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的纸牌屋!十九大几大待解悬念

www.creaders.net | 2017-08-30 11:18:10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南海的纸牌屋!十九大几大待解悬念

  事涉中共政局走向的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外界关注十九大多个待解的悬念。包括“入常”名单,特别是王岐山留任问题,中共接班体制,“习近平思想”入党章等。

  台媒8月28日有文章指,每五年举行一次的中共党代表大会,这一次除了听取中共中央的工作报告外,重头戏首先即是党内最高领导层的人事更替。

  文章认为,由于习近平将在十九大后开启第二任的五年任期,也由于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人中已有五人将届临退休,因此这是习近平提拔亲信、重组政局的最佳时机,将更进一步巩固“习核心”。

  关于这届常委名单的揣测,文章说,王岐山最受瞩目,王最近卷入风波,始于旅居美国的富商指控其涉嫌腐败,仕途受到严峻考验,习近平的权力恐怕也将因此面临挑战。

  文章指出,习近平上任后厉行反贪打腐,王岐山即是为此操盘的主力推手,在这五年内的反腐战役中,就打下了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郭伯雄,以及原本被视为“储君”,却在十九大前夕意外落马的孙政才等大老虎们。

  面临此等“清算”,中共内部被触动的多个既得利益集团,对于王岐山恨之入骨亦不难想见;海外富商的爆料指控,就被解读是这些势力对习、王的反扑讯号。

  文章说,王岐山的去留为何这么重要?因为倘若王岐山果真落榜,在十九大退出政治舞台,则相当程度反映了习近平任内反贪打腐成效的溃败,未来相关行动也可能不再深入,甚至嘎然而止。

  因此,王岐山的进退不仅关乎个人仕途,更体现习近平的政治成败,权威可能就此受到削减,也会牵涉人事布局,以及中共政局未来走向。

  文章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素有“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矩,67岁还可以再留任一届政治局常委、68岁就必须退休,而今已届69岁的王岐山,再任显然不符常规。

  而但凡是常规,相对的就可能会有例外。在王岐山身陷遭爆料风波后,中共头号官媒新华社曾以偌大篇幅为其背书,《人民日报》甚至刊出王岐山署名文章,外界因此认为王岐山并未失势,留任政治局常委的机率颇高。

  文章又引述消息说,据传已经确定的六个常委分别是习近平、李克强、汪洋、胡春华、栗战书及陈敏尔,最后一席则从王岐山、赵乐际或韩正等人中“权衡选出”。

  另外,北戴河会议前夕,原被视为江派接班人选、可望成为储君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突然中箭落马,时机敏感,启人疑窦。文章认为,这意味着执政当局将维持高压反腐的态势,对于人事布局,习近平也可能打破中共隔代指定接班的既定体制。

  还有一个观察点是“习思想”是否写入党章。文章引述《明报》指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着手在十九大时修改党章,“习思想”将会写入党章,并会启动修改《宪法》。

  文章最后指出,目前当局内忧未除,外患仍然不平静,不仅与美、日、朝之间的纷争难解,中越关系持续恶化……。据说习近平有意在9月厦门“金砖峰会”后、中共建政周年10月1日前提前召开十九大。但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各界都在关注十九大这场中南海的纸牌屋大戏。中共政局后势,届时将渐清晰明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