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印边境之争 要从这一条路说起

www.creaders.net | 2017-08-27 15:47:35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境之争 要从这一条路说起

  近来国际的焦点都放在美国与北韩升高的紧张情势,似乎忽略了中国和印度边境也正在上演可能撼动全球的冲突,这两大亚洲强权一旦开战,对区域甚至全球的政治与经济冲击,绝对不亚于美朝问题。

  在喜马拉雅地区这片多数时候只闻狂风呼啸而过的高原上,通常只有放牧牦牛的牧人才会按时造访,但最近几个月却有数百名中国和印度士兵同时驻守在此;双方虽没交火,却不断放话,小动作也没停过。

  今年6月,中国解放军在洞朗高原(印度称都克兰高原)开始修筑道路,遭不丹与印度指控中国违反先前达成的边界协议,中印至今已对峙两个月,可谓继1962年以来两国最严重的一次摩擦。颇有一触即发之势。

  但两国军方至今大致保持克制,因为双方都心知肚明,两国有太多共同利益,一旦引爆任何严重的事端,最后可能落得两败俱伤。

  中印边境纷争已超过半世纪。在冷战时期的1962年,双方爆发战争。尽管最后获胜的中国选择化干戈为玉帛,但双方在领土上争议始终没停过。

  尽管中印最近在边界相持不下,但在中国和印度跨国企业的董事会上,企业家们谈论的仍是未来的商业合作和投资机会。印度外长史瓦拉吉月初时曾说,现实是中国已在印度投资1,600亿美元,比三年前又多了200亿美元。

  诚如国际问题专家萨马加(Claude Smadja)所说,中印两国最重要的共同利益就是经济上的互利互惠。在印度,从机场到商场,随处可见中国手机品牌广告,让人有宛如置身中国的错觉;印度版的行动支付让消费者能跟中国一样,刷刷条码就可以付款走人。这些都是陆企带给印度的变化。

  换个角度看,印度的广大市场,也让陆企找到新的发展空间。莫迪政府正打开大门,欢迎全球的资金进驻,中国的企业家岂会放过这大好机会?

  印度目前对中国有500多亿美元贸易逆差,去年印度对中国的出口约90亿美元,而中国外销到印度劳动与商品约600亿美元。

  据中央社报导,曾任驻印度代表处官员的清大社会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方天赐表示,中印近来的对外说明,基本上都定调透过外交管道沟通,没有进一步升高到武力冲突的意味。

  钻研亚太战略情势的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复国则认为,中印目前都面临内部民族主义高涨的情势,因此谁也不会先撤军。但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并未出现激烈言词,可见仍希望透过外交管道解决。

  印度外长史瓦拉吉日前也强调:“战争不是解决方案”;“我们不想以军事力量压倒邻国,而是要以一个超级经济大国去胜过邻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