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不会放弃王岐山“去王”等于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17-08-24 21:17:1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不会放弃王岐山“去王”等于自杀

王岐山在美国钓鱼

习近平不会放弃王岐山“去王”等于自杀

在中共19大前,对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的一次北戴河会议已结束。外界揣测,中共现任和退休大老均尽量抽身前往与会,对19大后的人事安排与政策走向讨价还价和定调。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王岐山的去留,以及谁将进入政治局及常委会。习近平最终是留任王岐山或放弃王?如果王不留任,结局将如何?习近平的用人思维究竟有哪些考量?

消息指出,习近平希望王岐山留任,但目前反对派在全力攻击王岐山。这是想推翻习近平,否定其新政的迂回策略。如果反对势力和整个官场对反腐败的不满情绪产生某种程度共鸣,为维持政局稳定,习近平也许以退为进,顺势安排王岐山退出政坛,以其他名义退居幕后出力。

然而,这样做会助长反对派气焰,对习近平19大后的施政不利,并导致不可测的危局,所以局势不恶化到一定程度,习不会出此下策而放弃王。因为“去王”对习近平来说,等于是“自毁长城或自杀”,后果可能很严重。

过去五年,王岐山通过打虎,为习近平排除许多异己,成功实现集权。今后,习仍需王岐山为他冲锋陷阵。而且王岐山在理念、能力上,都出类拔萃。保护或留任王岐山,对习近平下一任期获得更大战果,将非常有助益。但如果被形势所迫,即使“去王”,习近平也有游刃余地,即顺水推舟,将王岐山杯酒释兵权,也让其他常委顺势出局,借此加速习集权,推自己的人马上位,把反腐大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习近平对王岐山去留和19大人事的考量,与习的用人思想分不开。表现在多方面:一、习近平上台,虽得到许多退休大老认可、红二代拥戴,团派力量也支持。但他登大位后,必须下狠手逐步将军权、警权、经济控制权,及各级政府机构的权力掌握手中,才不致成傀儡。习近平多年韬光养晦,在潜邸时不能、也不敢大规模培植私人势力,以致登位时,手头几乎没有多少知根知底可依靠的嫡系人马。

二、习接掌各方面控制权,首先需要有人,有一批靠得住的人。在依靠什么人的问题上,习近平一点都不含煳。虽然退休大老、红二代是支持习上台的重要力量。但这些大老的子女(官二代)和红二代不能依赖。因他们大多是靠父荫而不是靠竞争升至高位,眼高手低是普遍现象。少数人即便真有才干,其野心大多也与才干成正比,薄熙来、刘源、刘亚洲等人就是例证。即便提拔重用这些人,他们不会感恩,反而可能认为一切都是他们应得的。

三、对这些官二代和红二代不仅不能重用,还得设法逐步剥夺他们手中现有权力。但夺权又不能实施公开的无情打击,以免牵一发而动全身。习近平只能利用反腐,大力打击草根出身的高官。这方面是夺权的必要,同时也产生巨大威慑力。在威慑下,习近平软硬兼施,近几年劝退、逼退一大批手握各种权力的官二代和红二代,包括胡锦涛、朱镕基、李鹏的子女。

习近平近年也大力提拔许多草根出身的新人。这些人没有背景,能从基层脱颖而出,执政能力肯定比较强。他们被破格提拔,委以重任,自然对习感恩戴德,成为习的嫡系人马。当然这支新军的最后形成,还有待在实际政务中考察、锤炼和淘汰。

四、对当年支持习登大位的团派势力,特别是已登上省部级高位的大员,习近平的态度是恩威并用,刻意加以限制、利用、改造,全力防止其自成派系。令计划垮台,就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杰作。好在团派本身就是一个松散而无形的派系,胡锦涛、温家宝等人也不太在意保护派系安全与完整。所以目前为止,除了最近落马的孙政才,习近平与多数团派大员基本相安无事。

五、关于是否立接班“王储”问题。如果19大后,官场内对反腐和新政牴触情绪强烈,而习近平又找不到合适、能控制住局面的接班人选,他最后也许不得不依赖诸如胡春华、汪洋、陆昊等团派大员,来掌控20大后的政局。

总结来说,无论王岐山是留是去,习近平都会继续重用他。除非王对习真有异心,且有不当行为被坐实,否则不会因郭文贵海外爆料等因素,就在19大后对王调查或处分。因为抛弃和惩处王,等于否定习近平前五年任期的反腐政绩,自毁政治长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