平当前比恒生指数低大约24%。

  但那些反对扩大中共影响力的国企股东对此无能为力。大多数国企都由政府持有多数股份,政府拥有足够的投票权来强迫通过这些调整。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对这一趋势不予置评。

  香港交易所发言人称,虽然注意到内地国企小幅调整了公司章程,但这些公司是遵守上市规则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