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突然硬了!美元却软了 玄机重重?

www.creaders.net | 2017-09-06 16:38:32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突然硬了!美元却软了 玄机重重?

  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非常坚挺,美元非常疲软。人民币兑美元从6.9附近一路跌至现在的接近6.5,涨幅已经超过了5%;而美元指数,在结束“特朗普行情”后在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跌幅超过10%。

  那么,美元为何软了?人民币为何硬了?未来人民币和美元走势又将如何?这是最近人们都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本来,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话题在一两个月前就想谈,但正好有了中印的对峙事件,所以就耽误了下来,今天就相关话题做一个综合性论述,仅供参考。

  美元为何软了?

  我们知道,美元在特朗普当选后有一波强势的上涨,美元指数在2016年底一度突破100达到103以上。然而,之后美元就一直在下跌,2017年4月份之后基本是单边下跌没回头,一路从100向90逼近。那么,我们不仅要问,美元为何软了?

  其实,在笔者看来,美元并非真的就是想软,而是没有办法才软了下来。对美国来说,现在处于加息周期当中,正常合理的走势应该是强势美元,通过强势美元拉高美元的币值,然后再走弱势美元才符合美国的利益最大化。比较理想的走势是,美元一边加息,国际资本因美元加息而不断流入美国,美元币值上升;在美元币值上升的同时,国际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币值、资产价格下跌,经济走坏。如此一来,当美元利率、指数都达到一定程度后,美元释放高达3万亿美元的超额准备金,同时进入降息周期、刺激消费,这样美国释放的资本通过机构可以对世界上已经大跌的资产进行收购。高币值、高流动性的美元,对低币值国家的低价资产进行“扫货”,然后再用自己的市场激活相关国家经济和资产,然后美国资本就能大赚特赚。所以,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美国从其利益上来说需要不断加息并走强势美元路线。

  那么,既然美国需要这样的路线,却又为何走出了弱势美元呢?美元指数又为何频频下跌呢?这实际上是现实的无奈,原因有四:

  一、美国宏观经济增长压力给美元带来的压力。

  2017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同环比增速均出现下滑。美媒5月初报道称,由于消费者支出大幅放缓,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表现为3年来最差。据美联社4月28日报道,美国商务部28日报告说,在2016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2.1%的增速后,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仅增长0.7%。2016年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长3.5%,而2017年一季度仅增长0.3%,是7年多来的最差数据。

  对应美元指数,美元快速下跌就是从这个数据披露前后开始的,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因此,美国宏观经济走势对美元指数毫无疑问构成了巨大压力,国际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在下跌。

  二、美联储加息、美元回流美国遇到困难。

  美元指数上涨,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因为美联储提高利率会引发国际市场流动性的紧张从而导致非美市场资产价格的下跌,同时美元利率提升能提高美元资产收益预期,这导致很多资本会因此流入美国。直白说,就是美国以外市场的资产收益率降低、风险提升促使大量资本为了避险和寻找机会流入美国。

  国际资本流入美国,一方面是为了避险,另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收益率,当这两样预期都不太理想并有新的选择的时候,局面就会发生变化。2017年,非美市场并没有像美国预期的那样出现崩盘,与此同时最大的惊喜是中国经济远远高于世界银行、IMF以及欧美智库机构的预期,这些所谓的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2017年GDP增速普遍预期在6%左右,但中国2017年1季度的GDP增速达到了6.9%。

  中国经济的企稳增长直接带来三个效果:一是世界经济因为中国经济的增长而更加稳定;二是国际资本对回流美国避险需求的下降;三是一些国际资本会将目光投向中国。

  三、特朗普政策对市场的打击。

  特朗普上任后,推进的是“美国优先”、以邻为壑的路线,奥巴马政府力推的TPP率先被撕毁,连包括与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国签署的自贸协定都要废除,这让特朗普成了贸易保护的代言人。特朗普的这种行为,实际上是打击了国际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另外,虽然特朗普一直在折腾,但效果并不大,仅仅国内反对他的力量就非常强大,这种内讧也让国际资本对美国市场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

  四、中国规范对外投资行为削减了国际市场对美元的需求。

  美元频频下跌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又是中国,中国在2015年放松了个人换汇管制后,2017年开始收紧,管理上趋于严格,特别是明确了个人换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购汇要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并写明用途,违者将列入“关注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

  这么一限制,那些看空人民币换美元的、转移资产的、对外进行资产投资的等等都无法再出境。如此一来,居民购汇的需求大大降低了。与此同时,国家开始限制私有资本的海外并购业务,央行明确了一些私有企业的海外并购不符合国家的战略方向,和国家长期利益不符,于是中国私有资本海外并购步伐被遏制,这再次降低了中国市场对美元的需求。

  上述因素,促使美元在过去小半年时间里频频下跌走软。

  人民币为何硬了?

