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的余额宝称霸全球货币基金

www.creaders.net | 2017-09-14 11:54:51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的余额宝称霸全球货币基金

  仅仅四年时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关联公司成立的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就在规模上称霸全球,为中国上亿储户提供了一个高回报的资金存放地。

  如今,这只基金面临着监管要求其放慢脚步的压力。

  这只基金名为余额宝(Yu’e Bao),在约3.7亿用户的资金推动下,其管理的资产规模迅速攀升至2,110亿美元。根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数据,余额宝的规模是全球排名第二的货币市场基金──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旗下一只美元流动基金──的两倍有余。

  仅去年一年,余额宝的资产就增加了一倍,目前,这只基金在中国货币市场基金行业所占份额达到四分之一。

  余额宝的崛起是中国消费者急速转向手机支付所带来的意外副产品。余额宝的资金来自用户的支付宝(Alipay),支付宝是一个电子支付平台,中国约三分之一的人使用支付宝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商网站购物,并用来支付电影票款和家庭账单等生活费用,无所不包。

  从某种角度来看,余额宝的崛起恰恰体现了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近年在业务上的多元化,以及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自1999年创立以来,阿里巴巴从起初与eBay竞争的电商网站逐渐转型为科技巨头,涉足银行、金融服务、媒体和娱乐多个领域。纽约上市的阿里巴巴今年股价几乎上涨了一倍,周二报每股175.27美元。阿里巴巴在2011年将支付宝分拆出来,并把拥有和运营支付宝的公司重命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简称: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设立了余额宝,让支付宝用户储存虚拟钱包(通过智能手机控制)中的闲置资金。知情人士称,该公司从未打算或预料到余额宝会如此迅速地发展到这么大规模。

  余额宝目前的七天年化收益率为4.02%,受这一高回报吸引,一些投资者将每月工资的大部分存到余额宝,这是该基金规模增长的另一个原因。管理余额宝的蚂蚁金服子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Tianhong Asset Management Co.)称,一年前,该基金收益率为2.3%。

  32岁的上海IT经理Xu Xiaoyan将余额宝作为一个简单安全的资金管理工具。自2014年4月以来,她一直将每月工资的20%-30%投入余额宝。

  Xu表示,她不担心阿里巴巴如何处理其资金,原因是该公司“大而不能倒”。她对每月的收益至少能买一杯奶茶而感到高兴。她目前在该基金中持有大约775美元的份额。

  余额宝的短期收益率高于国内银行一年期存款1.5%的利率,甚至超过10年期中国国债3.6%的收益率。该基金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中国国有银行或有政府背景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该基金还持有政府债券、银行发行的债券和商业票据。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天弘基金通过提高更长期限金融工具的配置比例提升了余额宝的回报率。不过,这类资产的流动性往往不及银行存款和收益率较低的投资产品。天弘基金的报告称,60天期以内投资产品在其投资组合中占到约40%,而四年前占比超过60%。

马云的余额宝称霸全球货币基金

  最近几年,由于监管相对宽松,中国货币市场基金行业迅速壮大。2003年,中国出现了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之后的几年又出现了同类基金,主要面向富裕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余额宝门槛很低,用户只要存入人民币1元(合0.15美元)就可以开户。在余额宝推出后,货币市场基金行业快速增长,其他类似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纷纷吸引散户投资者的资金。

  该行业迅速增长让中国监管部门感到不安。今年3月份,中国证券监管部门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大力加强风险控制,防止大规模赎回造成系统性风险。监管部门担心,一旦回报率下降或市况出现大的波动,货币市场基金可能面临投资者突然、大规模的赎回。届时,如果货币市场基金为了筹措现金不得不出售大量资产,可能会破坏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9月初,监管部门发布新的流动性规定,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提高高质量资产(例如享有较高信用评级的短期债务证券)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监管部门还给货币市场基金贴上“系统重要性”标签,并要求货币市场基金限制对单一金融机构的敞口。新规自10月1日起生效。

  天弘基金表示,已采取各种措施防范流动性紧张风险,相信“出现大规模赎回的可能性很低”。天弘基金称,大多数余额宝用户存放金额不大,平均约为590美元。

  支付宝已经对余额宝一些用户将资金转出至其银行账户设限,规定每日转出额度为人民币5万元(约合7758美元)。天弘基金还称,今年将继续侧重流动性管理,并且已经调整了投资组合。

  天弘基金也在采取措施限制其基金规模的增长。5月份余额宝宣布,个人账户持有最高额度从人民币100万元下调至人民币25万元。三个月后这一额度再次大幅下调至人民币10万元。不过这些限制仅适用于新账户,已有存量不受影响。

  天弘基金表示,两次调整均为自发行动,目的是为了确保其业务长期稳定运行。

  但分析人士称,这些决定受到了监管压力的影响。

  上海华宝证券(Hwabao Securities)分析人士Yang Xiao表示,任何一家基金如此频繁地自发限制自身增长,有悖常理,显然监管机构希望限制余额宝的迅猛增长。

  此外,由于竞争对手已复制了天弘基金的模式,余额宝还面临着来自对手日益激烈的竞争。目前支付宝用户可以选择将其现金存入由第三方投资公司管理的货币市场基金,获得更高回报。微信(Wechat)母公司、中国社交媒体巨头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正在启动一个新基金,用户可以对其账户余额进行投资,回报率高达4.29%。

  Wind资讯(Wind Information Co.)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货币市场基金资产总规模达8,270亿美元,四年前为560亿美元。另外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在中国1.6万亿美元的共同基金行业,货币市场基金已超过半壁江山。

  而且投资者的资金还在继续涌入。政府数据显示,仅6月份就有1,140亿美元进入中国货币市场基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