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禁进口洋垃圾 威胁美国300亿生意

www.creaders.net | 2017-09-12 23:23:23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十年来,船运集装箱装载着美国的废弃物运送到中国回收利用。这是一桩每年50亿美元(约人民币327亿元)的生意,如今却面对衰落的风险。”美国有线新闻网(CNN)9月11日发表一篇文章,大标题赫然写着:“中国致美国:请停止给我们运送垃圾”。对于中国政府为改善环境和保护人民健康作出的这一决定,美方认为其“威胁了”美国的出口贸易,美国废弃金属回收工业协会宣称,将与中方的禁令“作斗争”。

CNN所指的是中国环保部7月18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的一份文件:要求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拟于2017年底前,禁止进口4类24种固体废物,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这些废弃物大部分来自于美国。

据美国废弃金属回收工业协会(ISRI)统计,2016年中国共从美国进口了价值56亿美元的废旧金属制品、19亿美元的废纸(共计1320万吨)和4.95亿美元的废塑料(142万吨)。巨大的出口额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产业链,ISRI主席罗伯特·魏纳称,美国有15.5万个工作岗位都依赖于美国对中国的垃圾出口。

这样的一个产业随着中方宣布从9月开始生效的禁令而岌岌可危。据WTO资料,美国和日本是中国废弃塑料和废纸的主要来源国。另据CNN报道,废弃物占美国对华第六大出口项。ISRI估计,这次大约五分之一的贸易都受到了“威胁”。中国的决定让美国企业几乎来不及准备,美国涉华贸易回收产业紧张不已。

据报道,ISRI官员阿德勒说:“禁令已经开始对美中贸易产生影响,中国买家在取消订单,也不再下新订单,有些人甚至不去取港口的集装箱。”

中国环保部在送交WTO的文件中就禁令原因写道:“发现大量的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混合在可回收的固体垃圾中,这严重污染了中国的环境。为保护中国的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要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禁止高污染固体废物的进口。”

环球网记者发现,CNN提到的中方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与国家允许进口的固体废物有本质差别,前者属于低价值、重污染,后者是可做为原料的再生资源。未来,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重心将从低价值、重污染的废塑料、废纸转向高价值、低污染的废金属,同时,也将提高国内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与人民健康。

尽管如此,ISRI还是表示将与中方的禁令作斗争,称“中国手上有环境危机要应对,需要采取行动。但我们不同意事施行禁令。这不是办法”。

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可替代固废,多方协作向洋垃圾宣战

7月28日国办公布《禁止洋垃圾入境 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各地加大进口监管力度。此前,环保部和国家标准委两个部门分别向世界贸易组织递交通知,宣布从2017年9月起,我国将禁止进口四大类24种固废。

“严格固体废物进口管理,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实施方案中这一表述,让与洋垃圾“作战”多年的环保、海关等部门深受鼓舞。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认为,禁止进口洋垃圾,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从原料品质控制、产业水平提升上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和低端业态。而“散乱污”就是典型的落后产能、过剩产能、低端业态。

全面禁止“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公众十分关注。刘建国说,这类固废之前大部分已列入禁止进口目录,列入本次禁止进口名单的有生活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

“特别是生活源废塑料,其中夹杂物质超标、污损程度较重的情况较为常见。2010—2013年,1230批次进口固体废物因环保不合格而被退运出境,其中废塑料占到一半以上。”刘建国认为,下一步列入禁止进口名单的可能是混合金属废物,如废五金电器、废电线电缆、废电机等,以及橡胶、皮革废碎料及边角料等,对废纸、金属和合金废碎料进口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种类也会进一步减少。

与以往务虚的文件不同,此次实施方案不仅有很强的操作性,而且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负责部门,并有完成的具体时间表。

方案中,“完善堵住洋垃圾进口的监管制度”就包括六项任务,其中“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就要求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2019年年底前完成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的工作,以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

堵住洋垃圾,难在监管,更难在部门之间的监管协作。令人欣慰的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实施方案公布10余天,相关部门已行动起来。环保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要求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加工利用小作坊、“散乱污”企业和集散地。来源:环球网、人民日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