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拿中国开刀 川普对付朝鲜的如意算盘

www.creaders.net | 2017-09-05 18:52:39  凤凰国际智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拿中国开刀  川普对付朝鲜的如意算盘

特朗普要对中国贸易发起301调查的传言已有数周,他对美中贸易不满、想针对中国采取报复措施更是由来已久,这次“靴子”终于落地。

8月14日,特朗普宣布了这次行动,授权贸易代表对“就窃取知识产权、强制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等,是否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或采取其他措施”进行调查。

白宫官员把“百日计划”、全面经济对话美中双方在许多关键领域并未达成一致作为此次贸易行动的理由之一。然而,自WTO成立后,作为美国单边贸易法规定,这种“单边制裁”被明文禁止。

美国为何偏偏选了一把“钝刀子”对准中国?在智库观察员看来,“301调查”乃至贸易代表最终决定“惩罚”中国的举措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有两点:向朝鲜施压,以及在经贸上获得更多中国让步。

不惜在调查上采取额外步骤让这把刀更“钝”,特朗普是在把调查当筹码用。然而“钝刀子”仍是美国向中国释放出的一种信号,真正的贸易战仍在酝酿。本期《与世界对话》,凤凰国际智库美国观察员对此次特朗普对华“301”调查原因及影响进行解读。

特朗普的算盘:打中国贸易牌

对中国贸易发起“301调查”,在相关人士看来是迟早的事。特朗普的公开言论和人事布局为这次“发难”做足了铺垫。

最早让各方产生“中美贸易战”质疑的,是特朗普对彼得·纳瓦罗的任命。去年12月21日,当选不久的特朗普就迅速宣布将新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并任命对华态度一贯强硬的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为主席,自此埋下了中美贸易战的种子。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沉寂、失势传言后,这位纳瓦罗先生在8月12日白宫的媒体电话会议里正式宣布,特朗普将在两天后的演讲中谈论对中国301贸易调查事宜。

在纳瓦罗看来,特朗普此次对中国的贸易调查不只是出于保护美国企业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考虑,也是为了兑现其竞选时的承诺。两天后,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要求美国代表同为“对华强硬派”的莱特希泽根据1974年贸易法的302(b),确定是否就中国的法律、政策、做法和行动存不存在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等不当和歧视性的内容展开调查。

特朗普本人曾多次公开抱怨美中贸易不平衡、中国人抢走了我们的工作、美中贸易巨大逆差是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造成的。抱怨归抱怨,今年4月在海湖庄园“习特会”上,中美还是迎来了首个“蜜月期”。特朗普除了多次强调他对中国元首的好印象、两人之间的密切关系外,还明确表示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对美中贸易不平衡口风最“宽容”的一段时间,也正是两国正在就双方经贸问题通过百日计划进行谈判、协商的时候。在百日计划期间,美国牛肉时隔14年后扣开中国市场大门,美国大米首次确定可以出口中国。除农产品外,金融服务、能源、投资等领域,两国的协商也取得了进展,还制定了未来一年的经济合作对话。

然而这场经济合作对话在美国专家看来却并不乐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柯克加德直言“没什么值得发布的消息”,前世界银行官员、现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杜大伟认为“取得成果非常有限”。而在12日白宫宣布特朗普要就对华贸易调查发表演讲的电话会议上,白宫官员把“百日计划”、全面经济对话美中双方在许多关键领域并未达成一致作为此次贸易行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想戳中国软肋,为何选了一把“钝刀子”?

特朗普将这次针对中国采取的贸易调查看作一次对华的“大行动”。不过介于“301贸易调查”本身所面对的争议、起到的效果、以及以朝鲜问题为代表的特朗普们的顾忌等,决定了它只能是把“钝刀子”。

“301条款”,即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第301条。美国总统可以对外国影响美国商业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关税或其他进口性限制采取广泛报复措施。过去,美国曾经对亚洲“四小龙”和日本等进行过“301调查”,取得过不错的效果。不过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作为美国单边贸易法规定,容易落人贸易保护的口实,“301条款”已经过时。

“301调查”所导致的制裁实际上都属于脱离WTO仲裁机制的“单边制裁”,被WTO明文禁止。如果美国这样做了,其实就是违反WTO规则,破坏了贸易领域的多边机制主导的国际秩序。WTO成立于1994年,而英国媒体路透社曾有统计,1995年以后,没有任何一次“301调查”以贸易制裁收尾,这并非巧合。

中国加入WTO以后,有几次美国相关组织向美国政府申请针对中国的“301调查”,政府并未批准。2010年,美国政府对中国真正发起了清洁能源领域的“301调查”,最终移交了WTO框架,两国谈判解决了。所以“301调查”本身“杀伤力”有限,不过是一把“钝刀子”。

