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视评论员分析印度撤军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7-08-28 17:39:57  央视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视评论员分析印度撤军原因

主持人:今天下午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的印度边防人员及装备已经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相关的解读,我们马上连线央视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先生。阮先生您好,我们也看到的在中印对峙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之后,印方是撤回了全部人员和装备,此事为什么可以得到和平解决?您的观点。

阮宗泽(特约评论员):首先我们要明确这个事件是怎么来的?它的性质是什么?我们要追溯这个事件的开始,是在两个月以前。就是在6月18号,印军非法越界进入了中印边界锡金段的中方一侧,就是进入到了洞朗地区,这个地区是一百多年来是没有争议的。当时比如说127年前有一个叫1890年的《中英藏印条约》规定的非常清楚。后来印度独立以后,和中方也一再确认这个地方是没有任何争议的。这一次印度方面是单方面进出了一个从来没有争议的地方。当然中方立即提出来要印度赶快无条件从这个地区撤走。

那么印度呢,可以说相当一段时间来,它也抱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这个幻想,我们从它编造的借口可以看得出来,它想赖在这个地区,但实际上中方对此,我们采取了坚决的措施来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当然,我们坚持是以和平的方式。比如说,通过双边层面,加大外交沟通的这样一个力度。在国际上,在多边场合,中国也向国际社会说明事件的真相,当然在现地,中国也采取了一些坚决措施来维护中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这些强大的压力下,印度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我觉得最终破灭,也证明了徒劳的。在这种情势下,如果印军赖着不走,时间越长,那么对印度是更加的不利。所以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是印度方面,单方面的一种越界行为,造成了这样一次事件;第二,我觉得中方也是一直本着对话、沟通的方式来警觉。印度的这个方面,首先是违反了双方的有关的条约,也违反了《国际法》,所以在国际上得不到任何的支持。

这一次,印军可以说宣布撤走它的人员和设备,首先得益于中方坚持的斗争维护主权;另一方面,我觉得印度也开始认识道,它这样做实际上对印度的长远利益并没有任何好处。

主持人:阮先生在您看来,这一事件能够得到和平解决,对于未来中印两国的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阮宗泽:其实中印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大国,互为都是10亿级人口以上的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现在正处在一个发展的核心和关键的阶段。所以中印关系的和平友好,不仅对中印关系,而且对地区,甚至对世界的和平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中印关系要健康稳定的发展,我觉得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相互尊重各自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要尊重中印之间我们达成的历史边界有关的条约,遵守《国际法》;第二个方面要避免误判,这种误判如果不加避免的话,会导致一系列的摩擦和分歧的出现。从这一次我觉得从洞朗事件当中,相信印度方面也应该吸取有关的教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