  那么,人民币为何硬了呢?笔者认为,一部分原因其实和美元走软是相对应的。综合起来看,主要原因有四个:

  一、宏观经济好于预期。

  中国宏观经济可不是仅仅1季度好,2季度依然好,上半年GDP增速达到6.9%,比预期得要好得多,之前世界上最乐观的分析也不认为中国经济在2017年就能转好。然而,中国经济在2017年取得而来好成绩,这让市场对人民币恢复了信心。笔者前几年的文章判断:2014年是中国经济变得越发困难的一年,2015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2016年是中国经济数据最难看的一年,2017年是中国经济开始触底回升的一年,2018年到2020年是中国经济逐渐走出低谷,开始新周期的阶段。现在情况看,2014、2015、2016、2017四个年份都是准确的,我们再看2018到2020年。

  二、中国对换汇及海外投资的规范化管理。

  在前文我们已经阐释,中国央行对个人换汇、海外投资都开始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这使得我国资本和个人对美元的需求大幅降低,这是美元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这也是人民币稳住的重要原因。自2015年人民币开始贬值以来,中国人的资金开始外流,这些钱一部分是个人转移到国外或换汇待涨的,一部分是企业到境外进行投资的,总之大量人民币资金开始外流,这导致了汇率不断下跌。其实,当时黑市上的人民币汇率跌得更狠,一度达到1美元兑7.4人民币。黑市、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下跌又拉着人民币走弱。然而,当央行封死这些出口后,换汇需求大幅降低,于是人民币做空的压力就大幅减少了。

  三、中国的战略给海外资本带来的吸引力。

  中国在2013年10月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取得成效,这些成效让海外资本对中国的信心增加。与此同时,中国14亿人的大市场,也吸引着国际资本。如果注意观察,会发现我们国家在过去大半年国际资本流入情况开始有转好迹象。

  四、对投机资金的打击。

  2015年股灾后不久,人民币开始扩大波动幅度,人民币汇率开始下跌,这让不少投机资金试图投机做空人民币。但是,在经过几轮打击后,恶意做空人民币的资金打击不小,这也是人民币稳定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空头因素减少了,多头因素增多了,再加上美元指数走弱,于是人民币就走强了。但是,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人民币在美元下跌达到10的情况下涨幅仅5%多点,说明人民币对美元的依赖在减弱,自主能力在增强。

  那么,美元、人民币强弱的因素已经做了分析,未来美元又将怎么走呢?

  未来美元和人民币将如何运行

  笔者曾经评估过,如果没有大的因素变化,美元兑人民币大概率会到1:7.2左右,这个判断一直维持到今年年初,而改变判断则是在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1季度数据出炉后。之所以调整判断,原因就是央行的政策、中国和美国经济形势及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市场更加有利于强势人民币和弱势美元。

  那么,人民币会一直强势吗?美元又会就这么弱下去吗?

  在笔者看来,美元不可能一直弱下去,人民币也不可能一直强下去。

  美元为什么不会一直弱下去?原因有三个

  一、美国二季度宏观经济好于预期。

  据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在8月底公布的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 3%,创下2015年一季度来最高增速,高于2.7%的预期,以及初值2.6%的初值。商务部表示,这反映了消费支出和商业投资十分强劲。当前的零售额和企业支出数据表明,第三季度初经济将保持强有力的后劲。此外,另有数据显示,美国8月民间就业岗位大幅增加23.7万。

  既然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好,市场会对美元走强产生预期,这会对美元构成一个强支撑。

  二、美联储还处于加息周期。

  我们不要忘了,美联储现在还处于加息周期当中,未来至少还有6到8次加息,另外美联储还要缩表,这意味着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预计还将持续两年时间左右。加息周期中的美元就是再弱也不可能持续单边下跌。只是,原来预估的美元指数达到120的可能性已经严重削弱了,但未来再度反弹到100以上还是可能的。

  三、美国不可能允许美元长期弱势。

  美国未来是要想给弱势美元政策打开空间的,这样就需要美联储把美元指数拉上去才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现在,美元指数逼近90,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所以,美元应该已经濒临反弹,不会再继续大跌。

  那么,人民币呢?又为何不会持续上涨呢?原因有三个:

  一、人民币涨太多不利于中国宏观经济。

  人民币涨太多肯定会抑制中国商品出口,这不利于中国经济复苏,所以必然不符合国家政策。人民币之所以走强除了上述因素外,其中另一个原因就是制造人民币未来强势预期。注意,是未来强势而不是现在就进入强势。所以,未来人民币将是双向波动,不太可能长期运行在1美元兑6.5人民币上方。

  二、强势人民币也不符合当前中国的战略利益。

  我们制造预期是为了吸引更多境外资本流入中国投资,同时也是为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这些都在过程中,如果人民币涨得太快、太多,这些事情就做不成了。再加上,人民币过于强势又会压制出口,不利于宏观经济恢复。

  三、中国宏观经济也还不支持人民币持续走强。

  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好于预期不错,但并不是说达到了非常理想的程度,还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在中国经济进入新的稳定增长通道之前,人民币还是不会进入明确的强势周期。但是,在2020年之后,人民币可能会迎来新一轮上涨,最终有可能会到达1美元兑5人民币左右。

  上述是笔者现在对人民币的整体看法,大家可注意对照未来的美元和人民币的行情比对参考。

  货币博弈从未停止,只是货币较量是两国的较量,绝不仅仅金融领域,而是全领域竞争在货币上的体现。因此,大家要了解货币博弈,但要结合现实的多层次去观察,才能准确判断汇率走势。特别是要注意宏观经济的未来趋势,地缘政治博弈,世界未来大势和大国的经济、汇率政策等,综合这些信息去做综合判断,并根据因素变化做出调整,才能推导出真正接近现实的汇率走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