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金砖厦门峰会:中俄印巴南关系如何走?

www.creaders.net | 2017-09-04 10:09:4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砖厦门峰会:中俄印巴南关系如何走?

  金砖国家峰会周日至周二(9月3日至5日)于福建厦门举行。继五月的一带一路高峰会后,中国再次担任东道主,是“主场外交”另一次的重要场合。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原首席经济师奥尼尔(Jim O'Neill)2001年提出“金砖四国”(BRIC)概念,指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将主要由四个新兴市场带动──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

  2006年,”金砖四国“外长于纽约会面,自此”金砖四国“由华尔街术语成为外交合作架构。三年后,第一届金砖国家峰会正式举行;翌年,南非获批加入,“金砖四国”变成“金砖五国”(BRICS)。

  一开始,金砖国家以新兴经济体定位,希望挑战、重整以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但在这几年间,金砖国家也遇上种种政治、经济各方面的问题。另外,中国与印度才刚刚结束在洞朗(印称都克兰)的军事对峙。

  到底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关系将会如何发展?是越发亲密的伙伴,还是亦敌亦友?

  印度

金砖厦门峰会:中俄印巴南关系如何走?

  洞朗争议令中印关系跌至冰点。印度总理莫迪虽然如期出席会议,亦可预见中印领袖会在厦门会议营造和气融融的气氛,但专家认为中印矛盾难以化解。

  四川南充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指,边界问题、西藏流亡政府是固有问题,两国关系在可见未来中亦难以改善。

  另外,龙兴春认为在洞朗对峙之前,中国并没有意识到印度对中国的敌意。“这是一个认知的问题,不是一个事实的问题。实际上来讲,中国发展、中国的强军也好,都不是针对印度的。”

  但是,印度对中国的不满已经由来已久。“印度觉得自己是个大国、强国,中国拥有的一些国际地位,它觉得印度也应该拥有。但现实是印度没有,而且它在争取大国地位的过程当中,中国也不支持它、甚至在打压它。”

  印度、巴西、德国及日本组成四国联盟,积极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现时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没有表态支持印度入常。龙兴春认为,中国并不反对印度,但它与日本结为联盟,所以中国不会支持。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国别报告,印度去年与中国贸易逆差达516.9亿美元——印度亦视巨大的贸易逆差为大问题。龙兴春说:“印度工业水平比较低,找不到合适的产品可以出口给中国。”

  龙兴春认为,中国对印度开放医药市场本来也是一途。“但印度的药品很多都是仿制的药,并没有专利,它是侵犯了欧洲美国很多公司的专利……如果中国官方同意进口它的药品的话,会面临欧美的法律问题。”

  他认为中印关系可以从经济合作推动,基建投资有很大潜力。“中国有很强大的能力搞基建,印度现在经济发展增长,其实需要大规模的基建……通过它自身的话,很难在短期内把基础措施搞得很好。基础措施不好的话,很难吸引外商的投资。”

  不过,印度指“一带一路”侵犯国家主权,莫迪更缺席“一带一路”峰会,是否代表中印通过投资改善关系,此路己经不通?

  龙兴春说:“印度对‘一带一路’这个口号、这个倡议是肯定不会接受的。但中国跟印度的一些双边性合作,实际是会做的。”

  以印度也有参与亚投行为例,龙兴春认为印度对与中国合作还是抱持实际的态度。“中国不应该再去跟印度讲,要它参与‘一带一路’……我觉得印度不接受口号也没关系,最重要是实际上的合作。”

  至于金砖会议会否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龙兴春认为不太乐观。“多边(关系)有它的功能,对双边(关系)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其实不是很大。双边更好办事。”

  俄罗斯

金砖厦门峰会:中俄印巴南关系如何走?

