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媒社评:习近平的军改之路

www.creaders.net | 2017-09-21 15:11:07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社评:习近平的军改之路

  中共十九大进入倒数计时阶段,大陆军方高级将领仍然出现频繁调整,引发坊间诸多讨论。不过,焦点如果仅及于人事变动,可能远远不够,其背后可预见的军改未来走向,更值得思量。

  2015年大陆启动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国防和军事改革,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彻底变革,取消了运行多年的总部制,改"四总部"为15个职能部门,改7军区为5大战区。改革至今,15个部门至少有三分之二出现主官调整,十八大后8名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已有7名先后出现职务调整。

  十九大后,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将确定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名单,待军方领导组成尘埃落定,军改将很快进入纵深阶段,探索更为细化有效的强军措施。如何纵深,三方面走向应特别注意:

  其一,军队作战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大陆7月播出的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用了两集讲述军改,首次披露了原七大军区7支劲旅在内蒙古朱日和与专业蓝军实兵对抗中惨败的细节,当时解放军的作战能力着实令中共担忧,"能打胜仗"成了此后官方高频词。

  今年"八一",习近平亲临内蒙古朱日和对解放军进行沙场检阅,重点检验其作战能力。军改以来,大陆军队"抓战斗力建设"的实战演练增多,据披露,今年4月空军某基地刚刚组建,尚未完全理顺体制机制,就已边改装边打实弹演练;火箭军某旅参加完朱日和阅兵后直奔西北戈壁驻训等等,实战已成解放军"家常便饭"。

  在刚刚结束的"跨越-2017朱日和"演习中,红蓝军各有胜负,蓝军也直言"这次的红军不好打",可见重视之后成效明显,十九大后,将用更大力度提升队军作战能力。

  其二,军民融合体系将全面铺开。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大陆国家战略,而当前,大陆军民融合程度尚浅,自主创新能力也偏弱,军民融合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吸纳社会各界专业人才参与军事技术革新,在国防工业中引入更多市场竞争,制造尖端军事装备。

  18日刚刚升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的李尚福便是技术型代表,这是一位曾经多次指挥火箭发射任务的航太专家。李尚福以新身份亮相的活动,正是大陆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国防科工局已透露未来将出台设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启动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等一揽子举措。

  其实,军民融合体系不局限于军事技术突破,而是将在习近平"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用)的指导下从各个层面铺开。例如,设立各级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打破军民二元体制;将军队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驻地军队参与当地环境综合治理,加深军民情感;以开放姿态促技术、资金、人才、资源等要素在军地间自由流动;国防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等等。军民融合将打破旧军民关系,形成军民利益和情感共同体,不仅为提升军事水准,也为赢得民众认同感。

  其三,反腐高压军队先行。2013年12月以来,中共中央军委巡视组共开展13个批次巡视,覆盖原四总部和各大军区、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军队反腐风暴之下已有郭伯雄、徐才厚2名军委原副主席先后落马,一批军级以上领导干部被立案审查,一大群"苍蝇"被从严查处。十九大后,中共将持续高压反腐态势,不仅不会放松,还将进一步通过体制完善达到"标本兼治"。军队地位特殊,将是高压中的高压。

  习近平曾比喻,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大陆军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十九大后将加足马力推进。

  其实,大陆如此奋力进行军改,归根结底是为了使其军事力量与大国地位实力相匹配,目的图强而非攻击。大陆正处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新阶段,应冷静观察十九大后其军改走向,将大陆放在世界版图中进行分析,方能形成更为准确的认识。

  富强是习近平中国梦的核心,大陆经济上的"富",包括台湾在内已是全球有感,而军力上的"强",台湾应该是感受尤深,十九大后大陆如何进一步强军,是值得关心两岸未来的人们关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