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贬官秦宜智背后 习近平并未放弃共青团

www.creaders.net | 2017-09-21 16:08: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贬官秦宜智背后 习近平并未放弃共青团

  正部级平调至国家质检总局担任副局长后,前共青团第一书记秦宜智旋即成为舆论焦点,不只是因为打破惯例的人事任命,还因这项调动具体写照着共青团中央这个细分领域的彻底改革。 

  在秦宜智之前,他的数位前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均有着相似的仕途轨迹,如李克强团中央卸职后即赴任河南省委副书记,胡春华由团中央调河北省委副书记,陆昊则是北上黑龙江,担任省委副书记、省长。 

  而除第一书记外,十八大前的其他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也多在离开共青团后就任地方省委常委,从厅局级晋升副部级,转入仕途快车道。 

  也正是因此,秦宜智的此番履新才格外引人瞩目,外界广泛视为被“贬职”,淡化其个人色彩而将之同正在进行的团中央改革联系起来——若单纯从履历来看,秦宜智的政坛经历并不比历届前任单薄,任职团中央之前,已在攀钢公司、四川、西藏等地有过长期历练。 

  对于中共顶层着手推行的团中央改革,秦宜智此番调任更是一个必然注解而非新鲜个例。 

  有一些分析认为,从2013年习近平首次接见本届团中央领导班子,厉言“如果青年在前进,而团组织没有与时俱进,不能成为青年的领头羊,反而成为了青年的尾巴”,到2015年中的规格极高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批评共青团处于“高位截瘫”,再不改革,将失去存在意义。 

  再是近年来团中央书记处的书记外调基本为厅局级平调,往国务院下的国家局任职,有分析者据此判断,由于中共高层的强烈不满,共青团在政坛中正逐步走向边缘化。 

  若从现象看,此类表述不失其合理之处。不过在更深层次,以更高视野观之,中共今天对团中央的“苛刻”实则是为了日后共青团能够重新焕发生命力。 

  过去共青团一度承担着为中共培养接班梯队的职责,如现在中共政坛身居要职的李克强、周强、胡春华等人,均为共青团出身。这是自胡耀邦主政期间延续到中共十八大的一种政治惯性,2002年团中央出身的胡锦涛接任中共领导人,是这一惯性达到顶峰的体现。 

  而如今高官输出职能的弱化事实上可以看作共青团改革过程中的阵痛,这并不是某种“切割”,也不应被解读为“放弃”。 

  同样是在严厉批评共青团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也重申“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当年党带领人民闹革命、打天下,群团组织不可或缺;现在,当带领人民搞改革、求发展,群团组织依然不可或缺。” 从长远来看,经历改革之后,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然要回归,其人才储备库的职能也将以另一种面貌继续体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