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处理战争威胁的优先次序逻辑

www.creaders.net | 2017-08-17 16:02:34  王俊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处理战争威胁的优先次序逻辑

  8月以来,中国的周边对外关系出现了较为峰迴路转的变化。北韩于7月28日第二度试射具备洲际弹道飞弹(ICBM)射程的火箭后,中国也迅速与美国配合,让联合国安理会得以在8月5日一致通过对其施加新制裁的2371号决议,严格禁止北韩出口包括煤炭、铁、铁矿石、铅、铅矿石在内的矿产,以及水海产品,也禁止北韩向外输出劳工,和与外资合办企业。据估计,该决议可让北韩的年收入锐减三分之一。

  不过,中国在锡金(Sikkim)与多克兰(Doklam∕洞朗)的边界,仍持续与印度展开军事对峙。尽管中国与东协在8月6日正式签署关于"南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 CoC)的架构,中国外长王毅并宣称将在年内正式启动第二次机制磋商,从而使得中国与东协的气氛极为融洽缓和,但王毅在8月7日于马尼拉举行的东协区域论坛(ARF)就不是这么一回事。

  王毅严厉抨击美日澳三国反对中国在南海修筑人工岛并实施军事化的联合宣言,宣称中国从"两年前"就停止在南海修筑人工岛;王毅还与新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就南海议题唇枪舌战,双边外长会议最后不欢而散;中方更取消了与在南海议题中仍强力反对中国、并强烈主张CoC必须具备法律拘束力的越南的外长会议。

中国处理战争威胁的优先次序逻辑

  中国对外部威胁的优先次序逻辑

  这样的情况其实透露,中国受到传统战略地理的影响,以及为实现习近平在2012年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大战略方针,极力防止对首都北京安危威胁最大的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相较之下,对于国家安全重要性稍次的南海,则瞄准美日澳不可能有实际行动的弱点,软硬兼施拉拢东协,稳定局势;而重要性最低的西藏边界,虽然紧张对峙持续,但不过是在找寻合适的退场时机。

  古代中国对于外部威胁的轻重缓急,主要是以威胁所处的区域和首都之间的地理邻近性为主。晚明官员兼地理学者王士性就说,建都关中(西安)的朝代,最重视来自周边的蒙古高原的威胁,对来自满洲(东北)的威胁相对忽视;明朝在成祖以后建都北京则刚好相反。与王士性同期的王士贞也说,明朝对外敌的优先顺序依次是蒙古(北)、倭寇(东)、安南(越南)、哈密(新疆东部)。

  在所有影响国际关系与战略的变数中,自然地理是最恆久不变的。所以尽管四百多年来,科技与人文、经济地理的变化相当巨大,但与明朝同样建都北京的中国,若面临可能同时在多个战线爆发战争的情况,对朝鲜半岛的重视程度无疑还是超越西藏、新疆、南海等其他方面,这是战略地理的必然。

  依此逻辑,中国在与印度严重对峙、南海局势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会选择配合美国扩大对北韩的制裁,也就丝毫不让人意外。除了因为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始终把美中贸易和北韩连结,需要安抚川普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在于极力稳定朝鲜半岛局势。毕竟,北京与朝鲜半岛的距离最近,该地区任何重大变化都会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形势,构成最严重的挑战。

中国处理战争威胁的优先次序逻辑

  美国与北韩的博奕

  北韩在第二次试射后指出,以高角度朝东方发射的改良型"火星-14"飞弹,在47分钟的飞行时间里,飞行距离达到998公里,飞行高度则突破3700公里,远高于7月4日那次试射的2800公里。许多西方专家估计,如以正常角度发射,飞弹射程可能突破11000公里,能涵盖芝加哥以西的美国本土。

  虽然北韩只是在火箭射程上进一步取得重大突破,若要实战部署能精确打击美国的洲际弹道飞弹,还包括再度进入大气层、核弹头小型化、精确度,等诸多严格技术门槛需要突破,但这些困难如果一一得到解决,就意味着北韩终于取得能攻击美国本土的武器。北韩在7月的进展显然震惊了川普政府。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先是扬言不再对话,接着川普本人在个人推特twitter贴文称,对中国非常失望。共和党重量级联邦参议员葛拉汉(Lindsay Graham)则宣称,川普曾对他说,以战争阻止北韩发展洲际弹道飞弹也是政策选项。

  虽然川普已经在四月间证明,他对北韩的政策是说大话远多于实际行动。何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还在8月1日发佈的声明中,提出美国对北韩的"四不":不寻求改变(金正恩)政权;不寻求颠覆北韩体制;不会加速韩半岛统一进程;不会越过38度线对北韩发动军事攻击。

  蒂勒森在声明中还对北韩发出温情的喊话,称美国既非北韩的敌人,也不是威胁。当前的局势是北韩对美国发出不可接受的威胁,迫使美国必须回应。美国希望北韩在某个时间点能瞭解这样的情势,届时美国愿意坐下来与北韩举行对话,谈论北韩所追寻的未来,以及能给予北韩和整个东北亚经济繁荣的未来。

  接着在8月7日的东协区域论坛(ARF)中,蒂勒森还进一步指出,只要北韩停止试射弹道飞弹,美国愿意与其举行对话。如此的立场,几乎是过去不可能想像的。

中国处理战争威胁的优先次序逻辑

  中国降低朝鲜半岛局势的努力

  然而,这样的局势对北京来说依然是不可允许的。这并不完全基于"第二次韩战"的威胁。朝鲜半岛现阶段的紧张局势多半是媒体炒作。美国既未从南韩与日本撤侨,几支航舰战斗群与两栖登陆舰队,似乎也还未表现出四月间那种驰赴朝鲜半岛周边水域的紧急态势;美军亦未训令驻韩与驻日各部队停止休假,并紧急增补前线弹药补给。美国中情局(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也说,美国并不打算在朝鲜半岛开战。

