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防掣肘 太子党势力整体显式微

www.creaders.net | 2017-09-16 10:50:52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防掣肘 太子党势力整体显式微

  在已陆续公布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中,外界发现,包括毛新宇在内的中共一班太子党落选。有评论认为习近平正在清除太子党势力,避免对习集权形成掣肘。

  中共军方9月6日公布303名军队和武警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除了传涉徐才厚和郭伯雄关系的联合参谋部前参谋长房峰辉和政治工作部前主任张阳没在代表名单外,江泽民的大秘、政治部工作部副主任贾廷安等人也被踢出局。

  外界还发现,还有不少中共太子党们落选十九大代表。包括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刘少奇之子刘源、李先念的女婿刘亚洲、朱德之孙朱和平、胡耀邦的女婿刘晓江、张震的儿子张海阳等,这些将领除了毛新宇外,其他或早或晚已退役靠边。

  此外,各省市及国企等的十九大代表中,也很少见红二代太子党们的身影。

  香港资深传媒人潘小涛9月15日在港媒发表的署名评论文章说,表面上,红二代、太子党们在中央部委、大型国企、军队等,有着雄厚实力。但那只是表面风光,在实权和要害部门,甚至各地诸侯中,其实都很少见到他们,即使在军队中,他们也不是带兵打仗的主要将领,实权有限。

  文章说,太子党分党分派,壁垒分明,又因历年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激烈,父辈间恩怨极多,尔虞我诈,以致家族之间有很多“牙齿印”,极可能影响到下一代之间的关系。而太子党都极有主见、好插手干预最高层决策,都是习所烦厌的“妄议中央”。

  文章举例说,朱德外孙朱成虎2005年声言,美国若介入台海冲突,中国“做好牺牲西安以东所有城市的准备”,对美国进行核反击。而朱德之孙朱和平公开表明,在钓鱼台问题上不惜擦枪走火,与好议论的太子党成员罗援同属鹰派。

  有着中共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少将等“光鲜”头衔的毛新宇,本身是十八大的党代表,按惯例本来可连任一届。毛新宇因时常发表一些高谈阔论,常把“我爷爷”挂在嘴边等,成为网络笑谈。

  事实上,中共太子党从来就不是铁板一块。当年挑战习近平的薄熙来落马已引发太子党激烈分野,而曾庆红则一直作为江派二号人物,与习近平暗中角力。

  潘小涛评论说,红二代、太子党们虽不足以成事,更甚者,却有能力坏习近平的大事,他们本身实力和权力不大,但身份摆在那儿,在政商界又有很大活动能力,说话还是有人听的。如果让他们扩张势力,只会对习近平施政形成更大挑战和掣肘。

  观察发现,习近平重用的全是与他有渊源、有交集的旧部,如清华大学同窗陈希、在河北正定县任县委书记时相识的栗战书,在福建就紧跟习的蔡奇等人,以及他浙江的“之江新军”和小部分上海干部。在军队中,习则重用亲自把关过的实战派将领。这批官员当中鲜有太子党,但都对习忠心耿耿。唯一问题就是,他们此前在中央没有人脉,官位也不高。

  早有分析指,习近平的目标就是要在十九大上,将党政军的关键位置全部换上自己人。

  美国之音9月11日引述观察人士李伟东认为,习近平的反腐大将王岐山,在过去这段时间主要的作用正是扫清十九大的人事障碍。他可能不是十九大新上任人选安排的主要的角色,那是习近平本人可能亲自主持安排。而王的作用就在于给习近平主持的新的人选腾位置。他过去几年用反腐等方式揪大老虎,给习近平腾出了大量的人事位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