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藏在建6条战略铁路曝光 印度寝食难安

www.creaders.net | 2017-08-22 22:20: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藏在建6条战略铁路曝光 印度寝食难安

在建或规划的西藏6条铁路线,1至6分别为拉林线、康林线、日亚线、日吉线、新藏线、滇藏线(图源:中国国家发改委官网) 

西藏在建6条战略铁路曝光 印度寝食难安

印度糟糕的铁路系统已无法满足其国防需要(图源:AFP) 

中印边境对峙始于中国在边境驻路。除公路外,中国目前正在西藏等高原地区修建至少6条铁路线,而这将对印度产生巨大影响。 综合媒体8月23日报道,西藏交通厅8月15日披露,该地区2017年全年开工30个边防公路。另外,西藏发改委确定了将在2019年修建3个机场。 

相比之下,中国在西藏最看重构筑铁路网。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在西藏、新疆有在建铁路项目、规划铁路项目共6条。虽然这些铁路项目主要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但对国防战略同样意义重大。 

首先在建的是拉林铁路,即拉萨至林芝的铁路线。铁路自拉萨始,沿拉萨河而下,经贡嘎转向东,再经乃东、郎县、米林,横跨雅鲁藏布江至林芝。全长433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时,属电气化快速铁路。 拉林铁路于2012年3月编入中国《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2014年12月19日,巴玉雅鲁藏布江大桥控制性工程开工,全线于2015年6月29日开工建设,原规划2021年建成,将提前一年完成。 

其次是康林铁路,即四川康定经波密至西藏林芝的铁路线,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规划研究铁路之一。 经过调研论证后,确定了理塘—昌都方案。该方案经过理塘县、巴塘县、芒康县、左贡县、八宿县、波密县。其中八宿县和波密县都相邻麦克马洪线(中印藏南实际控制线)。 康林铁路2016年启动前期研究工作,计划2018年动工。 

第三是日亚铁路,即日喀则至亚东的铁路线。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分析指,日亚铁路将有助于中国军队的重型武器开进至中印边境,对后者形成实实在在威胁。 相关阅读 中国布局西藏交通曝光 大破印度一优势 印度边境基础设施落后中国 新德里震怒 一周军情:对印再放狠话 中国做好最坏打算 

第四是日吉铁路,即日喀则到吉隆口岸的铁路线,是拉日铁路的延伸线,也是中尼铁路的中国路段。据称2020年建成,2022年连接尼泊尔境内铁路。 由于日吉铁路接近中印边境锡金段,因此将会对印度锡金邦产生较大威胁,同时也会让中尼加强关系,令后者脱离印度的控制。 

第五是日和铁路,即日喀则经狮泉河至新疆和田的铁路线,也称新藏铁路。但由于各种因素影响,该铁路线仅为远期构想。 不过,由于该线靠近中印边境中段和西段,若能建成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军队在高地区的运输、补给、快速部署等能力。 

第六是香林铁路,即西藏林芝至云南香格里拉的铁路线,即滇藏铁路。早在2004年中国国务院就明确从云南入藏的滇藏线继续做好地质调查和技术经济分析。 总之不论是哪条铁路线,对中国或者西藏地方来说,意义都非常重大,而对一线之隔的印度来说,西藏牢牢控制在中国手中,未来的日子更会寝食难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