  北京真正的重点是必须阻止北韩进一步发展核武,否则将给予美国更好的理由,在短期内不断扩大在黄海,这处拱卫中国权力中枢的北海舰队家门口的演习规模,长期则加强在南韩与日本的部署,甚至可能在未来把台湾包含在内。

  光是南韩境内部署一个THAAD基地,就搞得中国鸡飞狗跳,认为"战略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如果情势的发展,连日本境内也部署了THAAD,甚至南韩也在未来加入目前美日以神盾战斗系统和标准弹道飞弹为基础的联合海基反弹道飞弹系统的研发,那么中国想要以中程弹道飞弹来吓阻美军,阻止其介入可能的区域冲突(如台湾)的战略目标,就会大打折扣。

  因此尽管蒂勒森在7月28日,北韩第二次洲际弹道飞弹试射之后发佈的声明曾指责中国与俄罗斯,称这两国对北韩核武向区域与全球稳定造成的威胁、负有特别责任,但中俄两国还是忍下来,迅速在安理会配合美国出手。

  习近平在12日与川普通电话时再度强调"有关各方"皆须克制,避免加剧局势的言行,中方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方保持沟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的立场。为了表示诚意,中国商务部在8月14日也公告,自15日起全面禁止从北韩进口2371号决议所列的物品。

  虽然战争机率极低,但有鑑于北韩在9日恐吓将以火星-12中程弹道攻击关岛,与平壤签有共同防御条约的北京,随即在10日透过官媒《环球时报》的社评发出讯息,"如果朝鲜主动发射威胁美国领土的导弹,并招来报复,中方将保持中立;如果美韩同盟发动军事打击,试图颠覆朝鲜政权,改变朝鲜半岛的政治版图,中国将坚决出手阻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4日拒绝置评,也是在加强此一立场。目的是防止出现1914年7月"塞拉耶佛(Sarajevo)事件"后,德皇威廉二世(Wilhelm II)开出绝对支持奥匈帝国的"空白支票",最终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这是因为习近平在7月初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对南韩总统文在寅使用了"血盟"来描述北京与平壤的关系,必须不让北韩与外界误解,中国会给予毫不保留的支持。

中国处理战争威胁的优先次序逻辑

  中印边界对峙:寻找退场时机

  相形之下,目前仍持续紧张的中印边界对峙,早已演成"面子"问题,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还比朝鲜半岛的炒作更低,中国只是在等待适合撤军的时机。

  隔着西藏高原的南亚,在中国历史上的份量极低,战略重要性更不宜高估。虽然印度洋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的重点,但这项计划的核心,是以创造并控制新的海陆战略交通线来塑造中国在国际体系,无论是物质力量,或非物质的制度、规范层面的霸权地位,并不是锱铢必较战略地理的优劣势,何况争议之地是在非关中印边界争端整体局势,面积只有100多平方公里的多克兰/洞朗地区。

中国处理战争威胁的优先次序逻辑

  目前的对峙局势,可说是中国在当地的蚕食行动受到印度的奇袭之后,一开始又严重错估印度的反应与决心,误以为可以将中国在南海以强硬军事准备为后盾,压制周边的东协诸国、威吓美日同盟的模式,整套搬到中、印、不丹前线。

  然而中国严重忽略,国家对海洋与陆地威胁的感受程度明显不同,此外印度不像美国在南海的角色,是没有直接切身利益的"域外国家",而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更不是软弱的欧巴马(Barack Obama)政府,和夸夸其谈的川普政府。

  等到北京反应过来时,印度早已利用其距离多克兰∕洞朗地区更近、交通更便利的战略优势,在前线驻屯大军,并且不断持续增兵,断绝中国复制1962年以多打少速战速决可能性。而且印度相当谨慎,没有忘却毛泽东当年在北戴河会议下达作战命令的历史,十分关注中共目前进行中的北戴河会议,在各方面都做好不让中国有奇袭机会的准备。

  既然开战无必胜的把握,透过外交达成撤军就是唯一途径。这对习近平来说尤其有必要性。就像王士贞说的,"忧不在南北,而在中土。机不在将帅,而在朝廷。师不在地利,而在人心。"这是中国数千年来内政导向战略文化的核心——政权的维稳最重要,军事的首要考量是内防动乱。习近平在8月1日解放军建军90週年纪念会上,一再强调中共"党指挥枪"的原则与传统,就是这种战略文化的重现。而多克兰∕洞朗地区的战机已失,近期内若开战不胜,对习近平的伤害将是毁灭性的。

  何况中国不是非得要在当地修筑道路,从之前媒体报导,中方愿意把工程后退100公尺,就是一项愿意与印度的妥协证明,只不过印度要求的条件是250公尺,中国不愿意答应。但中印双方还是在寻找适当且体面的撤军时机,只是目前中国九月下旬将举办"金砖国家(BRICK)峰会",以及秋季攸关未来最高层权力佈局与政治制度的十九大,所以时间压力远大于印度。

  如果莫迪与习近平都出席的金砖国家峰会不能直接调停对峙,随着多克兰∕洞朗地区的降雪期在九月之后来临,军事行动的困难或许会让双方都可以有一个比较体面的台阶来谈判同时撤军。

  但如果降雪期之后对峙依旧,而习近平顺利度过十九大,届时中印边界的冲突危机可能性才会真正提高。不过正如上述,中国的战略地理使其在处理同时发生的外部危机时有先后次序。中印边界的对峙如果持续下去,是否会爆发冲突、规模如何,还是要看当时中国周边整体国际局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