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媒曝光 贺国强家族纵横商界5大领域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7-08-25 08:51:2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曝光 贺国强家族纵横商界5大领域内幕

  纽约时报最近的报道,加上流亡美国的大陆富商郭文贵的网上爆料,已退休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近期成为新闻焦点。纽时的报道揭露了贺家与大陆最大券商之一方正证券的利益关系,亦揭开部分家族成员身分。

  网媒香港01拼合香港、内地和美国公司大量文件资料,发现至少3名贺家成员,原来在全国性综合企业沃美集团有重大投资。该集团旗下公司达数十间,仅注册资本已逾10亿元人民币;而且还同时发现,沃美集团从一间寂寂无名的广告公司迅速发展壮大,与巨头企业华润、海航合组公司投资,业务横跨至少5个领域,这段期间,正是贺国强位于中共权力高峰的10年。

  贺国强在2002年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007年更上一层楼担任常委及中纪委书记,至2012年退休。

  报道指出,贺国强位于中共高层期间,家族成员与商界的关系,外界鲜有提及。不过,2011年10月一篇报道却露出了端倪。当时党媒河北日报报业旗下网媒报道了一宗新闻,指大型国企冀中能源集团第一把手王社平,与沃美集团总裁贺锦涛会面。贺锦涛正是贺国强的长子,该报道罕有披露了沃美集团与贺国强家族的关系。

  报道经过深入调查,抽出更多贺锦涛夫妇、亲戚,与整个沃美企业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沃美是全国性企业,业务横跨广告、能源、股权投资、房地产、影院等多个领域。记者发现,贺锦涛夫妇、小姨及几名生意伙伴在香港、内地、美国和避税天堂开设数十间公司,多数以沃美命名。贺氏夫妇在美国开设了沃美传媒公司(Womei Media Inc.)、贺锦涛曾透过离岸公司持有香港沃美集团有限公司,他的妻子廖颖和小姨张秀琴则间接投资沃美集团在内地的能源、股权投资和地产业务。这一系列公司构成了庞大的沃美商业网络。

  回顾沃美集团的发展,1998年,它只是一间初出茅庐的广告公司,2003年之后的10年间,沃美迅速发展成全国性综合集团。刚巧这段时间,贺国强从地方调任到中央,政治能量一路攀至顶峰,成为胡温政权的核心领导之一。

  2003年,北京沃美广告有限公司突获央视青睐,开始长期代理其外判时段广告,广告客户有不少国民企巨头:中国石油、中国电信、方正集团、农业银行和伊利等。合作次年,沃美广告独家买断央视“神舟五号”飞船的特别节目广告时段,并连续几年被评为“央视十佳广告代理公司”之一,央视曾如此评价它:“在代理央视广告的上千家广告公司中,沃美能进入到前十位,充分证明了沃美的实力”。在沃美腾飞的同时,贺国强于2002年由重庆市委书记上调中央,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组织部部长。

  沃美集团从2007年开始活跃投资原始股,并与巨企华润、海航合组公司,投资加气站、私募机构,还投资影院。与此同时,贺国强的仕途达到顶峰,成为中共领导核心。

  沃美集团旗下投资公司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获至少4间内地公司的原始股。这些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后,沃美所持股份帐面获利共约4.7亿元。最为成功的投资是入股杭州一间网吧平台服务商,帐面获利超过1.88亿元。

  2008年,沃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100万元投资杭州顺网科技有限公司,获10%原始股,是该公司上市前引入的唯一私募股权公司。两年后,杭州顺网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42.29元。沃美投资持有原始股帐面价值为1.89亿元,因此帐面回报率高达188倍。贺锦涛妻子廖颖更加于2009年11月担任顺网科技的董事,然而2015年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

  沃美集团还找到了实力强劲的生意伙伴央企华润集团、大型国企山东鲁能集团和成都交投集团,在多个城市合作投资,开设加气站。

  香港01的报道指出,2008年12月,沃美投资及贺锦涛妻子直接持有的沃美国际与华润集团子公司在福州、无锡、南京等地投资了多个加气站。翌年,沃美集团将目光投向成都,与大型国企山东鲁能集团和成都交投集团合资成立成都通能压缩天然气有限公司, 在成都建造了至少12座加气站。

  这段时期,报道显示,沃美集团还搭上了海航集团的顺风车,涉足私募股权投资。2008年,沃美投资和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合共投资5000万元,成立航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航美投资是私募股权基金燕山股权投资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占4.7%。该基金由海航集团与天津市政府成立的私募股权机构管理。沃美投资透过该基金持有上市公司渤海金控股票,目前价值约5000万元。

  之后,沃美开始将注意力投向影院。2011年,沃美投资与国家广电总局下属中国长城艺术文化中心合组北京长城沃美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投资院线。沃美影院目前在北京、江苏、浙江、重庆、湖南、安徽、福建等10多个省市拥有自营院线。2016年6月,阿里影业宣布与北京长城沃美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包括票务运营、院线运营、影片发行,未来可能还会合作投融资。

  七月下旬,记者发送电子邮件向沃美集团负责人吕先生(译音)查询集团投资及和贺国强家族的关系。对方在电话中未有否认贺锦涛与沃美集团的关系,并表示记者发送的“这些问题颇敏感,需获得北京那边的授权才可以回覆”。至于贺锦涛夫妇的去向,吕先生表示“贺锦涛现在应该不在香港,也不知道廖颖在哪里”。至截稿,记者未获得回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