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归国专家骗百亿科研经费 中国芯险梦碎

www.creaders.net | 2017-09-15 19:07:28  龙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归国专家骗百亿科研经费  中国芯险梦碎

在笔者小时候听父辈们说过,中国拉数列火车的商品到国外出售,只能换回一皮箱的高性能芯片!

据统计,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总额高达227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万亿元,是中国每年进口最多的产品,远超石油。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芯片却来自国外,小到手机、电脑芯片,甚至卫星、超级计算机的芯片都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其中绝大多数从美国高价购买。

本世纪初,中国亟待在高新科技领域有所突破,自主研发高性能芯片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梦想。有些人却利用这种期盼,骗取了无数的资金和荣誉,如轰动一时的“汉芯”事件。

陈进全程自导自演汉芯事件,他先后在美国Motorola、Analog Device公司任高级主任工程师、芯片设计经理,主要从事高速无线通讯芯片和DSP核心电路的开发,担任众多重大SOC系统芯片的设计开发和项目负责人,于1999和2000连续两年获Motorola“杰出成就奖”奖金及水晶奖座,具有近十年在美国高校和着名半导体公司从事集成电路开发设计、生产和管理的直接经验。

2001年归国后,专门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和检测方面的研究,是16位、32位等汉芯系列DSP项目的总体负责人和主要设计者,主持设计的是国内第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DSP芯片——“汉芯一号”。

陈进通过从摩托罗拉公司买来的MOTO-freescale56800芯片,暗中雇请专业人员磨掉原有标志,然后加上自己的“标识”,一转身变成所谓“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芯一号”,并申请多项专利。

归国专家骗百亿科研经费  中国芯险梦碎

直至数年后,被揭露“汉芯”纯属造假。陈进利用国人对中国芯的期盼,骗取无数的资金和荣誉,使原本该给国人带来自豪感的“汉芯一号”,变成了一起让人瞠目结舌的重大科研造假事件!

归国专家骗百亿科研经费  中国芯险梦碎

但汉芯事件并不能阻断中国芯之路。16年前,66岁的黄令仪院士毅然放弃退休,主持中国“龙芯”项目的研发,黄老以前是中科院计算所的研究员,曾参与过两弹一星芯片的研发。16年来兢兢业业,龙芯的每个设计方案,每个版图,黄老都要亲自过目,确保万无一失。黄老把上半辈子贡献给了两弹一星项目,本应该退役,却再度出山,16年中国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

目前国产“龙芯”与西方相比尚有差距,但国产芯片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5年3月31日中国发射首枚使用“龙芯”北斗卫星;2017年4月25日,龙芯中科公司正式发布龙芯3A3000/3B3000、龙芯2K1000、龙芯1H等产品;2017年7月,我国宣布成立一家生产现代化微芯片和半导体的工厂,计划投资240亿美元,迈出向全球芯片市场的第一步!

从两弹一星到中国“芯”,老院士就从未让国家失望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