白宫也好,特朗普本人也罢,为什么要使用这把效果有限且不知什么时候真正起作用的“钝刀子”?“301调查”乃至贸易代表最终决定“惩罚”中国的举措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在两方面向中国施压。经贸方面,美国在最近与中国的贸易协商中对所得到的好处与让步并不满意,还想通过进一步的咨询、协商、谈判获得市场准入、“退还窃取知识产权所得”等方面的更多好处,这是摆在明面上的。

而他们闪烁其词甚至矢口否认,其实人们心知肚明的,主要在于朝鲜。尽管白宫官员特别强调“这里的经贸问题和朝鲜问题等国家安全问题没有关联”。但特朗普一贯将“贸易”和“朝鲜”并列为美中之间两大问题,并常常以“如果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做得更多我就给他们贸易上的好交易”、“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对我们的帮助有限为什么贸易上还要占我们这么大便宜”的交易逻辑示人。

几天前,特朗普还明白地对媒体表示“如果中国帮助我们(解决朝鲜问题),我对贸易的感受会迥异”。朝鲜和美国最近的嘴仗激烈无比,原本定于十天前宣布的对华“贸易调查”推迟至今,不少人认为是由于美国需要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加大对朝制裁的决议上投下赞成票。这似乎说明了美国的“鸡贼”、“过河拆桥”,但另一方面又何尝不说明美国的“顾忌”——外交手段解决朝鲜问题,需要中国出大力。

真的要“给朝鲜点颜色看看”,美国也非常需要中国至少不反对。就算现在官员否认、特朗普自己也不提了,其实他们都希望贸易方面的压力能让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出手更重。使用“钝刀子”,甚至采取一些额外步骤让这把刀子更“钝”,特朗普是在把刀子当筹码用。

本次调查不过“瘙痒”,真正的贸易战仍在酝酿

中国经济问题学者马修·古德曼对此表示,从历届美国政府来看,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不满、采取调查等措施十分普遍。美国专家里,和这位自身白宫幕僚看法一致的不在少数。他们觉得中国的一些贸易行为“涉嫌”不公正,调查一下无可厚非。

然而,热衷于“贸易保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调查之后,可能会采取发起真正的“301调查”,这期间两国之间可能会有一系列的协商。协商若是破裂,限制中国产品进口、提高关税等措施可能会轮番招呼。

从一步到下一步,“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并没有消失。如果真的走到根据“301条款”调查后的“措施”,贸易战也就算是拉开了序幕。此时,“钝刀子”不仅成了“利刃”,基本已经算是火炮攻击了。而如果贸易战真的开打,美中两败俱伤几乎是肯定的,以美国、中国的经济体量,世界都要受到波及也不是夸张。

中国商务部在“传说”特朗普要对中国发起调查、白宫“预告”和特朗普今天真正签署了相关行政备忘录之后,都有所回应。之前基本都是在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密切,打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之后则措辞坚决地表示“若美方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举动,中方必将采取适当措施坚决捍卫合法权益”。

美国在用“钝刀子”,中国也就用假设预期。但美国真有举动,从WTO诉讼到贸易报复,中国应该也不会手软。一来一往,矛盾可能会升级。尽管真正的贸易战爆发的几率不高,但难免让人忧虑。

更重要的是,紧密的经贸关系向来被称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钝刀子”使多了,难免损害两国的经贸合作,进而损害其他方面的合作。确实,美方强调朝鲜和贸易是两码事,中方也说了“朝鲜半岛问题和经贸问题是不同范畴的问题”。

问题在于,因为经贸矛盾乃至贸易战而互相不满的两个国家,能否在其他方面或者需要共同面对的全球议题上心无芥蒂地合作?比如,多次被美国谴责为“全球安全威胁”的朝核问题,是否会趁着中美忙于贸易战而愈演愈烈不可收拾?这里,“钝刀子”简直变成了“核武器”本身。

特朗普在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后数小时,布鲁金斯学会的三位重量级专家贝德(Jeffery Bader)、杜大伟(David Dollar)、何瑞恩(Ryan Hass)就联名发表了洋洋洒洒的评论文章。这三位有着丰富政府和研究双重经验的前高官、现学者在文中指出,特朗普成为总统半年有余,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集中于朝鲜和贸易两大问题却毫无战略,不时向中国发出矛盾、混乱的信息,限制了美国与中国合作的能力。

特朗普对中国挥舞的这把“钝刀子”,就是“矛盾、混乱信息”的最好例证。(作者:徐一凡 凤凰国际智库美国观察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