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委委员卸任,4个军队高级岗位连带调整

www.creaders.net | 2017-09-13 08:30:58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弄明白最近的军方高级将领调整,我们制作了N个表格。原因很简单,这些人事变动牵涉方方面面。

军委委员卸任,4个军队高级岗位连带调整

例如今天(9月13日),媒体披露: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军委改革和编制办主任秦生祥调任海军政委。

此前不久,海军原政委苗华刚刚调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

这一调整,就涉及了四个岗位: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军委改革和编制办主任、海军政委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

第16位主任

都知道办公厅是各大机构的中枢机关,承担着秘书、机要、调研、协调乃至后勤服务,是直接协助、服务保障领导人的核心部门。

我国现有五大正国级机构,即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其中前四大机构办公厅负责人都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兼任,军委办公厅较为不同。

新中国成立以后一个月,军方指挥机构设立办公厅,1954年改称军委办公厅同时兼国防部办公厅,此后机构略有变化。根据媒体披露,军改前的办公厅主任,编制规格是正军级,不过通常高配为副大军区级。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军委办公厅职能已经逐步扩充。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军委办公厅。

2016年1月份,军媒披露,经过调整改革,“军委办公厅职能任务有了进一步拓展”。

此番调离的秦生祥,便是亲身经历军委办公厅职能拓展的一把手。也是新中国成立至今第16位军委办公厅主任。

军委委员卸任,4个军队高级岗位连带调整

秦生祥1957年生人,今年60整。从2012年12月至今,执掌军委办公厅将近五年时间。

这五年,军委办公厅经历职能拓展,他本人也得以晋升——2015年7月升为中将军衔。

秦生祥的前任是王冠中,他离开办公厅岗位升任副总参谋长。

接连三任军委办公厅主任,都与政治工作部门颇有渊源。2003年至2008年担任军委办公厅主任的贾廷安,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军委办公厅工作,直至成为主任。他的下一站是总政治部副主任,军改后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冠中在调进军委办公厅之前,也曾在原总政治部工作过;秦生祥在成为军委办公厅主任前,曾担任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

海军率先“双换”

随着秦生祥到公主坟履新,海军也因此成为目前唯一“双换”的军兵种。

所谓“双换”,指的是司令员、政委双双调整。

今年年初,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调进海军大院,接替吴胜利出任海军司令员一职。七个多月后,政委易人。

军兵种主官调整情况

军兵种

职务

首任主官

新主官

陆军

司令员

李作成

韩卫国

政委

刘雷



海军

司令员

吴胜利

沈金龙

政委

苗华

秦生祥


空军

司令员

马晓天

丁来杭

政委

于忠福



火箭军

司令员

魏凤和


政委

王家胜



战略支援部队

司令员

高津


政委

刘福连



时至今日,海军共有9任司令员,而政委调整则要更为频繁一些。

秦生祥是第12位海军政委,进入新世纪后,共有5位海军政委。

秦生祥的前任苗华从2014年12月到2017年9月担任此职,去职后他调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任主任。

军委委员卸任,4个军队高级岗位连带调整

苗华

2008年至2014年间,担任海军政委的是刘晓江,此前10年他一直为海军副政委,可以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是海军“自己的”干部。不过离开海军后他没有别的调任,在十二届全国人大担任外事委副主任。

刘晓江之前还有两位海军政委,分别是1995年至2003年担任此职的杨怀庆和2003年至2008年的胡彦林。

胡彦林可以说一直都从事政治委员方面的工作。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之前,一直在空军,他于1993年12月开始担任海军政治部主任,10年后升任海军政委。随后也是到人大工作。

杨怀庆从工作之初就在海军,同时一直从事政治委员方面的工作。担任海军政委期间,他晋升上将军衔。杨怀庆已于2012年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4岁。

低调和重要

人事调整往往是有连带效应,例如此番由于张阳去职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于是海军原政委苗华履新;然后秦生祥接替苗华的海军职务,而秦生祥原来的职务又将迎来新人。

秦生祥此番卸任的,应是两个职务,除了军委办公厅主任以外,还有改革和编制办主任一职。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军委15个部门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包括办公厅、政治工作部在内的7个部(办);一类是政法委、纪委、科技委这3委;一类是包括改革和编制办在内的5个直属机构。

虽然承担重要的改革职能,但改革和编制办在公开报道中相当低调。早前在2016年4月,署名为中央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副主任的何仁学曾在《解放军报》撰文,称本次军改“使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这也是较早以该机构官员名义发声的一次。

而军委政治工作部则很不一样,这个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的重要部门,常常出现在公开报道里,政治工作部首任主官也由中央军委委员兼任。无怪乎此次调整,能引起包括政知君在内的群众的高度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