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资企业不受管控 在一带一路上大收购

www.creaders.net | 2017-08-16 12:03:02  路透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资企业不受管控 在一带一路上大收购

  尽管中国政府为抑制资本外流打击国内热衷收购的企业集团进行海外收购,但国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的并购数量在大幅增长。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截至周一,中国企业在68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收购总额达到330亿美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31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标志性的外交政策。

  习近平在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承诺将投资1,240亿美元于“一带一路”建设。但西方国家政府怀疑,中国政府旨在通过该倡议提高其全球影响力,而非中国政府声称的愿与相关国家共享繁荣。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经济走廊进行的收购相关投资大幅增长之际,中国截至周一的海外并购规模却较上年同期骤降了42%。

  中国政府通过抑制资本外流来支撑人民币,并通过打击举债收购来确保金融稳定,这加大了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获得批准的难度。

  监管机构自6月以来进一步收紧对国内企业海外收购的管制,对并购协议的微小细节进行评估,并要求多家国内银行评估与几家大型企业海外收购相关的曝险。这些大型企业一直在进行大量海外收购,其中包括海航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和复星集团。

  中国企业2016年共动用创纪录的2,200亿美元收购海外资产,收购对象涵盖从电影制片厂到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各种资产。这促使监管机构加强对海外并购的审查。

  然而,严苛的审查并未浇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寻找收购目标的热情,因为这些投资被视为对企业和中国经济而言都是战略性投资。

  “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投资时,会把眼光放得很远,”律师事务所Herbert Smith Freehills的公司法与商法律师兼合伙人Hilary Lau表示。

  “这些并购也受到相关政策的推动。中资银行和国有基金都会为一带一路相关交易拨出一些专用资金,”他说。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中国今年迄今与一带一路国家达成的交易数量总计有109笔,去年和2015年全年分别为175和134笔。

  审批流程

  根据律师和交易商,企业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交易审批过程相对会比较顺利,因为监管机构通常将此类交易与其他对外投资的审批分开处理。

  一家已经收购过多家海外企业的中国公司的一位高级投资顾问表示,如果要做的是一带一路的案子,那就要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第一句话中写明。

  “尽早点明这一点是明智之举,”这名顾问称。他因未获授权对媒体发言而要求匿名。

  今年迄今,一带一路国家达成的最大宗交易,就是一个中国财团以116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的普洛斯(Global Logistics Properties)(GLPL.SI)。

  其他大宗交易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18亿美元收购阿布扎比一家油企8%的所有者权益;以及海航集团以10亿美元收购物流公司CWT Ltd,这项交易尚未完成。

  中国外管局本月表示,仍鼓励国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活动。

  海航集团已表示,计划将一带一路倡议所规划的行业与区域列为投资的优先考量。海航已经至少有两项海外交易因中国当局抑制资金外流而触礁。

  Herbert Smith Freehills的Hilary Lau表示,一带一路相关的收购主要集中在能源与基础设施领域。

  “近期我们看到印尼、马来西亚与缅甸有许多活动。整个斯里兰卡、印度与孟加拉廊道也很热络,因为这里是连接东方与西方的通道,”他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