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军委大变局:一碗水端不平

www.creaders.net | 2017-08-30 11:13:25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军委大变局:一碗水端不平

  促成习近平对中共军委这个“大脑”进行全面重组的,除了十九大高层激斗带来的外部推力外,很大一个因素是现在的军委高层已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问题——“一碗水端不平”。

  原来的四总部,总参和总政是一个层级的,比正大军区级还高半格,主官为军委委员,副职为正大军区职;而总后和总装又是一个层级的,是正大军区级,但军事主官高配军委委员。这碗水基本上只是“略有落差”。

  但是现在军委变成15个职能部门后,出现了“一厅六部三委五直属机关”。原本只是有两层的“水位”现在变成了有四层之多。

  由四总部延续而来的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装备发展部,因为主官是军委委员,所以处于第一梯队;军委办公厅和军委纪委的主官均为正战区职,处于第二梯队;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政法委、科技委主官是副战区职,属于第三梯队;而五个直属机构中,虽然改革和编制办公室由军办主任兼一把手,地位有点特殊,但其与战略规划办公室、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审计署、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本质都是一样的,是正军级单位,属于第四梯队。

  更复杂的是,这种层级差,还不是单纯的六部>三委>直属机关的关系,而是六部内部就分裂成两级,训练管理部和国防动员部甚至比另外四个部门低一整级,是副战区职中将对应军委委员。

  在军兵种层面,空军、火箭军司令是军委委员,势力更强的陆军、海军司令却不是军委委员。这样的“不公”,时间一长,难保不生乱。

  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虽然在今年初被晋升正战区职,但这并不意味着,军办此前的正军级架构(主官高配副战区职)整体升格为正战区级。军办此后如再不获得“通令升级”,纵其位列六部之前,仍多少会有点压不住场。

  往下看远点,在中共军委直属三大军校层面,国防大学校长郑和是正战区职,政委吴杰明是副战区职;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邓小刚是正军职少将,政委刘念光是副战区职中将,这样的落差不但罕见,也实在让邓小刚“情何以堪”。

  水端不平,固然是军改的过渡操作所致,但对习来讲,久则生变。消除落差,防止“溃坝”,早就是摆在习办公桌上的一个大问题。

  此前,习近平实际已经做出了一个削平落差的重要动作,就是把联合参谋部和政治工作部的多名老资格副职将官(正战区上将)都作退役处理,其中就包括江泽民安插在军中的“监军”贾廷安。仅剩的一名联参部副参谋长乙晓光也传将调中部战区任职。

  不难想见,一旦习近平启动军委大重组,由此引发的将不是一个单纯的军委委员改组问题,而是军委从临时架构向长期架构转换的问题。只不过,“脑重组”有一个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就是“党思想”早已固化其中。习的军队“脑改”,仅靠重组是远远不够的,不把“党思想”也铲除掉,事情就根本没有真正完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