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以习近平的风格,他会如何收回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17-08-24 12:13:25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习近平的风格,他会如何收回台湾?

  大陆正为秋天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营造稳定气氛,主流媒体纷纷转发中共《学习时报》7月28日发表的万字长文〈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大陆"央视网站"8月22日转载山西电视台特制节目"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万字长文5个分标题都以"我党领袖"称呼习近平。习近平中共领袖地位显然已无悬念,第2任期将进一步确立其仅次于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历史地位。两岸关系对台湾至关重要,应对其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思想路线有所理解,才不至于因误判而做出错误决策,伤害两岸关系,伤害台湾利益。

  理解习近平,应理解习近平的曲折经历、领导性格以及处理重大问题的意志力。这篇万字长文透露,习近平是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经历过人生挫折磨练、懂军事、懂人民的领袖。台湾也可以从这3点,观察习近平会如何处理两岸关系。

  《学习时报》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以大陆党政干部和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知识性,深切关注当代社会大变革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这篇万字长文的意图很明确,文章结论写道:"习近平是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成长起来的,是在艰难曲折困境中磨砺出来的,是在复杂国际斗争中历练起来的,是在极其丰富的革命实践中确立起来的,在共产党员和亿万人民群众中是最『众望所归、人心所向』的。"

  大陆各界有一个共识:习近平能做到别人难以做到的事情。比如,大陆经济改革、军事改革、反腐斗争,都需要排除既得利益者的阻碍。台湾问题也是难题:"武统"不是大智慧的选择;让台湾自愿和平统一又不现实;久拖不决,大陆民意不会同意。因此可以这样判断:两岸和平统一,无疑是中共领袖追求的最佳选择,同时,中共领袖深知,"和平统一梦"是以中国的"强国梦"和"强军梦"为保障的。

  纵观中共历史,真正有权威的领袖必须是懂军事的。当然军事的最高运用,不是战争,而是在绝对掌控强大军队的前提下"不战而屈人之兵"。这里有3个关键:懂军事、掌控军队、军队强大。习近平目前都拥有这3个条件。

  过去毛泽东对邓小平的评价是"外柔内刚",在和气的外表下,心里有一座钢铁长城。习近平也有类似邓小平的性格特徵:柔中藏刚。《学习时报》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这5年,大陆面临的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都难以想像。习近平多次讲:"事非经过不知难","狭路相逢勇者胜"。习近平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沉着和勇气。

  习近平敢于做别人难以做到的事。例如中共反腐败,习近平充分显示铁腕手段。习近平说过这样斩钉截铁的话,"从来就没有铁帽子王","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事实上,中共这几年,坚决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重大腐败案件,"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一路所向披靡,势如破竹。

  成为真正的中共领袖,须有民族英雄气质和把握复杂国事的铁腕手段。习近平主政5年,亲自主持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重塑军队组织形态,调整领导指挥体制,优化军事力量体系,使军队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习近平亲自领导指挥一系列扩大战略优势、维护国家权益的重大斗争。在钓鱼台问题上,针锋相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实行常态化巡航,一举打破日本多年来对钓鱼台的所谓"实际控制"。在南海问题上,亲自决策造岛固礁,设立三沙市,从根本上改变南海方向战略态势,为最终赢得南海维权斗争胜利,打造一个牢靠的战略基地,等于筑起一座海上长城。针对美菲上演的南海仲裁案,立场鲜明,综合施策,斗争有理有据、有利有节,让国际法庭的裁决宛如废纸。

  中共《学习时报》今年年初先后用26个专版,以采访实录的形式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称这是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今年7月28日再用万字长文详细介绍习近平的成长之路,其意图是用中共主流舆论告诉人们:习近平的中共领袖地位形成并稳固,则中共执政地位更加稳固,大陆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固。站在台湾的视角可以判断,两岸局面也必然稳固,不论台湾内部的情况如何复杂波动,都是在中共宣称的中国国土范围内的"鸟笼现象"。

  国民党新主席就任后,中共宣传舆论一面客气回应,一面刻意报导国民党追求统一和反对"台独"的明确表态,肯定和引导台湾"对我有利"的统一力量,远看,这是中共及其领导人一贯做法;近看,这是为迎接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而营造包括台湾、香港和澳门在内的平和气氛。这种态势的延续,对于台湾对大陆心态的转型和中共经济困境的突破是有利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