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会成为下一个西藏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9-04 15:22:0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会成为下一个西藏吗?

  在香港街头爆发亲民主雨伞运动三年后,北京已经开始回击。

  上月,这里的一个上诉法庭加重了对香港最知名的三位年轻活动人士的惩罚。由于参与相关事件,引发为期三个月的亲民主抗议,周永康、罗冠聪和黄之锋三人被一个下级法庭处以较轻刑罚或缓刑。但得到北京支持的香港政府报复心切,坚持施加更长的刑期,如今他们得偿所愿。

  按照新判决,他们将在狱中度过六至八个月不等的时间。此外,由于刑期超过了三个月,三人在五年间都不能竞选公职。或许还有更多自2014年以来遭到起诉的亲民主抗议人士会身陷囹圄。

  面对来自北京的压力,这座城市一度极为独立的司法系统选择低头。相较于中国大陆,香港一向是一座自由的灯塔,现在却有了政治犯。而且情况还可能继续恶化。

  近日的改判引发的愤慨,更多地是关乎上诉法庭处理该案的非同寻常的方式,而非严厉的惩罚本身。相关程序本应以下级法庭的判决为重心,但却更进一步,重新诠释了该案的事实。上诉法庭实际上等于在判决中宣称,三名活动人士曾使用预谋暴力占领公共空间。

  上诉法庭的意见书夹杂着典型的共产中文色彩。例如,“一鼓(股)歪风”这种说法常见于北京的宣传运动,被用以诋毁所谓的颠覆思想、恐吓此类思想的支持者,但几乎从未在香港媒体上出现过。法官却用这一说法去攻击作为雨伞运动基础的公民不服从理念。

  已有外国人士对这三名政治犯表示支持,但他们还需要更多东西。三名年轻的持不同政见者出狱时,将背负巨额法务账单。他们需要经济上的援助。

  他们的案子或许还会被提交给最高法院,在那里判决或许会被推翻。但报此希望的人并不多。消解司法独立,是北京旨在剥夺香港自治权的计划中的一个步骤。

  六名亲民主立法会议员最近被随意取消任职资格,令立法机构陷入动荡,或许很快也会沦为一个唯唯诺诺的政府工具。

  多年来亲民主立法会议员用以阻挠有害提案的一票否决权,或许会被取消——如果亲民主一方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失利,或者政府再把另外两名亲民主政治人物剔除出立法会的话。而这两种情况似乎有可能出现。

  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还发誓要禁绝阻挠议事,在严重偏向大陆政府的立法机构中,那也是反对派阻挠有害法案通过的少数权力之一。

  没了立法领域的这些屏障,政府就可以更容易地让一些法案获得通过,以限制政治自由——2003年的时候它就试图这样做,但在大量抗议活动爆发后,一项极恶劣的安全法案被搁置。

  北京针对行政机构的策略更为直截了当:让合适的人出任重要的高级职务。安全和意识形态相关事务,比如警务、边境控制、教育和选举事宜,已由被认为忠于北京的人士把持。

  目前,香港这片位于中国边缘的半自治飞地上,驻扎着6000名中国军人。当地政府对霸道的北京方面俯首帖耳。这座城市有着比以往更强硬的警察部队,更温顺的法官,更分崩离析的机构,以及更多来自日益支持独立的反对运动的政治犯——在北京自三年前开始收紧对香港的控制以前,这样的情景是人们想也不会去想的。

  香港会成为下一个西藏,一个仅仅是名义上的半自治地区吗?

  藏人受到严重的压制:他们的文化和语言被打压,他们的个人自由常被忽略。香港和西藏之间的相似性足以让人担心,北京最终会在香港采取同样的方针。

  港人和藏人在民族上不同于来自中国中部和北部的汉族人。两地都应该是具有特别权利的自治区。历史上,位于古老丝绸之路上的西藏一直是中国通向印度次大陆的窗口,而香港很多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中国与东南亚及以外地区交往的首选通道。两者都曾被纳入英国的势力范围。

  北京是否会设法让这两个地方变得更相像,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