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度:当两岸90后都学会了仇恨

www.creaders.net | 2017-09-05 16:58:24  中時專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度:当两岸90后都学会了仇恨

  网路上流行一句话:"七年级(1980后)一手遮天、八年级(1990后)无法无天、九年级(2000后)被宠上了天、四五六年级活得一天不如一天",用来形容两岸前后几个世代,恐怕不为过。这些90后的世代,逐渐与二战后的老一辈有了代沟,他们忠于自己的切身感受,不再臣服于老式的思想教育。

  在台湾,受过两蒋时代所谓"党国教育"的四、五年级生,多数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认同5000年中华历史的比例,要比七、八年级生高出许多。最近30年,受过李登辉的"台湾主体性"教育影响,主张"台湾独立"、"与中国不互相隶属"的人数不断增加,更在民进党执政两次之后,明显与中国大陆越走越远,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更是逐年下降。近年来在蔡政府刻意执行的反中教育制度下,90后的年轻族群对中国产生了排斥、歧视,甚至有了莫名奇妙的仇恨。

  相对地,对岸的90后,则对共产党一再让利于台湾感到不耐,而台湾这边却像一再要糖吃,不满足还乱发脾气的宠溺小孩,让对岸年轻人感到不平与吃味。

  更让人感到忧心的是,受过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等强调"台湾主体性"教育方式的80后、90后,与对岸的同世代族群产生了鸿沟,甚至有了心照不宣的敌视与仇恨。

  譬如说,几个月前在高雄市举办的英雄联盟游戏、亚洲对抗赛,让两岸90后年轻人之间的仇恨几乎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沉迷于电玩的年轻人都知道,电竞是靠着团队合作无间、压力极高的竞赛,其紧张程度绝对不输篮球、冰球等竞赛。然而,这么一个技术交流的国际场合,咱们南部的年轻朋友所表现出来的冷淡、仇视与近乎羞辱的举动,让赢得冠军的中国队带着一肚子的屈辱回到大陆。他们旋即在各个社群网站上对台湾的年轻电竞观众,开始了铺天盖地无情的攻击。其结论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只剩收拾湾湾一招了"。

  为什么会让中国大陆队如此感到心寒?

  首先,中国队入场时,全场一片寂静,到了韩国队入场时,则是爆发出热烈的欢呼与尖叫声;其次,不管中国大陆选手表现如何出色,台湾观众一片沉默,但是韩国选手只怕是杀死了中国队的一个英雄,立刻全场欢声雷动、兴高采烈。即便如此,中国队终于击败了韩国队,获得亚洲冠军,然而在颁奖典礼上,现场观众似乎彼此心照不宣地集体同时离场,让会场显得空荡荡。可以想像,对岸这些90后的电竞英雄,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回到自己家乡?他们日后会如何看待两岸关系与台湾的"非我族类"的年轻族群?

  自从蔡政府执政以后,除了不承认"九二共识"外,一连串的去中、去文言文、切断中华历史文化脐带、修改课纲的举动,让对岸年轻人感觉到蔡政府正在积极进行文化台独,进而实现法理台独。这让对岸的90后,对台湾政府不再存有任何好感,对台湾号称"天然独"的90后,也不再当成是同文同种。

  虽然两岸非官方身分的有心人,不断举办许多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会,让他们透过文化交流彼此认同,促成友谊。然而蔡政府的许多施政措施,包括把陆生当间谍的敌视态度、对陆配的种种不平等对待,都让对岸年轻族群感到愤怒与不耐,逐渐向极右靠拢,甚至贊成对台湾动武,提前收复台湾。这对两岸未来关系的和平发展极其不利!

  幸好中国队在这次的世大运中表现十分低调,台湾北部的观众也都能以礼相待,和平落幕。唯一的遗憾是,坚持台湾独立的少数民众,在开幕、闭幕典礼上举旗、举标语的失控举动,除了让多数是大学生的中国队留下恶劣的印象,也让这个难得在台湾主办的国际赛事,留下了一个无法抹灭的污点。

  二战后,两岸老一辈人的历史恩仇都即将随着年华老去而带进土里,实在不该把仇恨留在90后这一辈的心里。蔡政府透过反中教育把仇恨深植在90后族群的心中,让两岸本是同根生的中国人来个相煎何太急。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非要让两岸未曾兵戎相见的年轻兄弟必须来个你死我活,才能让上一辈人的仇恨永久画下休止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