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四大银行为一带一路筹资百亿美元

www.creaders.net | 2017-08-23 11:35:2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四大银行为一带一路筹资百亿美元

  中国大陆最大的国有银行在为支持中国当局的“一带一路”倡议,筹集数百亿美元资金,以弥补中国民间资本纷纷撤出“一带一路”工程的缺口。有外国媒体发文认为,中国当局的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国际地缘政治,以及沿途国家局势动荡问题。

  路透社8月22日说,据香港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国民间资本纷纷撤出之际,中国大陆几家最大的国有银行正在筹资数百亿美元,以支持中国政府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为此,中国资产排名第二大的“中国建设银”行目前正设法为一个有关基金在境内外筹资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50亿美元。

  另一家中国大型国有银行“中国银行”,也在计划为一个类似的基金筹集大约2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另两家大型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也在考虑类似的融资计划。

  报道说,这些通过银行私募股权或其它投资平台筹集资金,是中国中央银行发起的广泛集资行动的一部分,以利用中国境内的人民币资金,进行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海外投资。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与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谢家叶表示:

  “中国当局的“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大量资金,但目前中国当局依然没有明确一带一路倡议的资金来源,而这几家中国国有银行筹集的数百亿美元并不足够。”

  美国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 7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为何注定要失败”( Here's why 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is doomed to fail ) 的文章说,“一带一路”计划中的“一带”,是指通过在俄罗斯、中亚和中东建设铁路和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将中国内地省份和欧洲链接起来的工程。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各国对中国能成功建设这些基建项目的期望不高。

  文章说,“一带一路”计划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国际地缘政治。计划涵盖的欧亚地区处在危机状态,中亚地区更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前苏联中亚国家的边界,当初是为了便于莫斯科对他们进行控制而划分的。如今,中亚地区很难说是中国产品的稳定市场。

  文章说,“一带一路”中的“一路”,基本上是指海上丝绸之路,是有关中国在“一路”沿海国家修建港口的计划。此计划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调查,全球贸易的80%份额、以及70%的价值,都是通过海路进行的。但至此,“一带一路”会为中国带来什么利益,目前还是一个含混的图景。

  文章说,虽然中国目前已获得在缅甸和斯里兰卡修建港口的合同,但与孟加拉国的谈判于2016年失败,因为孟加拉选择了日本的投标。

  谢家叶先生也表示,他对一带一路计划能否成功并不看好:

  “我觉得这个计划不大可能成功。”

  《商业内幕》的文章还说,从美国的角度看,中国沿海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海上丝绸计划对中国的利益被夸大了,因为在不同国家建设海港并不能为中国提供永久的基地。此外,有关国家迄今还没有表示愿意让中国在自己国家修建海港。更重要的是,中国海军迄今还没有能力在远离国土的国家长时间部署舰队。

  此外,“一带一路”计划的定义很不明确,而自中国领导人2013年宣布该倡议以来,它为中国带来的好处甚少。

  文章指出,“一带一路”计划要想成功,就应该先纠正中国经济中的很多错误。而“一带一路”计划能否起到这个作用,目前还是一个问题。然而即使“一带一路”能成功,也不可能改变全球的力量平衡。

  在美国的退休教授冉伯恭前不久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

  “我担心中国政府为了在国际上赢得朋友,会在一带一路上耗费巨资,导致中国国内许多急需资金的建设和福利项目没有钱投资。”

  中国“一带一路”计划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仍然是资金问题。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5月11日发布消息透露,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在国务院举办的有关中国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的举措成效的发布会上说,资金来源是“一带一路”的焦点问题,因为项目的资金需求非常大。

  据路透社5月14日的有关报道,虽然古丝绸之路沿线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但如今很多地方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 从四年前中国“一带一路”理念的提出至今,无论国际经济环境还是地缘政治冲突,均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报道说,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提出国,要将其落实并获得参与国家的认同,显然是很不容易的。虽然中国地方官员在有关会议上罗列“一带一路”成绩单,而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避而不谈,但通过一些项目建设的不对称进程就不难看出:部分项目有中国政府支持及中国企业推进,有进展;但是,很多涉及外国的项目则因资金等因素,推进迟滞,工期拖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