  中国与俄罗斯都是世界舞台上的巨人。两个边境接壤的大国,在历史上也曾出现不少矛盾纠纷。不过长期而来,美国往往是中俄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自2013、14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关系一直升温,而两国现时更视对方为“战略协作伙伴”。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孙韵接受BBC中文访问时说:“协作就是中间有一个协同来合作、互相支持,而且互相协商之后达成一个双方相对一致、相对统一的立场。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对外关系中间也是区区可数,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关系。”

  俄罗斯因克里米亚的关系受到西方制裁,经济受到重创。而在于中方立场来说,美国当时提出“重返亚洲”战略也令中国倍感压力,两国加强合作也是自然而然。

  孙韵认为,习近平个人对俄罗斯的推崇,也是促成中俄走近的重要原因。“从他的家庭背景也好,从他的成长环境,还有他受到的教育……而且加上普京他个人的领导风格也比较符合习近平的这种强人的、强而有力的领导模式。”

  俄国经济由西方制裁陷入危机,中国贸易伙伴地位更显重要。据新华社报道,中俄两国在今年1月至7日期间,进入口总额逾460亿美元,同比上升21.8%。

  俄罗斯会否担心在经济上过于依赖中国?孙韵认为俄罗斯不一定有这样的倾向。“在俄罗斯跟中国相处的这种过程中间,俄罗斯有一种很强的优越感和自豪感。而这种优越感和自豪感更多是从政治实力和军事实力上面来,不是从经济实力上面来。”

  不过,假如未来美国这个外部因素有变,中俄合作能否维持热度,将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巴西

金砖厦门峰会:中俄印巴南关系如何走?

  中国与巴西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建基于经济商贸。贸易模式一直是由巴西向中国输出原材料,中国向巴西出口成品。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中国主要从巴西输入三种产品:大豆、铁矿石及石油.。

  自2015年,巴西经济衰退,近13万人失业。过去十多年间,中国从巴西输入大量原材料商品,是巴西经济成长的动力。不过近年中国经济放缓,加上巴西内部的政治问题等等,令巴西经济陷入困境。但专家认为,即使如此,中国对巴西的重要性并没有减低。

  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教授奥利弗·施廷克尔(Oliver Stuenkel)说:“在巴西,有一种想法是认为要走出衰退,一定与中国息息相关。不论是中国投资,还是购入巴西出口。”

  虽然中国对巴西经济重要非常,但不代表巴西没有存在对中国批判的声音。智库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拉丁美洲主管尼佛斯(Joao Augusto de Castro Neves)指出,要与中国竞争的巴西工业对中国日益吃重的经济角色感到不舒服。

  尼佛斯认为中国与巴西之间的经济关系正慢慢转变中。“中国与巴西的关系不再只是贸易,两国的投资亦变得日益重要。中国不再只是购入巴西的产品,中国也增加在巴西的投资。”例如,中国企业正增加在巴西电讯业、汽车工业、电力等的投资。

  施廷克尔指出,中国要小心处理与委内瑞拉的关系,免得在巴西引起反中情绪。

  “在巴西有种忧虑,认为中国大力支持马杜罗备受压力的政权,会对巴西造成负面的影响。因为巴西要接收来自委内瑞拉的难民。”

  南非

金砖厦门峰会:中俄印巴南关系如何走?

  作为非洲唯一的金砖国家,南非是中国坚实的伙伴——专家认为两国在可见未来关系依然紧密。

  南非金山大学传媒研究讲师、“中非项目”(The China Africa Project)创办人斯塔登(Cobus van Staden)对BBC中文说:“中国与南非关系中,贸易及经济是很重要的部份。”

  斯塔登指出,中国对南非投资日益重要。

  “英国仍然是南非最大的投资国,但中国已成为在南非投资最高头五名的国家。中国在南非投资基建,亦日渐增加在制造业的投资。金砖成员国的身份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令南非吸引更多的投资。”

  另外,斯塔登认为,中国与南非的经济关系并非单向的。“南非是少数在中国有重要投资的非洲国家之一。”

  中国与南非的伙伴关系,并非只体现在经济层面上。达赖喇嘛多次意欲到访南非,但南非政府都没有向达赖发签证。在南海领土争议当中,南非亦表态支持中国。

  斯塔登说:“在我看来,南非认为中国是另一个发展的模式、是西方以外的选择。自从姆贝基(Thabo Mbeki)时代以来,南非一直批评西方,我认为(对西方的批判)比起与中国建立关系源由更早。中国的成功,引起南非政府对有别西方思想的发展模式的兴趣。”

  在政党层面上,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与中国共产党也有密切联系。举例说,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去年发表的报告指出,非洲人国民大会与中国共产党2008年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会向非洲人国民大会党员提供训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