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五年追回外逃犯3246人 “红通”43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8-23 11:48:58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五年追回外逃犯3246人 “红通”43人

  截至2017年7月31日,通过中国“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246人,其中原国家工作人员597人,追回赃款93.5亿元人民币。目前已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3人。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国经过5年的努力,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0多个驻外使领馆建立起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已经初步实现了“全国一盘棋、内外一张网”。

  追回这么多外逃人员是怎么做到的?据介绍,最重要的一点是摸清外逃底数。

  过去追逃追赃工作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底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人外逃,怎么出去的,最后逃到哪里了,带走了多少钱,通过什么渠道转出去的,近况怎么样,对此都了解得不清楚,甚至一无所知。

  长此以往,想更为全面掌握外逃人员的信息,中央追逃办编织了内外两张信息收集网。

  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31日,尚有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外逃出境原国家工作人员365人,失踪不知去向的581人,共计946人,涉及3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占比超过60%。

中国五年追回外逃犯3246人 “红通”43人

  在摸清外逃人员底细后,中国一直在做各种努力追回这些人。

  中国加强了反腐国际合作,去年9月,G20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事项。

  这些文件致力于打造一个“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体系,内容涉及拒绝腐败分子入境、建立个案协查机制、完善合作法律框架等多个方面,明确要求各国为追逃追赃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据统计,仅2016年,中国就参与15个全球与区域多边机制,主办8场、参加13场国际会议,推动追逃追赃等中方重点关切写入5份全球重要多边机制成果文件。双边合作方面,与70个国家缔结引渡条约、司法协助条约、资产返还与分享协定共108项。截至2016年12月,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

  在长年的努力下,中国新增外逃人数正在逐年下降。

  2014年追回511人,其中原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1人,追回赃款31.9亿元;2015年追回1023人,其中原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4人,追回赃款30.4亿元;2016年追回1032人,其中原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35人,追回赃款24.1亿元。在强大震慑效应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海外不是法外,2014年至2016年,1283人主动回国投案自首或被劝返回国。2015年取得重大标志性战果,首次实现追回职务犯罪人员超过新增外逃人员的重大反转。

  据统计,2014年外逃101人,2015年外逃31人,2016年外逃19人。

  这其中,重点外逃人员归案超过4成。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发布红色通缉令,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原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进行全球追缉。截至目前,已通过劝返、遣返、异地追诉、联合办案等多种方式,追回43人。

  从追逃追赃的重点难点国家追回“百名红通人员”24人,包括来自美国10人、加拿大9人、新西兰3人、澳大利亚2人,占归案总量的半数以上。

  在归案的人员中,外逃时间最长的是“百名红通人员”第71号黄红,她于1998年5月逃往美国,2017年7月31日回国投案,外逃19年。

中国五年追回外逃犯3246人 “红通”43人

黄红

  外逃时间最短的是“百名红通人员”第38号黄水木,他于2014年5月出逃印尼、新加坡,2015年7月便被追捕到案,外逃时间仅1年2个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